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

2019-12-05 19: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2019年7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了《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方案》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長城、大運河、長征沿線一系列主題明確、內涵清晰、影響突出的文物和文化資源為主幹,生動呈現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和鮮明特色,促進科學保護、世代傳承、合理利用,積極拓展思路、創新方法、完善機制,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設任務,使長城、大運河、長征沿線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利用協調推進局面初步形成,權責明確、運營高效、監督規範的管理模式初具雛形,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成果經驗,為全面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創造良好條件。

《方案》明確,要堅持保護優先、強化傳承,文化引領、彰顯特色,總體設計、統籌規劃,積極穩妥、改革創新,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根據文物和文化資源的整體佈局、稟賦差異及周邊人居環境、自然條件、配套設施等情況,重點建設管控保護、主題展示、文旅融合、傳統利用4類主體功能區。

《方案》要求,要修訂制定法律法規,推動保護傳承利用協調推進理念入法入規;要按照多規合一要求,結合國土空間規劃,分別編制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要協調推進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利用,系統推進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數字再現等重點基礎工程建設;要完善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管理體制機制,構建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分級管理、分段負責的工作格局,強化頂層設計、跨區域統籌協調,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為地方創造條件。要加強組織領導和政策保障,廣泛宣傳引導,強化督促落實,確保《方案》部署的各項建設任務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