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大舉措促進製造業穩增長

2020-01-06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製造業——
四大舉措促進製造業穩增長

1月3日,2020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首個議題聚焦製造業穩增長。會議指出,要用改革辦法和市場化措施,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動能,促進製造業穩增長。多位專家認為,製造業是國家發展的根基,是國家可持續發展能力的保障,穩住製造業發展是當下中國刻不容緩的任務之一。

製造業是經濟根基所在

穩定製造業,國務院常務會議四項舉措齊發力。會議明確,促進製造業穩增長一要推進改革創新,二要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三要擴大製造業開放,四要深挖內需潛力。

“製造業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本盤,也是最大的發展機會。”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發展戰略研究室主任高輝清説,“只有製造業發展穩定,其他的一些經濟框架才有堅實基礎。”

高輝清指出,將促進製造業穩增長作為新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首個議題,表明了中國加大力度促進製造業發展的堅定決心。“舉例來講,如果我們擁有強大的基礎製造業,我們的服務業才有發展的根基,才會有服務的對象以及供其不斷壯大成長的土壤和營養。”高輝清説,“另外,國內強大的消費市場是依靠老百姓的收入來支撐的,老百姓的收入則還是基於産業基本盤。如果製造業不強的話,建立強大消費市場的可能性基本上就不存在了。因此,經濟發展各個方面的真正根基所在,就是製造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也表示,製造業的發展非常重要,在經濟發展中起到基礎性的作用。

降本提質,激發活力

“當前,中國製造業發展存在兩組矛盾,一是製造業競爭力是靠科技競爭還是靠價格競爭的矛盾,二是製造業發展是依賴‘高大上’的企業還是靠靈活性的民營、中小企業的矛盾。”高輝清指出,為解決這兩組矛盾,會議給出了指示性的方針政策。

在推進改革創新方面,會議提出,大力改善營商環境,繼續實施以製造業為重點的減稅降費措施。同時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方式,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會議決定,推動降低製造業用電成本和企業電信資費,全部放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實施差異化信貸政策,鼓勵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貸款,股權投資、債券融資等更多向製造業傾斜。

“先進製造業發展要依靠一個能夠支持製造業在市場競爭中優勝劣汰的體制機制來保障。”張立群説,“因此這次會議特別注意營商環境的改善等,這對於製造業未來不斷轉向高水平、高質量發展是重要的制度性保障。”

高輝清指出,近年來製造業成本高漲的趨勢非常明顯,低價格的競爭優勢不復存在。同時,中國的高端製造業取得了一定成功,但是整體上還不是很強大。“這次會議強調降低成本,包括用電成本,可以使得我們的中低端産品競爭優勢盡可能繼續保持,同時也推動高科技創新的發展,使産業結構鏈往高端領域不斷延伸。”

內外結合,發展後勁足

發展製造業不僅要發展外需,也要拉動內需,既要開放,也要挖掘內部潛力。

在擴大製造業開放方面,會議指出,要清除影響製造業開放政策落地的各種障礙,鼓勵企業面向國際市場參與競爭、開展合作;在深挖內需潛力方面,會議明確,完善促進汽車産業改革發展的措施。推動適應國內需求的工業品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豐富消費者選擇。

高輝清認為,拉動內需要從需求端和供給端分兩步走。“提高國內需求,實際上要改變我們的收入結構。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就能使大家都能享受到經濟增長的成果。”高輝清説,“從供給側而言,過去我們的製造業嚴重依賴於中低端産品,因為過去製造業的發展主要是面向國內和國際上中低端需求的。但是時代已經變化,中國有大量中等收入的消費者,急需相對應的中高端産品來滿足他們已經轉型升級的需求。因此,我們應借鑒國外經驗,結合自身國情,從供給側開始轉型,生産更多適合中等收入人群的産品。”

張立群表示,從當前宏觀經濟運行的角度來看,供大於求的問題非常突出。“只有通過增加有效投資,通過積極地擴大國內市場需求,有效增加製造業企業的訂單,提高製造業企業的開工率,企業才能夠獲得有利的發展環境,才能實現企業的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

高輝清説,“中國擁有強大的經濟增長韌性,未來製造業發展有可能出現小幅波動,但不會快速下跌,穩增長的後勁仍然是十足的。”(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