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促進老年用品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解讀

2020-01-22 10:27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2月3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老年用品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工信部聯消費〔2019〕292號)(下稱《指導意見》)。現就《指導意見》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問:《指導意見》出臺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目前,人口老齡化是我國的基本國情,亟需加以積極應對。與老齡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老年用品産業發展較為滯後,産品種類相對匱乏,有效供給明顯不足。《指導意見》出臺的意義在於:

一是明確老年用品産業重點領域。《指導意見》作為國家層面第一個促進老年用品産業發展的引導政策,首次明確了老年用品産業重點領域,希望調動各方積極性,加快構建老年用品産業體系,不斷滿足多層次消費需求。

二是引導老年用品産業高質量發展。截至2018年底,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2.4億,佔總人口的17.9%,老年消費群體需求的多樣性和高標准將促使老年用品産業持續發展。《指導意見》基於對老年用品市場需求、行業現狀的考慮,更多強調創新驅動,引導産業高質量發展。

三是建立橫向縱向聯絡促進産需對接。當前,制約老年用品産業發展的突出問題是産需缺乏有效銜接。《指導意見》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發佈,從部委層面建立供需橫向聯絡,向下指導地方相應部門建立縱向聯絡,共同推進建設地方老年用品産業園區、培育創新型企業加快老年用品關鍵技術和産品的研發、建立中國老年用品指導目錄、開展重點産品試點示範工程、開展“孝老愛老”購物節等措施落地。

問:《指導意見》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答:《指導意見》包括總體要求、促進老年用品産業發展的十五項工作和組織實施的內容。其中促進各領域老年用品創新發展為第一至第五項內容,夯實老年用品産業發展基礎為第六至第十項內容,加大組織保障實施力度為第十一至第十五項內容。

問:《指導意見》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指導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龍頭骨幹企業,激發産業發展內生動力,豐富産品品種、提升産品品質、創建産品品牌,深化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信息技術與老年用品産業融合發展,逐步構建完善的老年用品産業體系,增強適應老齡化社會的産業供給能力,不斷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消費需求。

《指導意見》提出了到2025年的發展目標:老年用品産業總體規模超過5萬億元,形成技術、産品、服務和應用協調發展的良好格局。

問:《指導意見》如何促進各領域老年用品創新發展?

答:根據市場需求,將老年用品歸納為五大領域,依據産業特點、發展現狀和趨勢,明確了每個領域的發展方向。一是發展功能性老年服裝服飾,二是發展智慧化日用輔助産品,三是發展安全便利養老照護産品,四是發展康復訓練及健康促進輔具,五是發展適老化環境改善産品。

問:《指導意見》如何夯實老年用品産業發展基礎?

答:《指導意見》強調了産業發展基礎的重點內容,分別為:六是增強産業創新能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政産學研用緊密結合的自主創新體系,開展老年用品産業關鍵共性技術、重點産品的聯合攻關及創新平臺建設等。七是加快構建標準體系。全面梳理和完善老年用品産業相關領域標準體系,制修訂一批關鍵亟需的産品和技術標準。八是提升質量保障水平。開展質量比對、質量攻關、質量改進等活動。建設標準化、專業化的老年用品第三方質量測試平臺等。九是推動智慧産品應用。提升適老産品的智慧水平,開展家庭、社區服務中心、養老機構、醫院等多種應用場景的試點,建設一批智慧健康養老示範企業、街道(鄉鎮)和基地。十是強化知名品牌建設。培育老年用品博覽會、設計大賽等活動,利用媒體等傳播渠道,加強品牌宣傳。

問:《指導意見》如何加大組織保障實施力度?

答:《指導意見》為加大組織保障實施力度,提出了具體措施。十一是發揮地方優勢,培育經濟新增長點。支持有産業基礎的地方結合實際制定産業規劃及相關政策措施,建設老年用品産業園區,發展地方特色老年用品産業,加快模式創新,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十二是加大創新投入,提升産品供給能力。利用現有資金渠道,支持老年用品關鍵技術和産品的研發、成果轉化、服務創新及應用推廣。十三是完善産業政策,推進行業應用推廣。建立老年用品目錄,開展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範等。十四是優化消費環境,培育規範消費市場。建立老年用品領域標準化信息服務平臺。開展“孝老愛老”購物節活動,鼓勵各大電商、零售企業在重陽節期間集中展示、銷售老年用品。十五是發揮協會作用,提高行業服務能力。指導行業協會在標準制修訂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鼓勵行業協會定期發佈需求信息等。

問:《指導意見》如何組織實施?

答: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強化在政策、標準、行業管理等方面的溝通協作,共同研究解決老年用品産業發展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加強對地方相關工作的指導,開展工作成效評估,總結先進經驗並向全國推廣。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要會同民政、衛生健康、市場監管、老齡辦主管部門制定促進老年用品産業發展的年度目標和工作計劃,及時上報工作進展以及老年用品産業發展成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