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階段性減免社保為企業提供緩衝期

2020-02-21 08: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過社保降費為企業減負,一直是近年來政府工作的一個關鍵詞。此次為應對疫情衝擊推出的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與之前的社保降費政策相比,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為減輕疫情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影響提供了緩衝期。

2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多措並舉穩企業穩就業。寬鬆的政策禮包,可謂暖到了企業的心坎上,也讓企業主在壓力之下稍微喘了一口氣。

當天的會議新聞通稿有這樣一段表述: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一項迫切任務是穩就業。穩就業就必須穩企業。強調“必須”二字顯然不是無心插柳。當前,廣大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在促進增長、增加就業等各個方面都發揮著重大作用。企業活了,就業才能穩。社保費用支出減負,毫無疑問將對初創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産生明顯減負效果,從而幫助創業者經歷疫情淬煉,渡過眼下資金週轉難關,提高自身競爭力,進一步發揮穩就業的作用。“必須”二字,彰顯了政府切實為企業減負的決心,並且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

通過社保降費為企業減負,一直是近年來政府工作的一個關鍵詞。尤其是在2019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三個險種全年減費4252億元,超額完成了當年預計減費3100億元的目標。據人社部統計,自2015年以來,我國先後5次降低或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5次降費共減費5500億元,加上2019年的減費總額,2015年以來社會保險減費近萬億元。此次為應對疫情衝擊推出的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與之前的社保降費政策相比,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為減輕疫情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影響提供了緩衝期。可以説,這是政府部門在充分傾聽企業心聲後作出的有力回應,將有助於提高企業的穩崗積極性,促進就業和社會穩定。

社會保障是民生“安全網”、社會“穩定器”,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一方面要考慮在特殊時期為企業減負,另一方面還要確定社會保障制度平穩運行,充分考慮社會保險基金結余等情況,確保養老金等各項社保待遇按時足額發放。因此,階段性減免社保費用舉措的推出,不僅需要政府的魄力和擔當,更需要一套科學精準的社保制度體系作支撐。面對企業發展與養老保險制度發展的兩重難題,政府決策智慧備受考驗。面對疫情這樣的特殊時刻,通過一系列減負手段,盡力實現企業降成本、市場增活力、個人穩飯碗三贏局面,應該是一個理想的答案。

眼下,人們最關心政策如何落地。把好事辦好辦實,顯然需要進一步細化舉措。比如,此前一些地區明確企業1月份、2月份的社保費可以延期繳納,但仍有企業反映存在社保自動扣費情況。這就提醒相關部門,在具體實施過程中要更加細化,變被動為主動,讓政策落地走在企業呼聲的前面。對於符合條件的企業社保減免優惠政策,要嚴格落實,不能把真正需要幫扶的企業擋在政策之外。

中長跑愛好者在迎來衝刺之前,通常會有一個“疲憊期”,熬過去以後,就能突破自己的體能極限,抵達終點。同樣,優秀的企業面對困難和挑戰也不應只會“靠天吃飯”,熬過陣痛期就能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面對疫情影響,企業如能在壓力下積極應變,在困境中找到光亮,特別是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先進科技手段,一定能成為下一個行業強者。

相信有了就業增長的“韌性”,減負政策的“柔性”,加之更加務實的有力舉措和企業的奮發有為,今後我國經濟發展將更有動力、更有底氣。(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