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回應社會關切——確保宏觀政策取向保持穩定

2020-07-18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7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有關負責人就今年上半年我國宏觀經濟運行熱點話題回應了社會關切。

“二季度以來,經濟運行逐月好轉,生産需求持續回暖,支撐企穩回升的積極因素明顯增多,國民經濟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回升勢頭總體符合預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嚴鵬程説。

經濟回升勢頭符合預期

二季度以來,我國經濟運行數據出現明顯好轉,當季GDP比一季度提高10個百分點。對此,有不少專家和機構表示超乎預期。

嚴鵬程表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國今年工作的重要原則。隨著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宏觀政策效應正逐步釋放,我國經濟正在加快對衝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

今年以來,中央及時果斷出手,出臺了一攬子幫扶企業、穩定就業、擴大內需的對衝政策,對穩定經濟基本盤形成了強大支撐。

“比如,增加赤字規模1萬億元,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目前已累計超過1萬億元;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推動金融系統向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元,這些政策都直達地方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可以説是‘精準滴灌’。”嚴鵬程舉例説。

在各方努力下,目前國內供需循環正在改善,發展動能轉換加快,市場信心不斷恢復。數據顯示,二季度以來,市場消費逐月改善,汽車家電等大宗商品銷售回升,網上購物、直播帶貨持續火熱;生産端恢復有力,工業增速逐月回升,6月份增長4.8%,連續3個月為正。

疫情對一些行業企業造成巨大衝擊的同時,也促進了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命健康等産業的快速發展,孕育了不少新産業和新業態,催生了一批新生企業。上半年,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6.3%,醫藥製造業投資增長13.6%;電子商務服務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32%、21.8%。

“總的來看,雖然疫情給我國經濟運行帶來巨大衝擊,但並未傷及中國經濟基本面。”嚴鵬程表示,二季度以來經濟運行穩步回升的態勢充分表明,我國經濟具有巨大的韌性,調結構、轉方式、優動能還大有可為。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紮實推進,中國經濟將繼續向好的方向發展。

積極發揮穩投資關鍵作用

今年以來,各地方、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持續加大補短板力度,狠抓穩投資各項政策落實,取得了積極進展。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政研室主任袁達表示,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降3.1%,但二季度增長了4.8%,增速較一季度回升了20.9個百分點。投資增速在快速回升的同時,呈現出三大特點——

一是投資結構調整優化加快。高技術産業投資由一季度下降12.1%轉為上半年增長6.3%,社會領域投資由一季度下降8.8%轉為上半年增長5.3%,明顯高於全部投資增速。

二是投資正增長地區數量穩步提升。上半年,全國有22個省份實現正增長,其中有6個省份實現5%以上的增長。

三是從投資後勁看,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從前2個月的下降47.1%,快速回升至上半年的增長13.5%。

“在安排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時,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難事、急事。截至目前,中央預算內投資已下達超過90%,對補短板、穩投資發揮了積極的引導帶動作用。”袁達舉例説,比如及時調整投資結構,加大對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醫療等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設、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再如,近期緊急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5.2億元,支持8個省份受災嚴重地區水毀項目修復和災後重建等。

袁達表示,下一步將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兩新一重”等關鍵環節和短板弱項領域,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合理擴大有效投資,進一步發揮好投資的關鍵作用。

多措並舉穩住經濟大盤

針對宏觀數據表現與部分企業實際感受存在一定溫差的問題,嚴鵬程表示,宏觀數據反映的是經濟大盤運行總體情況,微觀企業更

多感受的是生産經營上的冷暖,所在行業不同、地域不同,對經濟走勢認識難免存在分化。

“未來就是要繼續用好規模性政策,推動經濟運行及早恢復正常;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讓更多市場主體能夠切實感受到經濟回升的暖意。”嚴鵬程説。

據悉,針對當前宏觀經濟運行中面臨的需求不足、外部環境趨緊以及企業疫後恢復緩慢、生産經營壓力較大等問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等部門將以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為抓手,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為牽引,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採取政策對衝、加大幫扶等舉措,堅決穩住經濟大盤。

在政策對衝上,重點將加強部門協同和上下聯動,強化政策實施效果評估,確保宏觀政策取向保持穩定,已出臺的政策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同時,加強政策預研儲備,千方百計鞏固經濟回升勢頭,千方百計暢通經濟循環,千方百計穩定經濟運行。

在幫扶企業方面,將制定出臺差異化扶持措施,進一步細化實化減租減費減息等援企政策,用好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更加注重發揮政策性融資擔保作用,國家融資擔保基金新增再擔保業務規模不低於4000億元。

在激活消費潛力上,積極推進家電、汽車等更新置換及回收處理,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領域推廣應用。採取更加精準措施,推動文旅、餐飲等消費有序恢復。完善免退稅政策,加速拓展5G應用,推進電商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等。

此外,國家發展和改革委還將從強化有效精準投資、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等方面持續發力,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等的撬動和牽引作用,進一步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據悉,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將在部分地區啟動,省級政府將被賦予更大的用地自主權。

“綜合各方面因素,我國經濟保持企穩回升態勢有條件、有基礎。”嚴鵬程説。(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