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解讀

2020-09-07 11:19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推進新型建築工業化
推動城鄉建設綠色高質量發展
——《關於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多次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以新型建築工業化帶動建築業全面轉型升級、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建造”品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9部門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若干意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指導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提高建造水平和建築品質、帶動建築業全面轉型升級的重要文件,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

一、《若干意見》出臺的背景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建築業在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城鄉建設、人居環境改善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由於建設方式粗放,也帶來了大量的資源能源浪費和環境污染以及質量通病、安全隱患等一系列問題。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建築業在科技創新、提高效率、提升質量、減少污染與排放等方面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推進新型建築工業化與國家推進建築産業現代化和裝配式建築是一脈相承的。新型建築工業化是以工業化發展成就為基礎、融合現代信息技術,通過精益化、智慧化生産施工,全面提升工程質量性能和品質,達到高效益、高質量、低消耗、低排放的發展目標。

自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指導意見》以來,以裝配式建築為代表的新型建築工業化快速推進,建造水平和建築品質明顯提高。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總體部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穩步推進裝配式建築發展,指導各地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相繼編制了《裝配式混凝土建築技術標準》《裝配式鋼結構建築技術標準》《裝配式木結構建築技術標準》和《裝配式建築評價標準》等標準規範,裝配式建築技術體系日益成熟。通過認定一大批裝配式建築示範城市和産業基地,建設一定規模的試點示範工程項目,為全面推進新型建築工業化奠定了良好的發展基礎。

但是,與發達國家相比,與綠色發展要求相比,目前還有很大差距和不足。一是高消耗。僅房屋建築年消耗的水泥玻璃鋼材就佔了全球總消耗量的40%左右,北方地區供暖單位面積能耗是德國的兩倍。二是高排放。僅建築垃圾年排放就達20多億噸,為整個城市固體廢棄物總量的40%,建築碳排放更是逐年快速增長。三是低效率。據有關統計,建築勞動生産率僅是發達國家的2/3左右,建築業的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程度還不高。四是低品質。總體來看,建築施工還不夠精細,房屋漏水隔音等問題仍很突出。因此,必須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切實解決存在的問題,把習近平總書記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工作要求落到實處,推動綠色建築高質量發展。

二、《若干意見》出臺的重要意義

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是城鄉建設領域綠色發展、低碳循環發展的主要舉措。既是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的重要手段,又是打造經濟發展“雙引擎”的內在要求。在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中,意義重大而深遠。

(一)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我國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雖然取得顯著進展,但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需求相比、與綠色生態發展的要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特別是與現代先進的工業化、信息化深度融合不夠,迫切需要補短板,迫切需要加快推進建設領域轉型升級。因此,黨中央、國務院在多個政策文件中都明確要加快推進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主要目的就是要在促進高質量發展、推動國內投資和消費的同時,力爭在國際競爭中打造出中國建造品牌。

(二)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是促進建設領域節能減排的有力抓手。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方式粗放的局面並未根本轉變。就建築業而言,現場澆(砌)築的方式帶來了資源能源利用效率低、建築垃圾排放量大、揚塵和噪聲環境污染嚴重、工程質量和安全沒有保障的問題。就建材消耗而言,建築業用量最大的鋼材、水泥都是高耗能産品,我國鋼材、水泥生産總量多年處於世界第一,並且建材循環使用比例很低。如果建築業不進行轉型發展,傳統建造方式造成的資源能源過度消耗和浪費仍將繼續,經濟增長與資源能源的矛盾會更加突出,極大制約可持續發展。裝配式建造方式在節能、節材、節水和減排方面的成效已在實際項目中得到證明。有關研究數據表明,裝配式混凝土建設項目在施工過程中相比傳統方式可減少建築垃圾排放70%,節約木材60%,節約水泥砂漿55%,減少水資源消耗25%。更重要的是,裝配式建築能從根本上改變施工現場“臟亂差”局面,有效降低建造過程大氣污染和建築垃圾排放,最大程度減少揚塵和噪聲等環境污染,助力城市環境改善和生態文明建設。

(三)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是促進當前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措施。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建築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從3.8%增加到7.0%以上,成為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産業。當前,我國經濟增長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亟待建築業提供更加強勁的發展動力。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一是有利於催生眾多新型産業,包括全過程諮詢服務行業、部品部件生産企業、專用設備生産企業、相應的物流運輸、裝配化裝修等眾多新型産業,拉長産業鏈條,促進産業再造和增加就業,帶動行業專業化、精細化發展。二是有利於拉動投資,包括投資建廠、信息産業與建築業深度融合的大投入等,能帶動大量社會投資涌入建築業。三是有利於提升消費需求,包括發展裝配化裝修、集成廚房和衛生間、四新技術和産品的應用等升級換代技術都有助於拉動居民消費。四是有利於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從國家裝配式建築試點示範城市發展經驗看,憑著建設“一片區域”、引入“一批企業”、打造“一批項目”、形成“一系列增長點”,有效促進了區域經濟增長。以裝配式建築為例,據初步測算,2019年新開工裝配式建築面積為4.2億平方米,拉動社會投資近3萬億元。

(四)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是帶動技術進步、提高生産效率的有效途徑。近些年,隨著城鎮化發展,從事建築業的勞動力逐年減少、高素質建築工人短缺的問題越來越突出,建築業發展的“硬約束”加劇。一方面,勞動力價格不斷提高,另一方面,建造方式傳統粗放,勞動效率低下。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涉及全過程、全要素、全系統,如設計標準化、生産工廠化、施工裝配化、管理信息化以及智慧化應用等。發展裝配式建築要走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創新管理模式等內涵式、集約式發展道路,通過建造方式轉型升級,減輕勞動強度,提升生産施工效率,突破建築業發展瓶頸,全面提升工程建設水平。

(五)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是提升建築業國際競爭力的有效路徑。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我國建築業已深度融合國際市場。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要在鞏固國內市場份額的同時,主動“走出去”參與全球分工,在更大範圍、更多領域、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競爭,利用全球建築市場資源服務自身發展。而“走出去”的前提是提升核心競爭力。

新型建築工業化的發展能夠徹底轉變以往建造技術水平不高、科技含量較低、單純拼勞動力成本的競爭模式,將工業化生産和建造過程與信息化緊密結合,應用大量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強調科技進步和管理模式創新,注重提升勞動者素質,注重塑造企業品牌和形象,以此形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先發優勢。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將促進企業苦練內功,攜資金、技術和管理優勢搶佔國際市場,依靠工程總承包業務帶動國産設備、材料的出口,在參與經濟全球化競爭過程中取得先機。

(六)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是全面提升住房質量和品質的必由之路。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住房是人民群眾最大的民生問題。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以部品製造取代傳統建造,以裝配化作業取代手工砌築作業,能大幅減少施工失誤和人為錯誤,有效解決系統性質量通病,減少建築後期維修維護費用,延長建築使用壽命。裝配化建造方式能夠全面提升住房品質和性能,使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以北京市為例,北京市採用裝配化建造方式和裝配化裝修的公租房項目,裝修質量通病相比傳統裝修項目明顯減少,室內維保報修率下降了70%。

三、全面落實《若干意見》各項重點任務

按照《若干意見》要求,發展新型建築工業化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要重點開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強系統化集成設計和標準化設計,推動全産業鏈協同;二是優化構件和部品部件生産,推廣應用綠色建材;三是大力發展鋼結構建築,推廣裝配式混凝土建築,推進建築全裝修,推廣精益化施工建造;四是加快信息技術融合發展,大力推廣BIM技術、大數據技術和物聯網技術,發展智慧建造;五是創新組織管理模式,大力推行工程總承包模式,發展全過程工程諮詢,建立使用者監督機制;六是強化科技支撐,培育科技創新基地,加大科技研發力度;七是加快專業人才培育,培育專業技術管理人才和技能型産業工人;八是開展新型建築工業化項目評價;九是強化項目落地,加大金融、環保、科技推廣、評獎評優等方面政策支持。

《若干意見》的出臺為我們持續推進新型建築工業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全行業都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文件精神,把《若干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真正落到實處,促進建築業高質量健康發展。(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産業化發展中心副主任 文林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