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指導開創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新局面的綱領性文獻——中央統戰部負責人就《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2020-09-16 07: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日,《意見》對外公開發佈,中央統戰部負責人就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意見》是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出臺的第一份關於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文件。請您介紹一下文件制定出臺的背景和主要考慮。

答:出臺這個《意見》,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背景和考慮。

一是系統總結改革開放40多年來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基本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的同時,不斷探索推進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比如,堅持黨的領導是民營經濟發展的根本保障,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激發企業家精神是民營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堅持鼓勵支持和教育引導兩手抓是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和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基本方式等。這些經驗無論對於過去還是現在都具有指導意義,必須全面深刻總結,以便更好地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

二是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高度重視,作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等新論斷,提出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注重對年輕一代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教育培養等新課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把促進“兩個健康”作為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的一項重大任務,並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以上這些,對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既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指導,也提出了更高的實踐要求,需要通過制定出臺專門文件,指導推動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發展。

三是積極應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變化帶來的新任務新要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民營經濟統戰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了很大變化。一方面,我們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迫切需要通過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充分凝聚廣大民營經濟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引導民營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另一方面,在國際格局的深刻調整變動中,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總體穩中向好,但是各種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和風險挑戰也顯著增多,民營經濟人士面臨企業轉型升級和事業接力傳承雙重疊加的壓力。如何把排憂解難和解疑釋惑的工作做細做深做實,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堅定發展信心,促進民營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成為重要的現實課題。所有這些,都迫切要求從全黨層面重視抓好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對促進“兩個健康”作出系統的謀劃部署。

問:《意見》在理論創新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答:在多年實踐探索和理論研究的基礎上,《意見》提出了一系列思想理論上的重大創新成果,主要有五個方面。一是首次作出“兩個始終是”的新論斷,即民營經濟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經濟基礎,民營經濟人士始終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必須團結和依靠的重要力量,進一步明確了民營經濟和民營經濟人士在我們黨治國理政和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二是首次提出要充分認識民營經濟存在和發展的長期性、必然性,表明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不是權宜之計,而要貫穿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全過程,對於幫助民營企業家堅定“四個自信”、樹立長遠預期具有重要意義。三是首次明確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是實現黨對民營經濟領導的重要方式,一方面表明民營經濟是在黨的領導下發展起來,任何時候都要堅定不移地聽黨話、跟黨走,另一方面表明我們黨領導民營經濟,必須著眼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遵循民營經濟發展規律,更加注重寓領導于溝通協商、服務支持之中。四是首次把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內容,要求切實發揮統一戰線的優勢,推動協調所有制關係、收入分配關係、政府和市場關係,有效激發民營經濟人士在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事務治理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從而更好地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五是首次把“信任”納入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方針並擺在首位,形成了“信任、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十字方針。全面貫徹好這個方針,有利於更好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己人”的重要論斷,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增進政企互動互信,推動形成鼓勵支持民營經濟人士幹事創業和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良好氛圍,把廣大民營經濟人士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問:《意見》對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進行了整體部署,提出了哪些方面的重要任務?

答:《意見》明確了五個方面的重要任務。一是加強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建設。這是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首要課題,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政治引導和價值觀引領。二是建設高素質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隊伍。這是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關鍵環節,要健全選人機制,優化隊伍結構,加強教育培養,規範政治安排,加大年輕一代培養力度。三是支持和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這是衡量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成效的重要標準,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同時推動民營企業踐行新發展理念,鼓勵他們參與國家重大戰略,支持他們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四是建立健全政企溝通協商制度。這是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的關鍵之舉,要規範溝通協商內容,創新溝通協商形式,加強對商會和民營企業的聯絡服務,完善民營企業訴求反映和權益維護機制。五是切實發揮工商聯和商會作用。這是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基礎性工程,要深入推進工商聯改革和建設,培育和發展中國特色商會組織,推動統戰工作向商會組織有效覆蓋,加強對民營企業家相關組織的規範引導。

問:《意見》圍繞落實各項重點任務,提出了哪些新的工作要求、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

答:《意見》在總結多年實踐、把握髮展趨勢的基礎上,明確了一系列需要持續深入抓好的重點工作,同時也從工作佈局和政策、制度層面作出了許多新的安排,有利於進一步開創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在價值觀建設層面,提出要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法治觀、事業觀、財富觀。二是在代表人士選拔培養方面,提出要發揮人才主管部門、統戰部門、行業主管部門在人才發現中的渠道作用,選拔代表人士要適當向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領域傾斜,積極穩妥做好在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優秀分子中發展黨員工作,穩妥做好推薦優秀民營企業家作為各級人大、政協常委會組成人員人選工作,建立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履職考核制度和退出機制,實施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促進計劃。三是在創新服務方式方面,提出要推動民營企業加強與世界一流企業和優秀國有企業的交流合作,加強民營經濟統計和監測分析,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出臺關於行業協會商會發展的地方性法規或政府規章。四是在促進政企溝通方面,提出要建立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專題調研製度,制定政商交往正面和負面清單。民營經濟佔比較大的地方,黨委和政府召開經濟工作會議和涉及民營經濟發展的會議,人大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規,可邀請民營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代表參加。五是在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方面,提出要充分發揮工商聯和商會的優勢作用,積極參與營商環境評價,主動配合有關部門開展依法甄別糾正侵害民營企業産權錯案冤案、防範和處置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等工作。六是在加強黨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方面,強調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形成各方面既明確分工又高效協同的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格局,不斷提升全黨做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問:下一步如何深入推進《意見》精神的貫徹落實?

答:《意見》出臺後,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就貫徹落實工作及時作出了部署。下一步,將進一步推動《意見》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加強部門協作和上下聯動,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工作的調研指導,總結推廣典型做法和經驗,研究解決存在的困難問題,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落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