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格規範質量管理 強化落實質量監督

2020-09-28 21:4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嚴格規範質量管理 強化落實質量監督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嚴格規範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質量管理的若干意見》答記者問

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嚴格規範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質量管理的若干意見》,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請問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意見》的背景是什麼?

答: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提出,要嚴格加強質量管理。質量是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線。近年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及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強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質量保證和監督體系建設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並採取了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博士碩士學位論文抽檢等一系列措施,監督和指導學位授予單位不斷改進質量保證制度,提高研究生教育質量。總體上看,我國學位授予單位保證學位授予質量的主動性在不斷提高,相關制度在不斷完善。但是近年來仍有一些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關於研究生教育公平和教育質量的負面新聞。這些個案問題暴露出的,很多是部分學位授予單位培養條件建設滯後、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執行不嚴格、導師責任不明確、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較薄弱、學術道德教育不到位等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問題。此次印發《意見》就是要落實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從進一步規範管理入手,強化底線意識和質量意識,加強制度建設和制度執行,嚴格執行研究生培養全過程質量控制,促進研究生教育質量提高。《意見》是對已有質量保障制度的細化、深化和可操作化。

2.前不久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負責人曾提出要敢於讓不合格的學生畢不了業,請問《意見》中對這些問題有何考慮?

答:研究生教育質量的提高,歸根結底要體現在每一個研究生嚴格自律和自我提升上,要靠每一個學位授予單位嚴格把關。現在比較突出的問題是制度執行不嚴格、不到位。為此《意見》以學位授予單位為責任主體,要求根據情況的新變化、新要求,對有關制度進行補齊補強,加強招生、培養、學位授予的全過程質量管理,落實各環節主體責任,特別是要前移質量關口,完善和落實研究生分流退出機制,對不適合繼續攻讀學位的研究生要及早按照培養方案進行分流退出。同時,廣大導師要切實履行立德樹人職責,管理部門要把抓督查、抓執行貫穿管理全過程,堅決給學位“擠水”,防止“走過場”“做虛功”。

3.我們注意到《文件》在對質量管理中提到的一個關鍵詞是“全過程”,請介紹一下在研究生培養全過程的各個環節中應如何規範和加強管理。

答:按照教育的規律,研究生培養是由多個環節相扣而成的,薄弱之處往往就是研究生教育質量管理的痛點難點。《意見》強調學位授予單位要在現有制度基礎上,結合實際情況,拿出真招、實招。一是嚴把招生考試第一關,落實招生主體責任,對標國家教育考試標準,進一步完善自命題工作規範,確保招生工作規範透明。二是強化質量標準,按不同學科或專業學位類別,參照有關文件統一要求,根據本單位辦學定位及特色,細化學位授予質量標準,以及學位論文規範、評閱規則和核查辦法。三是嚴格執行學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抓住學位論文開題、中期考核、評閱、答辯、學位評定等關鍵之處,細化流程、壓實責任,實行論文答辯向社會公開制度,力戒答辯流於形式,做好關鍵環節記錄歸檔。四是強化階段性考核,前移質量檢查關口,完善和落實研究生分流退出機制,嚴格規範學籍年限管理。五是以建立良好導學關係為目標,把良好師德師風作為導師的首要選聘條件,確保重大政策和措施及時在指導環節落地見效。六是完善導師和研究生對處理決定的申辯申訴處理機制與規則,建立正當權益保護和救濟機制。

4.教育行政部門如何在“放管服”中持續加強質量監督管理?

答:嚴格規範質量管理,責任主體在學位授予單位。教育行政部門需要做好事中事後的指導與監管。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的部署和要求,在擴大學位授予單位辦學自主權的同時,完善教育部、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學位授予單位三級質量監控體系和檢查督導機制,將規範和加強研究生考試工作、預防和處置學術不端工作納入國家教育督導範疇,將學位論文作假行為作為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繼續強化運用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學位論文抽檢、質量專項檢查抽查等多種監管手段,與學術懲戒並行,對違反規定踩“紅線”、闖“底線”的事件“零容忍”,依法依規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對在招生、培養、學位授予等管理環節問題較多,師德師風、校風學風存在突出問題的學位授予單位,將根據具體情況採取通報、限期整改、嚴控招生計劃、限制新增學位授權申報等處理辦法。對於問題嚴重的學位授權點,將堅決依法依規撤銷學位授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