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國家體育總局解讀《全國馬産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

2020-09-29 17:41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走中國特色現代馬産業發展道路
——農業農村部、國家體育總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解讀《全國馬産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

近日,農業農村部、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印發了《全國馬産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針對馬産業出臺的第一個發展規劃,明確了今後一段時期我國馬産業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有關負責人。

問:提到畜牧業,大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豬、禽、牛和羊,為什麼國家要針對馬産業出臺一個專門的《規劃》?

答:馬是我國畜牧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是傳統的養馬大國,馬匹養殖數量居世界前列,品種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早年間,馬的主要功能是作為畜力和交通工具,牧區也有飲馬奶、食馬肉的習慣。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馬的傳統功能逐漸削弱,馬匹數量持續下滑。近年來,現代馬産業逐漸興起,與馬産業緊密相關的體育運動、休閒騎乘、文化旅遊、專業化馬産品開發等新業態蓬勃發展,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但現階段我國馬産業還有許多方面與發展新趨勢、新要求不相適應,主要表現在:生産方式整體落後,地方馬優良特徵未得到充分挖掘,馬匹選育飼養與馬術運動、體育健身、民族文化、休閒旅遊、保健康養等利用環節缺乏有效銜接,賽事用馬主要依賴國外進口,符合市場需求的國産運動馬供給不足,專業人員數量和基礎性科研水平與發達國家還有較大差距,亟需加快轉型升級。

發展現代馬産業,對於助力鄉村振興,促進農牧民增收,培育體育和文旅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滿足群眾物質和精神文化需求,弘揚中華馬文化具有重要意義。《規劃》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夯實産業基礎,統籌全産業鏈佈局,對於加快建立現代馬産業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産業體系,走中國特色現代馬産業發展道路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問:本次《規劃》由農業農村部和國家體育總局聯合發佈,主要出於什麼考慮?

答:現代馬産業與豬禽牛羊其他畜牧産業不同,不以生産肉奶蛋等畜産品為主要目的,而是通過體育賽事活動、文化旅遊等來帶動馬匹養殖業的發展,兩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這與國際馬産業發展的基本思路和方向是一致的。因此,現代馬産業發展既包括養殖環節,又包括體育運動等相關環節,需要農業農村部門和體育部門立足各自職能,加強協作,共同推動。《規劃》堅持將馬匹養殖和體育運動一起謀劃、一起佈局,通篇都貫穿這一基本思路,在指導思想中明確,發揮賽事活動、文化旅遊的引領帶動作用,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在基本原則中提出,堅持市場導向,順應消費結構升級需要,發揮馬術運動、馬文化活動、騎馬旅遊等新興市場的引領作用,加強部門協同配合;在發展目標中,既有馬匹育種和發展數量的指標,又有賽事水平和産業各環節協同發展的規劃;在區域佈局中,統籌規劃不同區域在馬匹養殖和體育賽事方面的要求;在重點任務中,分別提出建立現代養殖體系和完善馬術運動體系,等等。

問:今後一段時期內我國馬産業發展的總體思路和主要目標是什麼?為實現目標,《規劃》都做了哪些安排?

答:《規劃》在全面梳理我國馬産業發展現狀、深入分析各方面機遇和挑戰的基礎上,提出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思路是,以發展現代馬産業為目標,加快馬産業轉型升級,夯實産業基礎,完善標準體系,健全體制機制,強化人才支撐,發揮賽事活動、文化旅遊的引領帶動作用,加快建立現代馬産業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産業體系,提升馬産業專業化、規範化、標準化、市場化水平,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培育馬産業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升質量效益競爭力,走中國特色現代馬産業發展道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總體目標是,到2025年,我國現代馬産業發展的框架和體系初步形成,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格局初步形成,馬産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大幅提升,形成相對完備的現代化育種、高效養殖、診療保健、疫病防控、調教訓練、性能測定、競賽表演、健身休閒、文化旅遊、産品加工和産業服務體系。

為實現這些目標,《規劃》在建立現代養殖體系、完善馬術運動體系、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和強化科技人才支撐等4個方面,明確了16項重點任務措施,並根據自然地理、資源分佈、文化傳統、馬術運動發展特點等,有針對性地對不同區域提出馬産業開發利用重點,指導地方因地制宜推動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問:《規劃》提出要建立現代馬産業養殖體系,有哪些創新性舉措?

答:建立現代養殖體系是現代馬産業發展的基礎,也是加快轉型升級的重要內容。圍繞建立現代馬産業養殖體系,提出五個方面具體的舉措。一是加強地方馬遺傳資源保護。我國共有29個地方馬品種資源,其中德保矮馬等7個品種納入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實行重點保護,這些品種大多具有獨特的性狀,是培育新品種的重要遺傳素材。《規劃》提出要從保種場、保護區、基因庫三方面著手,實施精准保護,一場一策。二是加快馬匹育種創新。《規劃》提出制定發佈全國馬遺傳改良計劃,細化改良目標任務,採取地方品種選育、新品種培育相結合,強化生産性能測定等基礎性育種工作,不斷提升我國馬自主育種創新能力。三是推進適度規模標準化飼養。《規劃》立足養好馬,逐步建立標準化生産體系,改善馬匹設施裝備條件,加強示範引領,持續提高適度規模經營水平。四是規範開展全國馬匹登記。規範登記是實施精準管理的有效措施。適應馬匹育種和馬術比賽要求,健全馬匹登記規則,通過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一馬一證”,推動與國際逐步接軌。五是加強馬匹疫病防治與診療。馬匹專業化疫病防治是我國馬産業發展的薄弱環節,與發達國家差距較大。《規劃》從疾病監測、多發病防控、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和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小區建設、檢測技術完善、藥品和疫苗研發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措施安排。

問:在馬術運動方面,未來的發展重點是什麼?

答:馬術運動是現代馬産業發展的重要內容,今後一段時期,有三個方面發展重點。一是馬術推廣、普及和提高相結合。充分利用東京奧運會備戰平臺,大力宣傳和推廣馬術運動。通過舉辦一系列競賽、培訓活動,促進馬術運動競技水平的提高。舉辦豐富多彩的馬術活動,增強廣大民眾對馬術運動的認知程度。二是積極推進青少年馬術運動。青少年是中國馬術運動發展的未來,我們要加大力度讓馬術走進校園,讓更多青少年喜愛馬術運動。倡議青少年馬術教學和低級別比賽中廣泛使用中國馬。三是弘揚傳統和民族馬術活動。深入挖掘中國不同地區、不同馬品種的特色賽事活動,弘揚、推廣、豐富中國傳統和民族馬術賽事活動。結合中國馬匹特性,做好中國馬的特色賽事,為世界馬術運動的發展做出中國貢獻。

問:《規劃》特別提到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主要措施是什麼?

答:為構建馬産業各環節互動互促的良性發展機制,《規劃》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具體措施。一是倡導“馬業+”的發展模式,推動將馬品種、馬術運動、文化旅遊等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增加馬業産值比重,構建協同發展機制。二是增強行業信息共享互認,逐步形成繁育—登記—調教—性能測定—訓練—拍賣—參賽—退役等完整運動馬信息化管理體系,推動産業鏈各環節有機結合。三是深入挖掘馬文化資源,打造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馬文化品牌,弘揚民族馬文化,提高群眾參與度。四是發展主題、特色騎馬旅遊,推動馬産業與特色旅遊相結合。

問: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國家體育總局將主要採取哪些措施推動《規劃》落實?

答:農業農村部和國家體育總局將從以下幾方面著手,推動《規劃》落實落地。一是加強規劃引導。建立健全馬産業發展部際會商機制,統籌研究解決馬産業發展中面臨的突出問題。指導主産區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本區域的馬産業發展規劃。二是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支持協會在聯絡政府、服務企業、促進行業自律等方面發揮作用,推動形成分工有序、開放共享、密切配合的行業發展氛圍。三是加強宣傳引導。用好新媒體手段,加強正面宣傳報道,講好中國馬産業發展故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四是強化國際交流與合作。學習借鑒國外馬産業先進發展理念,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加強與發達國家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提升我國馬産業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