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心理援助熱線技術指南(試行)》

2021-01-17 11:30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心理援助熱線作為一種行之有效且方便、經濟的服務形式,已成為向公眾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進行心理危機干預的重要途徑,在處理心理應激和預防心理行為問題上發揮著積極作用。為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心理援助熱線建設,推動全國熱線服務質量高質量發展,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印發了《心理援助熱線技術指南(試行)》。

本指南共分四個部分。一是關於熱線服務概述,明確了為來電者提供心理支持、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精神衛生相關知識信息的熱線服務目標,確定了熱線服務對象及服務的原則和要求。二是關於熱線諮詢員管理及要求,提出了熱線諮詢員需具備相關心理專業背景和資質,上崗前需接受必要的培訓;在工作中要充分尊重來電者隱私權,不與來電者建立專業服務以外的關係,保證來電者對所接受的熱線服務有知情同意的權利。三是規範了熱線來電的干預流程,具體包括一般來電、有自殺風險來電、沉默或反復來電等特殊來電的干預步驟。針對自殺風險來電,要求熱線諮詢員對來電者自殺想法的強度和絕望感進行量化評估,在來電干預結束後做好相關情況的登記備案和交接、隨訪工作。四是列出了常用的熱線服務技術要素,熱線服務也要遵循傾聽、反饋、沉默、穩定、聚焦和問題解決等一般心理援助服務的基本技術要求。希望通過本指南的落實,科學規範指導各地開展心理援助熱線服務工作,做好不同人群心理危機干預和心理疏導,達到維護公眾心理健康、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目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