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意見

2021-02-03 19: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意見
(2021年1月31日)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中華民族的希望,也是黨的未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少年兒童、親切關心少年兒童,始終把培養好少年兒童作為一項關係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中國少年先鋒隊是黨創立和領導的中國少年兒童的群團組織,是少年兒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學校,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預備隊。長期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少年先鋒隊團結、教育、引領一代又一代少年兒童聽黨話、跟黨走,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健康成長,為黨的少年兒童事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強化政治引領,全面優化成長環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少先隊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動黨的少年兒童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強化對少年兒童的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引導少年兒童時刻準備著為共産主義事業而奮鬥,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於確保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後繼有人,對於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現就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加強黨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黨、團、隊一體化建設,聚焦培養共産主義接班人,聚焦傳承紅色基因,聚焦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把握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工作主線,堅持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教育相統一,不斷推進少先隊組織創新和工作創新,團結、教育、引領廣大少年兒童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二)工作原則

——堅持黨的領導。高舉隊旗跟黨走,把黨的要求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少先隊的工作和建設之中。大力推動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共青團牽頭、團教協作、社會協同的少先隊工作體制機制。

——堅持培育共産主義接班人的根本任務。堅定不移強化少先隊工作的政治屬性,以培養少年兒童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目標,持續加強政治啟蒙,從小培養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樸素情感,確保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堅持把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作為工作主線。在全童入隊基礎上,充分體現少先隊組織的先進性,著眼黨、團、隊特殊政治關係,完善政治培養鏈條,構建階梯式成長激勵體系,引導少先隊員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

——堅持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教育相統一。突出少先隊的組織屬性,強化少先隊員的小主人意識和參與能力,堅持把實踐育人作為少先隊教育的基本形式,促進少先隊員在集體中健康成長,使少先隊教育與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尊重少先隊員主體地位,遵循新時代少年兒童成長規律,用少年兒童易於理解的語言做好思想引領工作。改革創新少先隊組織建設、隊伍建設、陣地建設、機制建設,著力打造政治鮮明、思想先進、團結友愛、活潑向上的新時代少先隊組織。

二、強化政治引領,旗幟鮮明培養共産主義接班人

(三)教育引導少先隊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大力開展“紅領巾愛學習”宣傳教育活動,廣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先隊員的希望要求,引導少先隊員牢記總書記的話、按總書記要求做,樹立遠大理想、培養優良品德、勤奮學習知識、鍛鍊強健體魄、培養勞動精神,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四)大力培養少先隊員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樸素情感。講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故事,引導廣大少先隊員認識到祖國建設的偉大成就和今天的幸福生活歸根結底來源於黨的正確領導、來源於革命先烈的英勇犧牲、來源於人民群眾的艱苦奮鬥、來源於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發自內心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發自內心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講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故事,引導廣大少先隊員認識到祖國和民族的未來歸根結底要靠一代又一代人親手去創造,從小做好全面準備。

(五)從小培育少先隊員共産主義理想和道德的萌芽。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兒童化解讀,講明白共産主義社會是值得追求的最美好社會形態,在少先隊員心中埋下為共産主義事業而奮鬥的理想種子。教育引領少先隊員從熱愛集體、關心他人、團結友愛、樂於奉獻、遵紀守法做起,在少先隊組織中發揚集體主義、培養團隊意識、增強紀律觀念,在日常生活中培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逐漸養成共産主義道德。

(六)引導少先隊員從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立德樹人,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少先隊教育之中,幫助少先隊員明德修身,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導少先隊員記住要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熟記熟背、入腦入心。教育引導少先隊員心有榜樣,學習英雄人物、先進人物、美好事物。教育引導少先隊員從小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一點一滴積累,養成好思想、好品德。教育引導少先隊員接受幫助,養成嚴格要求自己、虛心接受批評幫助的習慣,在知錯就改、越改越好的氛圍中健康成長。

三、著力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推進新時代少先隊組織改革創新

(七)鞏固拓展少先隊組織體系。適應少先隊員學習生活新特點,構建覆蓋廣泛、動員便捷、校內外有機銜接的少先隊組織體系。強化學校組織基礎,在中小學校全面規範建立少先隊大、中、小隊組織,補齊中學少先隊組織建設短板,大力加強民辦學校少先隊組織建設和工作。加強區域化隊建,拓展校外少先隊組織,在社區、農村、青少年宮等校外場所建立大隊或中隊,在少先隊員集中的活動場所加強組織和工作覆蓋,不斷擴大少先隊組織動員少先隊員的渠道。

(八)活躍提升少先隊組織生活。堅持全童入隊,實施分批入隊,加強分段教育,嚴格推優入團,建立健全覆蓋隊前教育、隊中培養、團隊銜接的階梯式成長激勵體系,持續激發少先隊員光榮感。建立健全少先隊組織生活制度,定期組織大隊會、中隊會、小隊會、隊委會、隊課和主題隊日,不斷強化少先隊員組織意識。健全少先隊榮譽激勵體系,全面開展“紅領巾獎章”爭章活動,進一步加大優秀少先隊員、優秀少先隊輔導員、優秀少先隊集體的評選力度。

(九)塑造新時代少先隊組織文化。深入挖掘、充分用好紅領巾、隊旗、隊徽、隊歌、隊禮、呼號等少先隊標誌標識,以及“六一”、“十·一三”建隊日等少先隊重大節慶日的教育內涵。健全少先隊儀式教育體系,普遍開展入隊、隊會、離隊等少先隊儀式,增強儀式的莊重性、感染力。在中小學規範建立少先隊隊室、紅領巾廣播站、鼓號隊等少先隊組織文化陣地,配備隊報隊刊。加強少先隊標誌標識的規範使用和保護,制定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國家標準,健全對違法違規行為的分級分類處置制度。探索少先隊隊服標準化開發和普及。

四、突出實踐育人特色,推動新時代少先隊社會化發展

(十)強化少先隊實踐育人作用。加快建立校內外互為補充、有機聯動的少先隊實踐教育體系,不斷拓展實踐活動項目和載體。以“爭做新時代好隊員”主題實踐活動為統攬,按照不同年齡和學段特點,分層系統開展學工、學農、學軍和生産一線崗位體驗、夏冬令營、文化體育、少年科學院、科學普及、志願服務等豐富生動的實踐活動。著力強化勞動實踐,幫助少先隊員樹立勞動最偉大、勞動者最光榮的意識,培養勤儉、奮鬥、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加強少先隊員國防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深化少年軍校、少年警校建設。將少先隊活動作為國家規定的必修活動課落實好,小學一年級至初中二年級每週安排一課時,可在綜合實踐活動等課程中統籌安排,加快推進活動課程內容建設。

(十一)提升少先隊社會化工作水平。構建資源有效整合、隊伍有效動員、陣地有效利用、隊員廣泛參與的少先隊社會化工作體系。根據各地現實需要,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中小學生研學實踐營地(基地)、博物館、科技館、美術館、基層黨群活動場所和青少年宮、兒童活動中心、青年之家等各類文化場館、社會資源,建設少先隊校外實踐教育營地(基地),讓少先隊員就近就便參與校外實踐活動。鼓勵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等與少先隊組織建立聯建共育機制,為少先隊實踐教育活動提供支持。各地新建、整修相關文化設施時,條件具備的要開闢少先隊員活動場地。加強與港澳臺少年兒童組織、機構的交流合作,增強港澳臺少年兒童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加強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少年兒童組織、機構的友好交往。

(十二)提升少先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影響力。研究制定少年兒童文化産品發展規劃,大力扶持並持續推出主題鮮明、導向正確的圖書、歌曲、影視劇等優秀少先隊文化産品。加強新聞媒體對少先隊的宣傳報道力度,為少先隊事業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大力加強各級共青團、少先隊報刊建設,推進融媒體改革,擴大讀者覆蓋面。持續凈化網絡環境,依法堅決打擊網絡有害、錯誤信息,為少年兒童營造綠色、純凈的網絡空間。推進少先隊組織上網、工作上網、服務上網,加強少年兒童、少先隊相關網站和新媒體平臺建設,不斷提升全媒體時代少先隊的思想引領力。

五、把政治標準放在第一位,強化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

(十三)錘煉少先隊輔導員政治素質。突出政治要求,明確崗位職責,嚴格配備標準,完善任職程序,健全少先隊輔導員準入和退出機制。強化政治培訓,研究制定少先隊輔導員教育培訓規劃,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少先隊輔導員教育培訓的核心內容,不斷提升少先隊輔導員的政治能力。中小學校黨組織要優先選派中青年黨員擔任少先隊輔導員,注重從優秀少先隊輔導員中發展黨員。

(十四)優化少先隊輔導員隊伍結構。配齊配強各級少先隊總輔導員,加強少先隊總輔導員隊伍建設並保持相對穩定,確保事有人幹、責有人負。中小學校按照德育主任層級配備大隊輔導員,規模較大或集團化辦學的學校應當設立副大隊輔導員崗位。大力選拔優秀中青年教師擔任中隊輔導員,規模較大的學校可探索配備少先隊活動課專任教師。大力加強校外輔導員隊伍建設,聘請優秀黨員、團員、團幹部和各條戰線先進人物、“五老”、符合條件的優秀家長等擔任少先隊校外輔導員,並建立評價和動態管理制度。

(十五)創新少先隊輔導員評價和激勵機制。改革完善少先隊輔導員評價機制,突出少先隊活動效果和育人實效,拓寬教育成果和研究成果認定範疇。將大、中隊輔導員年度考核納入學校教師年度考核,由縣級少工委研究制定考核指標並參與具體實施,加強結果運用。完善少先隊輔導員職稱評聘標準和辦法,加大對輔導員參評職稱的支持力度。開展骨幹輔導員、輔導員帶頭人、特級輔導員等級稱號評定。將符合條件的少先隊輔導員作為各級總輔導員、少先隊學科教研員和教育部門、團委優秀年輕幹部人選。將各級少先隊名師工作室納入同級教育部門學科名師工作室建設範疇。

(十六)深化少先隊相關學科建設和理論研究。加強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團校和相關高校、少年兒童研究機構對少先隊工作的理論研究。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各級各類社科基金、教育科學課題設立研究專項。深化少先隊相關學科建設,加快完善人才培養和課程教材體系。將少先隊工作納入小學教育等師範類本專科專業必修課程內容。支持和鼓勵相關高校設立少先隊工作相關碩士專業學位領域,在有條件的高校設立少先隊輔導員招生培養專項,加大面向輔導員招生力度,暢通輔導員在職深造途徑。在各級教科院、教育學院設少先隊學科教研員,加強中小學少先隊工作教研。加強各級少先隊工作學會建設。建好用好全國少先隊輔導員網絡集體備課平臺。

六、全面加強黨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

(十七)強化各級黨委領導責任。強化黨建帶團建、隊建,推進黨、團、隊一體化建設。各級黨委要明確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責任,完善領導機制,加大政策支持。黨和國家領導人擔任全國少工委名譽主任,地方各級黨委負責同志擔任同級少工委名譽主任,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明確一名負責同志聯絡少先隊工作。地方各級黨委常委會每年至少聽取一次少先隊工作彙報。各級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少先隊重要工作的研究協調。將少先隊工作納入中小學教育督導評估和黨建工作規範化建設指標,在黨建考核中作為單列內容。在中小學校全面建立少工委,黨組織書記或政治面貌為黨員的校長擔任少工委主任。在條件具備的街道社區、農村等建立少先隊活動組織。

(十八)明確各級黨委和政府職能部門責任。宣傳、網信、文化和旅遊等部門要加大對優秀少年兒童文化産品生産創作的支持力度和對少先隊工作的宣傳力度,加強公共文化服務支持。文明辦要把少先隊工作作為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城市、文明校園等創建活動的重要評價指標,加強鄉村學校少年宮對少先隊工作的支持。科技、體育部門要支持少先隊開展科學普及、科技創新、體育鍛鍊等活動。網信、公安、民政、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要做好少先隊標誌標識規範和保護工作。財政部門要支持做好少先隊工作經費保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完善少先隊輔導員待遇保障、職稱評聘和職業發展配套支持政策,加大少先隊評選表彰支持力度。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要將少先隊工作納入相關規劃。其他相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切實為少先隊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十九)夯實共青團組織全團帶隊責任。共青團要在政治上、組織上、隊伍上、工作上加強對少先隊的指導,加大在幹部配備、資源分配等方面的力度,切實履行好全團帶隊的政治責任。省市兩級團委負責同志、縣級團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同級少工委主任,各級團的委員會成員制度化擔任少先隊輔導員。各級團的領導機關職能部門要對少先隊工作一體謀劃、一體推進、一體考核。加強各級團委少先隊工作幹部隊伍建設,縣級以上團委應當明確承擔工作職能的部門和人員。加強中小學校和社區、農村等基層團組織對少先隊工作的直接領導,符合條件的團組織負責人應當擔任同級少工委副主任。

(二十)強化教育部門協同責任。各級教育部門要切實將做好少先隊工作作為政治責任抓緊抓實,將少先隊工作納入提升義務教育質量、推進基礎教育改革的總體規劃,納入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教育體系,納入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文件和年度計劃應當徵詢同級團委、少工委意見。深化團教協作,省、市、縣級教育部門負責同志擔任同級少工委主任,建立定期協商研究少先隊工作、重大事項溝通協調等工作機制,按照深化群團組織改革相關規定,組織同級團委和教育部門幹部互相挂職兼職。少先隊總輔導員或少工委負責同志同時擔任當地政府督學,細化各級教育督導清單中的少先隊工作指標。將“紅領巾獎章”、實踐活動、榮譽激勵等學生在少先隊組織中的表現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支持少先隊開展校內外實踐活動,簡化審批流程。

(二十一)加大少先隊工作經費保障。各級政府應當考慮少先隊員人數等因素為少先隊工作和活動開展、陣地建設提供充分工作經費保障,納入相關部門預算,由少工委牽頭負責落實。少先隊員首次佩戴的紅領巾、隊徽徽章、“紅領巾獎章”由中小學校統一配發。各地要因地制宜設立輔導員崗位津貼,納入績效工資管理,相應核增學校績效工資總量。

(二十二)努力形成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少先隊工作的良好局面。充分發揮家庭教育作用,積極動員家長支持參與少先隊工作。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輔助作用,加大關於少先隊校外實踐活動、服務項目的政府購買服務力度,為少先隊員創設親情陪伴、心理輔導、興趣培養、權益維護、社會託管等更多公益項目,形成社會化教育服務機制。發揮少年兒童工作領域專家學者、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等的支持作用,推動各方面力量加入到少先隊工作之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