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社論: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1-02-22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一個關係大局的重大問題。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國務院公開發佈《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這是新世紀以來,黨中央連續發出的第十八個“一號文件”。今年的“一號文件”圍繞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對於我們紮實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十三五”時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現代農業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糧食産量連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農民人均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多。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農村改革向縱深推進,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農村即將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黨和國家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發揮了“壓艙石”作用。實踐充分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馳而不息重農強農的戰略決策完全正確,黨的“三農”政策得到億萬農民衷心擁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必須深刻認識到,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重點難點在“三農”,迫切需要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弱項,推動城鄉協調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潛力後勁在“三農”,迫切需要擴大農村需求,暢通城鄉經濟循環;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基礎支撐在“三農”,迫切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依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務必抓緊抓實。全黨務必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我們要貫徹落實“一號文件”精神,開拓進取,真抓實幹,努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設立銜接過渡期,確保過渡期內各項政策平穩過渡,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要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確保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不下降。打好種業翻身仗,採取“長牙齒”的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系,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推進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建設。要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快推進村莊規劃工作,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全面促進農村消費,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深入推進農村改革。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加強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建設,加強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鄉村治理,加強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健全鄉村振興考核落實機制。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匯聚更強大的力量,採取更有力的舉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們就一定能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