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費優惠延續助穩就業保民生

2021-03-25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3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佈公告,明確延續實施應對疫情部分稅費優惠政策,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繼續享受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需要再幫一把。這些階段性稅收優惠政策的延續,體現了宏觀政策的連續性,將助力市場主體輕裝上陣,支持穩就業保民生。

政策保持穩定延續

小規模納稅人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參加疫情防控取得補助和獎金免徵個稅、電影放映免徵增值稅……這些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出臺的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明確延期實施至2021年12月31日。

2020年,國家連續實施了7批28項減稅降費政策,其中既有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的應急措施,也有幫扶受疫情影響較大困難行業的措施,還有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措施。這些階段性的政策大多數規定執行至2020年12月31日。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優化和落實減稅政策”,並明確繼續執行制度性減稅政策,延長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優惠等部分階段性政策執行期限,實施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社會各界特別是廣大市場主體,對如何延長部分階段性政策執行期限十分關注。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要對2020年出臺的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在研究論證基礎上,部分適當延長執行期限,部分到期後停止執行,不搞“急剎車”。

“我國去年出臺一系列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對受疫情衝擊較大的一些企業或困難行業實施稅費優惠,取得顯著效果。當前經濟恢復基礎還需要鞏固,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生産經營仍面臨較大壓力,有必要有針對性地延長部分優惠政策執行期限,幫助企業減輕負擔、激發活力。”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認為,兩部門的公告落實了《政府工作報告》的有關要求,反映出宏觀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突出助力小微企業

突出強化小微企業稅費優惠,是今年實施減稅降費的一大特點。今年,在落實好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稅收減免力度,鞏固和拓展政策成效,著力提升小微企業的發展後勁。

去年,江西上饒市莫幹山板材專賣店受疫情影響一度關停。支持個體工商戶復工複業優惠政策的出臺,讓該企業全年減免稅款4萬元,渡過了難關。“增值稅優惠政策延長後,預計今年可減免9萬餘元稅款。”這家店的負責人黃耀宗説。

此次延續實施政策中,讓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受益最明顯的,就是支持個體工商戶復工複業增值稅政策。根據規定,這項政策執行期限延長至2021年12月31日。這也意味著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可以繼續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適用3%預徵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減按1%預徵率預繳增值稅。

從3%到1%,對廣大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來説減負力度十分可觀。值得關注的是,《政府工作報告》還明確,將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

“延長階段性政策執行期限,疊加實施新的結構性減稅,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稅負進一步減輕,甚至相當數量的小規模納稅人可能不用繳納增值稅,同時所得稅稅負大為下降。”李旭紅説。

此外,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稅收優惠政策繼續延期。比如,支持疫情防控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延長至今年年底。根據這項政策,對參加疫情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規定標準取得的臨時性工作補助和獎金,免徵個人所得稅。

“組合拳”促健康發展

在延續實施應對疫情部分稅費優惠政策的同時,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在3月23日還聯合發佈公告,延長多項支持小微企業、科技創新和相關社會事業發展的有關稅收優惠政策執行期限。

比如,金融機構小微企業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政策、支持小微企業融資有關稅收政策等執行期限延長至2023年12月31日。今年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協同配合扶持小微企業力度加大,預算報告明確,推進普惠金融發展,延長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作用,支持緩解小微企業等融資難融資貴。

值得關注的是,提高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的政策執行期限延長至2023年12月31日。《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延續執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政策,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科技創新能力是一個社會進步及發展的重要動力,提高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可以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著力推動企業以創新引領發展。”李旭紅説。

“這些稅收優惠政策涵蓋領域針對性很強,體現了今年財政政策中結構性減稅的要求。繼續執行制度性減稅政策、延長部分階段性政策執行期限,以及實施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將助力市場主體更加生機盎然,推動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何代欣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