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文濤:奮力推動“十四五”時期商務高質量發展

2021-03-26 12: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奮力推動“十四五”時期商務高質量發展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總結了“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實化量化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描繪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宏偉藍圖,為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奮力推動“十四五”時期商務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貢獻。

“十三五”時期商務發展成就顯著

《綱要》指出:“‘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勝利完成,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臺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十三五”時期,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十三五”時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商務部門認真落實“十三五”規劃,強大國內市場建設進程加快,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商務發展取得顯著成就,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5年來,我國經貿大國地位更加鞏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28.7萬億元增至39.2萬億元,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明顯;貨物貿易從3.95萬億美元增至4.65萬億美元,保持全球第一,服務貿易穩居全球第二;利用外資從1356億美元增至1493億美元,躍居全球首位;對外直接投資每年保持在1300億美元以上,穩居世界前列。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外商投資法出臺,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至21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要展會越辦越好。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能力持續增強。“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不斷深化,多雙邊經貿關係取得新突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功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應對大戰大考展現責任擔當。商務扶貧有力有效,助力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積極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充分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大力推進國際抗疫合作,為疫情防控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貢獻了力量。

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商務發展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為“十四五”時期我國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綱要》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導向,指出:“‘十四五’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商務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以這一戰略導向引領“十四五”時期商務高質量發展。

立足新發展階段,明確商務發展新目標。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綱要》分析了新發展階段我國面臨的發展環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6方面目標,展望了2035年遠景目標。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商務發展面臨的形勢將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要對照《綱要》發展目標,胸懷兩個大局,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在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中取得新成效,在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中邁出新步伐,在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中彰顯新擔當,推動商務工作向著高質量發展不斷邁進。

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握商務發展新要求。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新發展理念在《綱要》中得到了充分體現。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創新發展方面,強化商務領域科技、制度、模式和業態創新;在協調發展方面,促進內外需、進出口、雙向投資、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在綠色發展方面,推進綠色流通和消費、綠色貿易和投資;在開放發展方面,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高質量發展;在共享發展方面,讓商務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找準商務發展新定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既是政治責任,又是重要機遇。要牢牢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綱”,統領商務領域的“目”,通過“綱舉”實現“目張”。這需要找準商務工作新定位。商務工作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産銷,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要立足“三個重要”新定位,編制好部門規劃,謀劃工作抓手,制定務實舉措,繪製落實《綱要》的施工圖,更好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紮實落實“十四五”時期商務發展任務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綱要》在“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構建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 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等多個篇章裏,部署了商務發展新任務。商務部門要出實招、使實勁、求實效,把《綱要》部署落到實處。

暢通國內大循環。《綱要》提出:“依託強大國內市場,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在創新流通、促進消費上發力,促進國民經濟實現良性循環。一是促進消費提質擴容。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努力提升傳統消費,擴大汽車、家電、家居等大宗消費,推動餐飲、家政等生活服務業品質化發展;加快培育新型消費,以數字賦能為手段,支持實體商業轉型升級,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創新消費平臺,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特色商圈,改造提升步行街,完善便利店、菜市場等生活服務網點,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改善消費環境,以渠道下沉為主線,完善以縣域統籌、縣城為中心、鄉鎮為重點、村為基礎的農村商業體系,促進農村消費。二是完善現代流通體系。流通一頭連著生産,一頭連著消費,流通效率和生産效率同等重要,是國民經濟總體運行效率的重要方面。要強化流通體系支撐作用,推動流通降本增效;健全流通骨幹網絡,合理規劃商品集散中心、綜合物流園區、物流配送中心等流通網點,加快補齊冷鏈設施短板;深入推進農村電商,擴大覆蓋面,暢通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發展流通新業態,推動流通企業數字化、智慧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培育一批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流通企業。

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綱要》提出:“立足國內大循環,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要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産業相融、市場相通、創新相促、規則相聯,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一是推動進出口協同發展。推進貿易創新發展,推動商品服務在兩個市場間暢通循環;優化國內國際市場佈局、商品結構、貿易方式,提升出口質量,增加優質産品進口;加快發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支持海外倉升級發展;創新發展服務貿易,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更好發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要展會平臺作用;加快推進邊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推動內外貿一體化,促進內外貿法律法規、監管體制、經營資質、質量標準等相銜接,推進內外貿産品同線同標同質。二是提高雙向投資水平。跨境投資是有效利用全球資源要素的重要手段,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加強雙向投資相互促進,優化境內外産業佈局。在高質量引進來方面,繼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提升外資促進水平,健全外資服務體系,加大産業鏈精準招商力度,促進國內産業轉型升級;在高水平走出去方面,創新對外投資方式,健全促進和保障境外投資的法律、政策和服務體系,積極參與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重塑,推動中國産品、服務、技術、品牌、標準走出去。

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綱要》提出:“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一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十四五”時期,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將穩步拓展。要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銜接國際通行規則,完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健全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佈局,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大對外開放壓力測試力度,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拓展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範圍,創新提升國家級經開區;強化開放安全保障,構築與高水平開放相匹配的風險防控體系。二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共建“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新機遇,為我國開放發展開闢新天地。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綠色、開放、廉潔理念,深化務實合作;暢通中歐班列、國際陸海新通道等貿易大通道,推動國際陸運貿易規則制定,發展“絲路電商”;高水平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打造一批精品大項目,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推動建設更多貿易暢通、投資合作等雙邊經貿工作機制,加強政策和規劃對接。三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平臺提出更多中國方案,積極參與新興領域規則制定;深化雙邊、區域經貿合作,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儘早生效實施、中歐投資協定簽署生效,加快中日韓等自貿協定談判,做好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工作,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王文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