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路橋梁抗震性能評價細則》解讀

2021-03-28 10:46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橋梁抗震性能評價細則》(JTG/T 2231-02—2021,以下簡稱《細則》),作為公路工程推薦性標準,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為便於理解主要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細則》解讀如下:

一、編制背景

由於歷史原因,我國有些公路橋梁建設年代不同、所處地理位置不同,依據的抗震設計方法或規範有所差異,未充分考慮抗震設防;有些橋梁雖然考慮了抗震,但依據2016年6月1日實施的《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GB18306-2015),需要對橋梁的抗震性能重新評價。為確保公路橋梁的抗震性能,滿足預期的抗震性能要求,指導我國既有公路橋梁的抗震性能評價工作,併為以後加固提供依據,我部啟動了《細則》的編制工作。

二、《細則》的定位

《細則》主要適用於基本地震動峰值加速度不大於0.4g地區(對應地震烈度Ⅸ度區)的跨徑不超過150m的既有公路混凝土梁式橋的抗震性能評價,對斜拉橋、懸索橋、拱橋、特殊複雜橋梁以及位於靠近斷層附近等橋梁,除可按本細則的原則進行評價外,還應進行專項研究。《細則》在廣泛吸收、消化國內外橋梁抗震評價技術基礎上,借鑒國外公路橋梁抗震相關技術及2008年汶川地震橋梁震害與修復經驗,同時也考慮了與《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公路工程抗震規範》《公路橋梁抗震設計規範》等相關標準的銜接,將既有公路橋梁抗震性能評價的要求和規定作為其抗震性能評價的依據,適用性和可操作性強。

三、特點及主要修訂內容

《細則》考慮與現行《公路工程抗震規範》和《公路橋梁抗震設計規範》抗震設防目標和設計方法的延續性和一致性,參考國內外橋梁抗震性能評價的內容和方法,擬定了既有公路橋梁的抗震性能評價的基本步驟、內容和方法。

具體來講,《細則》的主要內容包括:

(一)在基本規定方面,為了與相關標準協調一致,《細則》沿用了相關標準中橋梁的重要性分類和抗震設防目標,規定了編制公路橋梁抗震性能評價報告的主要內容以及實施既有橋梁抗震性能評價的基本流程,分為橋梁抗震性能的定性評價和詳細評價。

(二)橋梁抗震性能的定性評價

定性評價主要對橋梁的構造細節和抗震措施進行評價。《細則》提供了構造細節(主要包含橋墩和節點構造)、抗震措施(包含墩梁支撐長度防落梁裝置、限位措施、防撞措施、支座類型、抗震不利地段的基礎構造措施等)的評價方法。

(三)橋梁抗震性能的詳細評價

詳細評價是對橋梁整體結構及關鍵構件進行抗震性能評價。根據對既有橋梁詳細調查資料和數據(主要包括:結構材料的實測強度、截面尺寸以及配筋等數據),建立可靠的橋梁結構分析模型,採用適當的靜力和動力分析方法進行抗震性能評價,《細則》提供了對基礎、橋臺、橋墩、支座、梁部和節點區域抗震性能進行詳細評價的方法。

四、實施注意事項

(一)與相關規範配套使用。《細則》使用過程中應與有關橋梁設計規範、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規範、工程場地地震安全性評價規範等配套使用。

(二)《細則》主要用於指導既有公路橋梁抗震性能評價工作。在日常管養中,宜獲取結構材料強度等的實測值,把握橋梁結構的實際狀態作為啟動橋梁抗震性能評價工作的基礎,將橋梁的運營加固改造與抗震加固改造相結合,降低單獨做橋梁抗震加固改造的成本。

(三)鋻於該細則內容專業性強、技術要求高,建議《細則》頒布後,加強宣貫培訓,尤其對一線橋梁養管人員,以期正確理解並利用好《細則》。同時建議對《細則》的使用情況進行跟蹤,進一步收集相關工作意見,視情況對《細則》進行優化和完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