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就《全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編碼規範》國家標準答記者問

2021-05-08 10:32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4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組織編制的《全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編碼規範》,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正式以國家標準(GB/T 40058-2021)(以下簡稱《標準》)公佈。為便於各方面準確理解,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出臺《標準》的背景和考慮是什麼?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項目代碼制度建設,《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16〕18號)明確提出,要“加快建立投資項目統一代碼制度,統一匯集審批、建設、監管等項目信息,實現信息共享,推動信息公開,提高透明度”。《政府投資條例》(國務院令第712號)和《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673號)進一步規定,投資主管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應當使用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以下簡稱在線平臺)生成的項目代碼辦理項目審批、核準或備案手續。

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共24位,是項目整個建設週期的唯一身份標識,相當於項目法定“身份證”,明確了項目所在地區、所屬行業、項目類型等基礎信息。根據《政府投資條例》和《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項目單位在辦理第一項項目審批手續之前,必須通過相應的在線平臺申請項目代碼,獲准後將自動生成一個二維碼,相關部門和項目單位可運用二維碼查詢項目名稱、項目狀態等信息,為實現項目單位高效推進項目建設、部門精準協同監督管理提供了技術支撐。2020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國務院17部門印發《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管理規範》,統一賦碼要求。截至2021年4月29日,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縱橫貫通62個國務院部門和中央省市縣4級,累計為各類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賦碼近517萬個,共享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交通運輸、水利等審批信息500余萬條。

調研中,我們也發現部分地區在項目代碼制度實施過程中存在不同層級、不同地方賦碼規則不一致,賦碼程序不規範,校驗技術和代碼維護水平有待提高等問題。為進一步推進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制度標準建設,助力項目單位高效推進項目建設、部門精準協同監督管理,我委和國家信息中心、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共同組織制定印發了《標準》。

問:《標準》主要包含哪些內容?

答:《標準》適用於各類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的規範管理,統一規範了項目代碼結構、應用、項目維護和實施,以及PPP項目管理碼的編製程序及要求,以標準化進一步鞏固了項目代碼編制實踐。主要包括六方面內容:

一是相關術語定義。對固定資産投資項目、項目類型、項目賦碼機關、在線平臺、綜合管理部門、應用管理部門等術語進行了規定和準確界定。

二是項目代碼結構。項目代碼共24位,由4位時間代碼,6位地區代碼,2位中央業務指導部門代碼,2位項目類型代碼,5位隨機碼和1位校驗碼,5段依次組成。

三是項目代碼生成。明確了項目單位申請項目代碼、獲取項目代碼以及項目代碼標識的相關內容和要求,並列舉項目代碼標識示例。

四是項目代碼應用。明確了項目代碼的應用範圍、代碼核驗,項目代碼在歸集審批信息、共享審批結果、歸集項目監管信息、查詢項目辦理信息、報送項目建設信息和在其他領域的應用等內容。

五是項目代碼維護。明確了項目代碼及標識的管理、批准文件延期的項目代碼處理、賦碼後的項目信息管理、重新審批、核準、備案、錯誤賦碼、失效等情況的項目代碼處理以及代碼的維護機構等內容。

六是PPP項目管理碼。專門對PPP項目管理碼的結構、生成和應用等作出規範。

同時,在附錄部分通過對項目代碼編碼的示例,方便理解。特別需要説明的是,《標準》在代碼結構設計和代碼類型選擇上充分考慮項目管理中多方面應用需求,增強了編碼的可擴展性和兼容性,為未來優化預留了擴展空間。

問:《標準》出臺對促進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有何積極意義?

答:《標準》的發佈將有效解決當前部分地區在投資項目管理中存在的項目代碼使用不盡規範,項目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有待提升等問題,切實推動“一項目一碼”在各地方、各行業、各領域的廣泛應用,促進投資管理數據資源全面共享,進一步提升投資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水平。

一是有利於落實投資行政法規要求,鞏固和深化項目代碼應用實踐成果。通過將項目代碼制度上升為國家標準,統一規範全國各地區各部門投資項目代碼編碼,推進投資管理法律法規深入貫徹實施;通過科學編碼、賦碼,依託在線平臺利用項目代碼更全面地歸集項目信息,進一步強化項目代碼應用,更好服務投資管理工作,助力投融資體制改革。

二是有利於推進部門審批數據資源共享,促進業務精準協同。通過統一項目口徑、賦碼標準,引導投資主體依法依規領碼用碼,地方和部門依法依規賦碼、驗碼、用碼,加強對項目建設的動態跟蹤和實時調度,實現審批、建設、監管等相關信息統一匯集,促進各有關部門的投資審批數據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管理,持續深化投資領域信息共享、一網通辦。

三是有利於優化項目全建設週期服務,改進投資項目事中事後監管。一方面,有助於政府部門提供精準服務。賦碼機關或審批部門可以為項目單位提供發展規劃、産業政策等方面的諮詢服務,幫助項目單位篩查、剔除申報中的問題,推動解決項目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另一方面,有助於推進投資智慧監管。通過項目代碼,結合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手段,實現對項目各類信息的深入分析研判,進一步提高發現問題線索的能力,增強監管精準性。

問:對於推動《標準》實施,下一步有何考慮?

答: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以《標準》發佈為契機,著力做好宣傳推廣,促進項目代碼在各地方、各行業、各領域的全面應用,為利用項目代碼實現投資項目全建設週期的精準服務、精準調度和精準監管提供有力支撐,助力投資高質量發展。

一是推進“全面應用”。督促指導各地方、各有關部門嚴格落實《標準》,在辦理項目審批事項、下達資金時,必須核驗項目代碼;項目審批文件、招標投標、監督檢查等涉及項目名稱使用時,應當同時標注項目代碼。同時,抓緊印發項目基礎信息表單指引,在線平臺在項目賦碼時同步形成項目基礎信息一張表單,並與其他各專業審批系統實現全面共享。企業在辦理有關投資審批手續時,通過項目代碼實現項目基礎信息自動生成,無需重復填報。

二是加快“一體共享”。發揮在線平臺在投資審批數據共享中的關鍵性樞紐作用,通過《標準》的全面實施,實現每一項目的審批、核準和備案信息與相應的用地、規劃、環評以及建設實施信息自動關聯共享,構建投資審批、建設、竣工等項目全建設週期信息全景圖。同時,加快推進項目代碼二維碼應用場景,實時核驗項目基本信息、項目審批信息和建設信息等,為項目審批、投融資服務和事中事後監管提供技術支撐。

三是深化“一網通辦”。 依託在線平臺,統一公佈申報材料清單及審批辦理指南,不斷優化在線審批系統功能,全面打通接件、受理、辦理、反饋、送達、電子證照下載等全過程在線辦理環節,實現投資審批“全覆蓋、全流程、全在線”,不斷提升各方面投資審批“一網通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