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奮力開創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負責人答記者問

2021-07-23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公佈。《意見》對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有何意義?為了實現目標,中部地區要完成哪些重點任務?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負責人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全局性意義

記者:新發展階段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有何重大意義?

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負責人: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實施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不斷提高,科教實力顯著增強,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7月22日,黨中央、國務院正式公佈《意見》,這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立足當前、著眼未來、審時度勢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全局性意義,有利於促進全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有利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有利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中部六省發展水平不同,域內經濟聯絡緊密度、融合度不高,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有利於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進一步提升中部地區整體實力,在促進全國區域協調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更好應對和化解國內國際各種風險挑戰。

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有利於發展現代産業體系。中部地區優勢産業集聚、産業鏈條完整,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産業發展位於全國前列。但産業結構長期“偏重”,相當一部分産業科技含量不高,高質量産品和服務供給不足;創新投入不夠,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長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有利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依靠創新驅動實現轉型升級,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打造國家現代化經濟增長新動能區域。

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有利於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中部地區區位條件優越,常住人口超過3.7億,市場潛力巨大。但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與東部發達地區相比仍有差距,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7400元,僅為全國平均水平的85%、東部地區的65%左右。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有利於進一步發揮中部地區比較優勢,著力推進共同富裕,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提出分階段目標,明確五大重點任務

記者:新發展階段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需要實現怎樣的目標?

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負責人: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要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把握工作要求、找準戰略定位、明確奮鬥目標、理清發展思路,確保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始終朝著《意見》繪就的宏偉藍圖不斷前進。

中部地區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意見》提出了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分階段目標,到2025年中部地區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取得突破性進展,綜合實力、內生動力和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到2035年中部地區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成,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同時,《意見》還提出了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比、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等具體量化指標,作為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指引和檢驗發展成效的重要標準。

記者:實現這些目標,中部地區需要完成哪些重點任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負責人: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就是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意見》明確了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通過五大發展理念協同發力,形成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堅持創新發展,加快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中部地區推進高質量發展要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産業融合發展,做大做強先進製造業,加強統籌規劃,依託長江、京廣等交通大動脈建設一批産業集群和産業基地,加快科創産業平臺建設。要推進皖江城市帶等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建設,積極承接新興産業轉移,重點承接産業鏈關鍵環節,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發揮科研院所密集、智力資源豐富優勢,開展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攻關,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將“長板”進一步拉長。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服務型製造業,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

堅持協調發展,不斷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同性。中部地區作為全國大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空間樞紐,要加強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重大戰略互促共進,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大力促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發展,支持武漢等都市圈建設,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完善城市功能。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提升全國糧食生産基地地位,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立健全合作機制,完善支持政策、打造合作平臺,推動省際協作和交界地區協同發展。

堅持綠色發展,合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部。要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抓住重點流域生態保護這個“牛鼻子”,加強長江、黃河等重點流域生態建設和治理,科學推進長江中下游、華北平原國土綠化行動,構築生態安全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全民共治、源頭防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共保聯治。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推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完善促進綠色發展的體制機制,推動生産和生活實現綠色轉型。

堅持開放發展,建立健全內陸高水平開放新體制。中部地區要加快縱向、橫向內陸對外開放通道建設,主動對接新亞歐大陸橋、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對外經濟走廊,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打造中部商品、中部服務品牌。要高標準建設安徽、河南、湖北、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發揮湘江新區、贛江新區和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內陸高水平開放平臺。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培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通、資源高效配置。

堅持共享發展,著力提升公共服務保障水平。要提高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結合實際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並適時進行動態調整,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著力補齊公共衛生風險防控和應急管理短板。要增加高品質公共服務供給,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深度挖掘和利用中原文化、楚文化、三晉文化品牌,傳承弘揚井岡山等革命老區紅色文化,推動中部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聚焦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大別山區等地區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增強已穩定脫貧縣鞏固脫貧成果及內生發展能力。

確保各項任務儘快落實到位

記者:下一步如何抓好《意見》組織實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負責人: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確保各項任務儘快落實到位,主要是兩方面發力。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推動中部地區加快崛起的全過程。二是強化協調指導。中央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密切與中部六省溝通銜接,在規劃編制和重大政策制定、項目安排、改革創新等方面予以積極支持。國家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工作辦公室要加強統籌指導,協調解決本意見實施中面臨的突出問題,強化督促和實施效果評估,奮力開創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