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解讀

2021-09-30 12:33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科學技術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能源局印發《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工信部聯科〔2021〕130號,下稱《行動計劃》),為推動政策加快落地,回應社會關切,現對《行動計劃》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行動計劃》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系統佈局新型基礎設施”;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動物聯網全面發展,將物聯網納入7大數字經濟重點産業,並對物聯網接入能力、重點領域應用等作出部署。

“十三五”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大力推進物聯網産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一是加強政策指引,印發《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物聯網分冊(2016-2020)》,引導物聯網技術研發、應用落地和産業發展。二是啟動基地建設,推動杭州、無錫、重慶、福州、鷹潭等5個物聯網示範基地加快産業集群發展。三是加速應用落地,2018-2020年連續三年遴選具有技術先進性、産業帶動性、可規模化應用的創新示範項目,推動優秀成果推廣應用。“十三五”期間,我國物聯網産業總體規模、骨幹企業數、標準制定數量等指標全部達到規劃預期目標,物聯網應用部署範圍和産業綜合實力持續提升。

儘管如此,我國物聯網産業發展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持續推進解決的問題。一是關鍵核心技術存在短板。感知、傳輸、處理、存儲、安全等重點環節技術創新積累不足,高端傳感器、物聯網芯片、新型短距離通信、邊緣計算等關鍵技術仍需加大攻關力度。二是産業生態不夠健全。我國物聯網企業競爭力不高,具有生態主導能力的領軍企業較少,産業鏈上下游的交流協作程度低。三是規模化應用不足。現有物聯網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小、零散化,廣覆蓋大連接的物聯網商業化應用場景挖掘不夠,應用部署成本較高。四是支撐體系難以滿足産業發展需要。標準引領産業發展的作用不強,物聯網安全問題仍然嚴峻,相關知識産權、成果轉化、人才培養等公共服務能力不足。解決上述問題,要進一步加強政策引導,匯聚合力,協同推進物聯網技術創新、産業生態建設、重點領域應用推廣和安全等工作。

“十四五”時期是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關鍵期,為深入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系統謀劃未來三年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和信息化部等8部門共同印發《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

二、《行動計劃》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行動計劃》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以支撐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為目標,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寬窄結合的物聯網接入能力,加速推進全面感知、泛在連接、安全可信的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行動計劃》提出了四大行動12項重點任務。一是開展創新能力提升行動,聚焦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技術融合創新,構建協同創新機制。二是開展産業生態培育行動,聚焦培育多元化主體,加強産業聚集發展。三是開展融合應用創新行動,聚焦社會治理、行業應用和民生消費三大應用領域,持續豐富多場景應用。四是開展支撐體系優化行動,聚焦完善網絡部署、標準體系、公共服務、安全保障,完善發展環境。同時,《行動計劃》以專欄形式列出了各項任務落實的具體指引。為保障四大行動落地實施,《行動計劃》明確了優化協同治理機制、健全統計和評估機制、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加大財稅金融支持、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等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

三、未來3年,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將達到什麼水平?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3年底,在國內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社會現代化治理、産業數字化轉型和民生消費升級的基礎更加穩固。具體發展目標體現為“五個一”,突破一批制約物聯網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培育一批示範帶動作用強的物聯網建設主體和運營主體,催生一批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運營服務模式,導出一批賦能作用顯著、綜合效益優良的行業應用,構建一套健全完善的物聯網標準和安全保障體系。此外,《行動計劃》對物聯網龍頭企業培育數量、物聯網連接數以及標準制修訂數量提出了量化指標。

四、如何提升物聯網産業創新能力?

《行動計劃》從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技術融合創新、構建協同創新機制三個方面對提升物聯網産業創新能力進行了部署安排。

第一,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實施“揭榜挂帥”,鼓勵和支持骨幹企業加大對高端傳感器、物聯網芯片、新型短距離通信、高精度定位等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力度。

第二,推動技術融合創新。加強5G、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與物聯網融合發展,提升物聯網終端感知能力與應用平臺數據處理能力和智慧化水平。

第三,構建協同創新機制。鼓勵地方聯合龍頭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一批物聯網技術孵化創新中心,調動物聯網産業技術聯盟、基金會、開源社區等機構協同創新形成合力。

五、如何推動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規模化部署?

行業應用是物聯網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之一。物聯網為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提供了從物理世界到數字世界映射的基礎支撐,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的規模化部署需要與千行百業緊密結合。《行動計劃》綜合考慮各領域對物聯網需求的緊迫性、發展基礎和經濟效益等重要因素,按照“分業施策、有序推進”的原則,在社會治理、行業應用、民生消費三大領域重點推進12個行業的物聯網部署。一是以社會治理現代化需求為導向,積極拓展市政、鄉村、交通、能源、公共衛生等應用場景,提升社會治理與公共服務水平;二是以産業轉型需求為導向,推進物聯網與農業、製造業、建造業、生態環保、文旅等産業深度融合,促進産業提質增效;三是以消費升級需求為導向,推動家居、健康等領域智慧産品的研發與應用,豐富數字生活體驗。

六、如何推動社會各界投入物聯網産業生態建設?

完善的産業生態是物聯網發展的核心。《行動計劃》著力從培育多元化市場主體、加強産業集聚發展兩方面壯大物聯網産業生態。以多元化市場主體引領生態建設,分類培育龍頭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物聯網運營服務商,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格局。以産業聚集構建創新生態,加強物聯網示範基地建設,持續跟蹤評價現有示範基地建設效果,高水平培育新的物聯網示範基地,進一步引導産業集聚發展。

七、如何推動物聯網標準建設和落地實施?

標準是物聯網發展的基礎。《行動計劃》從標準體系建設與關鍵標準制定方面推動物聯網標準化工作,依託全國信標委及相關標準化技術組織,進一步完善物聯網標準體系,計劃三年內組織國內産學研力量加快制修訂40項以上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同時,深度參與國際標準化工作,提升我國在國際標準化活動中的貢獻度。

八、未來三年,如何佈局物聯網安全保障工作?

安全是物聯網發展的前提,《行動計劃》提出依託科研機構與聯盟協會,從加強物聯網卡安全管理、建設面向物聯網密碼應用檢測平臺以及安全公共服務平臺、打造“物聯網安心産品”等方面發力,提升物聯網安全技術應用水平和安全公共服務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