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母乳喂養促進行動計劃(2021-2025年)文件解讀

2021-11-25 10:32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制定背景

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免疫活性物質和水分,能夠滿足0-6個月嬰兒生長髮育所需全部營養,任何配方奶、牛羊奶等無法替代。母乳喂養可以降低嬰兒患感冒、腹瀉、肺炎等疾病的風險,促進嬰兒體格和大腦發育,減少母親産後出血、乳腺癌、卵巢癌的發生風險。促進母乳喂養是保障母嬰健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多年來,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母嬰保健法》、《中國兒童發展綱要》,大力開展母乳喂養科普宣傳,不斷創新愛嬰醫院建設與管理,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同時,促進母乳喂養工作也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社會公眾及母嬰家庭對母乳喂養科學知識掌握不足,母乳喂養諮詢指導服務供給不充分,支持母乳喂養的公共設施、政策環境仍需改善,針對母乳代用品生産和經營企業監管力度還須加強。為進一步促進母乳喂養,維護母嬰權益,保障實施優化生育政策,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和《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5個部門共同制定《母乳喂養促進行動計劃(2021-2025年)》。

二、主要內容

《行動計劃》分為三個部分。一是目標要求。確定到2025年要達到的定性和定量指標,強調推動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全社會參與的母乳喂養促進工作機制,完善支持母乳喂養的政策體系、服務網絡和場所設施,提升母乳喂養水平。二是主要任務。開展傳播科學知識、健全服務鏈條、完善政策制度、加強行業監管等4方面16項重點工作。三是組織實施。從組織領導、督促評估、開展宣傳等3方面提出要求。

三、促進母乳喂養的任務與措施

一是開展宣傳教育。主要目的是改變家長的喂養行為,營造社會支持氛圍。從宣傳主體方面,強調全面開展社會宣傳;從宣傳對象方面,將孕前、孕中、産後等夫婦和家庭以及養育人作為目標人群加強健康教育;從宣傳內容方面,將嬰幼兒科學喂養知識、形成科學喂養行為、母乳喂養好處作為重點,普及母乳喂養核心要義;從宣傳支持方面,強調打造以醫療機構、社區、托育機構和相關社會組織廣泛參與的支持母乳喂養的宣傳陣地。

二是健全服務鏈條。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是提供母乳喂養諮詢指導服務的主要力量。在服務提供上,強調將母乳喂養諮詢指導貫穿孕期、産時和産後各項服務全過程;在服務對象上,將新生兒和嬰幼兒家長作為重點,結合兒童健康管理服務提供針對性喂養指導,提高家長科學育兒能力;在服務主體上,強調完善母乳喂養諮詢服務網絡,加強服務供給;在服務方式上,強調創新方式方法,大力推進“雲上婦幼”和“互聯網+婦幼健康”服務,更加方便快捷提供母乳喂養諮詢指導。

三是完善政策制度。促進母乳喂養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相關領域的政策支持。在保護哺乳期女職工權益方面,確保女職工享受産假、生育獎勵假,合理安排哺乳期女職工的哺乳時間,靈活安排工作時間和工作方式;在母嬰設施建設方面,進一步推進公共場所配備母嬰設施設備,方便哺乳母親和家庭;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強調開展人員培訓,建立完善母乳喂養諮詢指導專業人才隊伍;在社會支持方面,將促進母乳喂養融入兒童友好城市、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範城市評價體系和創建活動。

四是加強行業監管。根據母嬰保健法實施辦法、廣告法有關條款,對母乳代用品生産經營企業的相關禁止性規定進行再強調,對醫療機構再要求,從引導行業自律、加強醫療機構管理、強化執法監督等3個方面加強危害母乳喂養違法違規行為監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