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構建支持特殊類型地區振興“1+N”政策體系

2021-11-29 2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安蓓、閆依琳)近期國務院批復了《“十四五”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規劃》。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以規劃為引領,構建新時代支持特殊類型地區振興“1+N”政策體系。

特殊類型地區包括以脫貧地區為重點的欠發達地區和革命老區、邊境地區、生態退化地區、資源型地區、老工業城市等。

這位負責人説,“十四五”時期,特殊類型地區作為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中的短板地區、生態文明建設中的脆弱地區、促進邊疆鞏固的重點地區,面臨更加複雜的環境條件和更為艱巨的發展任務。編制和實施規劃,加快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有利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讓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共享發展成果,確保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趕得上;有利於優化區域經濟佈局,推動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有利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邊疆安全。

規劃是第一個全國特殊類型地區振興五年規劃,也是“十四五”時期支持全國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的綱領性文件,主要明確了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的目標定位、重點區域、重點領域和保障措施。這位負責人説,在此基礎上,將進一步分類型區研究制定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邊境地區、生態退化地區、資源型地區、老工業城市振興發展的配套政策文件,細化支持各類型區發展的政策舉措,共同形成新時代支持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的政策體系。

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支持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的保障措施和政策支撐體系,有利於形成推進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的強大合力。

一是明確了一批支持政策。規劃提出,要完善資金支持政策,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強化人才就業扶持政策,支持特殊類型地區行政區劃改革,重點支持改善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

二是明確了一批試點示範和重點園區。規劃提出,要大力支持特殊類型地區培育發展特色産業園區,積極支持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積極承接産業轉移,支持資源型城市發展接續替代産業,加大力度支持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

三是明確了長效工作機制。規劃明確,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編制區域規劃和專項規劃、制定區域政策和協調重大區際利益關係等過程中,要統籌支持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規劃提出,健全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繼續依託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生態保護補償、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等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統籌推進重大事項。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不斷健全政策體系和長效機制,支持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邊境地區、生態退化地區、資源型地區、老工業城市更好解決自身困難,更好發揮支撐功能,持續增強內生發展動力,不斷增進民生福祉,開拓振興發展新局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