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好發揮審定標準對品種創新的引領作用——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負責人就《國家級稻玉米品種審定標準(2021年修訂)》答記者問

2021-12-02 10:03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9月,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發佈了《國家級稻玉米品種審定標準(2021年修訂)》。日前,記者就有關問題採訪了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負責人。

問:為什麼要修訂國家級稻、玉米品種審定標準?

答:根據2015年修訂實施的《種子法》,《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辦法》2016年進行了修訂,拓寬試驗渠道、縮短試驗年限、實施引種備案,從根本上解決了品種參試難、審定難,以及部分作物品種試驗存在的“跑點”問題。2017年以來,國家和省級品種審定委員會陸續修改了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標準,細化了優質、綠色和專用等類型品種指標,適當放寬了産量指標。4年來,創新主體活力有效激發,品種數量迅速增加,品種類型豐富多樣,品種審定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十三五”期間,全國審定主要農作物品種1.68萬個,其中稻和玉米佔83%。稻、玉米品種迅速增加,在解決了市場“缺品種”問題的同時,品種原始創新能力不強、審定準入門檻偏低、同質化品種多等新問題也日趨突出。考慮到稻、玉米品種在審定數量中佔比大,行業反映強烈的也是這兩種作物,所以先行修訂國家稻、玉米品種審定標準,適當提高審定門檻,引導培育突破性品種,強化種業知識産權保護。

問:此次標準修訂的核心內容是什麼?

答:國家級稻、玉米品種審定標準重點針對三個方面的內容進行了修訂。一是明確品種DNA指紋差異要求。將稻、玉米審定品種與已審定品種DNA指紋檢測差異位點數由2個分別提高至4個、3個;如果擬審定的稻或玉米品種與已審定品種DNA指紋檢測差異位點數只有2個或3個,須通過田間種植鑒定證明其與已審定類似品種具有重要農藝性狀差異。二是提高品種産量要求。玉米水稻高産穩産品種、水稻綠色優質品種,産量指標整體提高2個百分點。明確玉米綠色優質品種、鮮食、青貯等專用特用品種産量指標,比同類型對照品種增産3%以上。三是提高抗病性要求。增加主要生態區一票否決病害類型和病蟲害鑒定內容,提高已有病害抗性要求。此外,還修訂了鮮食玉米、青貯玉米、高澱粉玉米等特殊類型品種品質指標。

問:新標準自10月1日起實施,在這之前正在開展試驗的品種是按照新標準還是老標準審定?

答:應按照新標準進行審定。2020年底,第四屆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第六次主任會議決定啟動修訂主要農作物審定標準,嚴肅認真把好品種審定關,下決心解決品種多且同質化嚴重問題。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辦公室立即組織各專業委員會按照“適度從嚴”原則,開始修訂稻、玉米品種等審定標準。在修訂過程中多次召開座談會,並進行了廣泛調研,聽取了行業各方的意見,對重點修改內容均達成共識,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徵求意見稿。今年7月6日,由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辦公室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提出新標準擬於2021年10月1日起實施。在公開徵求意見期間,未收到對新標準正式實施時間的意見反饋。因此,新標準按計劃于10月1日起全面實施,在這之前未提交專業委員會初審的所有參試品種,均適用新標準。

問:新標準對DNA指紋檢測差異位點數做了調整,這對今後種子市場監管有什麼影響?

答:市場監管和新標準對DNA指紋檢測差異位點數的規定,判定事項不同,兩者之間相互銜接統一。在市場監管中,某個品種在市場銷售時,要求其種子與標準樣品的DNA指紋檢測差異位點數應小于2個。新標準中的DNA指紋檢測差異位點數,界定的是新品種與已知審定品種的差異大小,同時也規定同一品種在不同試驗年份、不同試驗組別、不同試驗渠道中DNA指紋檢測差異位點數應當小于2個,這與市場監管中使用的判定標準也是相一致的。

問:國家級小麥、大豆、棉花品種審定標準是否會修訂?

答:根據産業發展和品種創新的需要,我們將在充分調查研究和聽取各方面意見基礎上,適時修訂國家級小麥、大豆、棉花品種審定標準。

問:今年對加強種業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還有哪些部署?新標準對種業知識産權保護有什麼意義?

答:近年來,我國種業市場持續優化,劣種子問題基本解決,但套牌侵權、實質性相似倣種子問題凸顯。農業農村部堅持把保護種業知識産權擺在重要位置,今年以來,既立足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又力求破解打基礎、利長遠的體制機制障礙,積極推進從立法、司法、執法及技術標準等四個層面開展工作,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激勵原始創新。一是推動《種子法》修訂,建立實質性派生品種制度,延長保護鏈條,加大賠償力度。二是農業農村部與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強種業知識産權保護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配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出臺關於審理侵害植物新品種權糾紛案件具體應用法律問題的司法解釋,強化司法保護。三是提高國家級水稻、玉米審定標準,嚴管品種試驗,開展登記品種清理,切實解決品種同質化問題。四是開展為期3年的“全國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啟動為期半年的種業知識産權保護專項整治行動,多向發力,力求實效,提振信心。從這個意義上講,這次標準的修訂著眼于解決品種同質化問題,在品種産量、抗性、DNA指紋位點差異數上提高了相應的技術要求,有利於激勵原始創新,提升品種選育水平,是加強種業知識産權保護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