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部門聯手破解幼兒園和縣域高中教育難題

2021-12-19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6日,教育部公佈與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的《“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學前教育和普通高中提升計劃同步出臺,意味著我國基礎教育在鞏固義務教育普及水平的基礎上,進一步向兩端延伸。

提升基礎教育體系建設質量

“學前教育仍是整個教育體系最薄弱的環節”,“縣中還存在生源和教師流失比較嚴重等突出問題”,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就兩個提升行動計劃答記者問時説。

“兩個計劃同步實施,很有與義務教育齊頭並進的意思。”內蒙古興安盟扎賚特旗音德爾第一中學校長安永全説,“普及義務教育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與此同時也出現了學前教育和普通高中發展的不平衡,體現為同一個地區學前普惠性幼兒園比例偏低,尤其經濟相對落後地區學前入園率不高,課程體系不健全,學前教育小學化傾向嚴重。縣域高中整體辦學水平較低,留不住優質生源,教師隊伍理念落後,不能適應新課改的需求。一些市級優質高中為滿足人民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不斷擴大規模,造成了縣域高中‘塌方’。”

安永全説:“兩個《計劃》同步實施有利於‘雙減’政策徹底落地。學校有充足的時間落實課程體系中存在的美育、體育、勞動教育課程,全面發展成為可能。”

義務教育的兩端加厚,也是基礎教育體系高質量建設的重要一步。此前,教育部基礎教育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呂玉剛曾撰文表示,推進高質量基礎教育體系建設要持續提高普及水平。要在鞏固義務教育普及水平的基礎上,進一步向兩端延伸。大力發展公辦園,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擴大普通高中優質教育資源供給,進一步提高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著力解決“縣中塌陷”問題。

推動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

《“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5%以上,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0%以上。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幼兒園保教質量全面提高,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機制基本形成。

據了解,我國學前教育經過十年的快速發展,雖然實現了普及普惠目標,但是還存在著經費投入不足、成本分擔機制不健全、教師待遇保障不到位、科學保教水平有待提高等突出問題。隨著三孩政策實施,普惠性資源區域性、結構性短缺的矛盾依然存在,需要繼續實施學前提升計劃,在鞏固普及普惠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破解制約學前教育體制機制的瓶頸問題。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介紹,加大資源供給,解決普惠性資源存在的區域性、結構性矛盾,一是要求各地逐年做好入園需求測算,完善縣(區)普惠性幼兒園佈局規劃。適應三孩政策實施需要,要求及時修訂和調整居住社區人口配套學位標準。二是鼓勵支持國有企事業單位、軍隊、高校、街道、農村集體舉辦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

三孩政策出臺後,網絡上不少年輕人表示“壓力山大”,此次幼兒園提升計劃特別強調為三孩配套學位,能否緩解年輕人的壓力感?

安永全説:“對於我們欠發達地區而言,公辦幼兒園比例偏低的問題凸顯。沒有完善的教育保障機制導致很多農村青壯年為了孩子教育不得不向城市遷移,他們是城市的弱勢群體,養育孩子成本過高。加大公辦園比例,尤其是增加縣域、鄉鎮公辦園比例,不但可以改善學前教育的科學性,更能為地方留住年輕人,減少相對貧困地區人口流失有積極貢獻。”

解決“縣中塌陷”問題

“教育部專門針對縣域高中制定提升計劃,使得我們多年在縣域高中工作的教師看到了振興的希望。”安永全説。

我國縣域普通高中規模超過全國普通高中學校總數一半,是縣域基礎教育的龍頭。雖然2020年如期實現了全國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0%以上的目標,但是,目前一些地方縣中發展還存在生源和教師流失比較嚴重、基礎條件相對薄弱、教育質量有待提高等突出問題,特別是適應高考綜合改革實施選課走班,縣中辦學資源不足問題更加突出,迫切需要加大扶持力度,整體提升縣中辦學水平。

“縣中是縣域基礎教育的龍頭,辦好縣中對鞏固提高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水平,帶動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服務國家鄉村振興和人才發展戰略,具有重大意義。”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相關負責人説。縣域中學的發展不僅是一地教育發展的問題,更關係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此前有媒體報道,河北蠡縣某年全縣中考成績前500名學生有370多人外流,為了搶下生源,當地提前把初中的孩子接到高中。其實,全國都有生源向大城市、優質學校集中的現象。此外,優質師資“孔雀東南飛”更是屢見不鮮。縣中生源、師資雙流失,質量下滑,被稱為“塌方”現象。

《“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推動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2%以上。為防止師生流失,一方面明確地方招生管理責任,一方面嚴禁挖人。要求各地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程序辦理教師流動手續,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中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對未經組織人事部門和教育行政部門同意,惡意從縣中學校搶挖人才的,停止學校各類評優評先資格。

“嚴格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全面落實公民同招和屬地招生政策。要求各地全面建立地市級高中階段學校統一招生錄取網絡平臺。增加農村學生升學機會。”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説。

為推動解決縣中教師總量不足以及招聘難、留不住等問題,促進整體提升縣中教師隊伍素質,《“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還提出,加大縣中教師補充力度,實施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等,同時,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不得擠佔縣中教職工編制或長期借用縣中教師,嚴禁公辦學校教師在民辦學校任教。中高級教師崗位設置適當向縣中傾斜。

儘管安永全認為縣域和市域高中的差距不會馬上消失,因為教師隊伍、課程結構、硬體支持的改善需要一個過程。但“學校發展的核心密碼是一所學校的課程體系,好的想法要靠優秀的師資來支撐。我們欣喜地看到提升計劃中把改善教師隊伍列為重要一條,讓我這名縣域高中校長眼前又多了一道曙光。”(記者 李玉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