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健委:推動生育登記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

2021-12-23 1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田曉航)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精神,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日前發佈關於完善生育登記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著力精簡生育登記事項,改進和加強相關服務。

在完善登記流程方面,文件提出,夫妻生育子女的,實行生育登記。夫妻在生育前進行生育登記,也可在生育後補登。夫妻可在一方戶籍地、現居住地的鄉鎮(街道)衛生健康工作機構辦理生育登記。無法親自辦理生育登記的,可委託村居(社區)衛生健康工作人員代為辦理。

在簡化登記要求方面,文件提出,登記時,夫妻雙方一般需提供身份證或戶口本等有效證件。能夠通過人口健康相關信息系統獲取的信息,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證明材料;暫時無法獲取的,可通過當事人承諾的方式辦理。

為推動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文件還提出,全面推行網上辦理。推廣電子化登記,各地應普遍實現可通過網上辦事大廳、移動客戶端等信息平臺辦理生育登記。強化出生人口信息共享,打通業務鏈條和數據共享堵點,推動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

此外,文件圍繞優化生育服務、方便群眾辦事、推進“出生一件事”聯辦和做好人口監測等方面,提出改進和加強相關服務的具體意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