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來看!國家1100億元的減稅名單裏,有你的名字

2021-12-31 15:20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9日晚,一條個稅新聞瞬間刷爆微信朋友圈以及各個社交平臺。工薪階層精神振奮,今後兩年裏年終獎仍然可以少交一些個稅。國家1100億元的減稅名單裏,有自己的名字。

當天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宣佈,延續實施部分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其中,全年一次性獎金(俗稱年終獎)不併入當月工資薪金所得、實施按月換算稅率單獨計稅的政策,延續至2023年底;繼續對年收入不超過12萬元且需補稅或年度匯算補稅額不超過400元的免予補稅,政策延續至2023年底;將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單獨計稅的政策,延續至2022年底。

上述三項政策,預計一年可減稅1100億元。

我要交多少個稅?

收入日益多元,稅制日趨複雜,國家最近幾年連續面向企業和個人大幅減稅降費。工薪階層最關心:我要交多少個稅,減稅名單裏有沒有我?

2018年8月,我國對個稅法進行修改,開啟了從分類稅制向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改革,把工資薪金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等4項勞動性所得納入綜合徵稅範圍,適用統一的超額累進稅率。

年終獎屬於工資薪金。稅改之前,實施單獨計稅——總體上較為優惠的個稅政策。個稅改革後,年終獎該怎樣徵稅成了大家關心的話題。

個稅改革的當年,財政部、稅務總局2018年12月27日印發《關於個人所得稅法修改後有關優惠政策銜接問題的通知》的規定,居民個人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符合《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調整個人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等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方法問題的通知》規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併入當年綜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獎金收入除以12個月得到的數額,按照通知所附按月換算後的綜合所得稅率表,確定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單獨計算納稅。

一紙公文,立即讓許多工薪階層節省了不少稅金。他們可以按照有利於自己的方式作出選擇:如果年終獎併入綜合所得,會提高個稅稅率,就可以選擇年終獎單獨計稅。

但優惠期即將結束。2018年財政部、稅務總局印發的通知説,自2022年1月1日起,年終獎要併入當年綜合所得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臨近年底,工薪階層又開始盤算,優惠期結束後,年終獎要交多少稅?

此時,中央宣佈,優惠政策延續到2023年底。即,2022年、2023年的年終獎也可以選擇單獨計稅或者合併計稅。

之前一直呼籲延期上述優惠政策的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這絕對是個利好消息。年底要發年終獎的時候,工薪階層收到喜訊,稅收負擔降低!他們會有更多可支配收入,對於刺激消費、提振市場信心都十分有利。

刺激消費信心

我國對包括工資、年終獎在內的綜合所得,實施3%到45%的超額累進稅率。按照收入的高低,分成七檔,收入越高,適用的稅率就越高。相鄰兩檔稅率,相差5到10個百分點。

如果年終獎計入綜合所得、一併繳納個稅,有的人就要適用更高檔的個稅稅率。李旭紅説,如果年終獎單獨計稅,工薪階層的應稅收入就可以繼續拆分成兩部分,工資和年終獎,然後按照綜合所得和年終獎分別計稅。拆分後,因為收入沒有累進到更高的稅率級次,就可以按照更低的稅率交稅。

稅率適用20%-30%的納稅人,是我國中等收入的主要人群。李旭紅説,延續年終獎單獨計稅的稅收優惠政策,對中等收入而言是最為敏感的。政策的延續,對降低中等收入人群稅負、擴大中等人群規模都是利好。

這相當於增加了許多人的收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麗芬分析,收入是影響消費的最根本因素之一。延續實施部分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降低個人稅收負擔,尤其對中低收入群體效果會更加明顯,有利於增強他們的收入預期,提高消費意願。大量的中低收入群體是我國消費的主要力量,在預期轉弱的壓力之下,將起到明顯的刺激效果,提升我國的整體消費力和消費傾向,更好釋放消費潛力。

提振科研預期

跟年終獎一樣,股權激勵也可單獨計稅。

財政部、稅務總局2018年12月27日印發《關於個人所得稅法修改後有關優惠政策銜接問題的通知》的規定,居民個人取得股票期權、股票增值權、限制性股票、股權獎勵等股權激勵(股權激勵),如果符合條件,2021年12月31日前,也不併入當年綜合所得,全額單獨適用綜合所得稅率表,計算納稅。

2022年1月1日之後的股權激勵政策另行明確。

政策即將到期,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一併宣佈,將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單獨計稅的政策,延續至2022年底。

粵開證券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宏觀分析師羅志恒分析,相關政策的延續可以助力穩定居民實際可支配收入、擴大消費,從而穩定經濟增長;還可以穩定以股權激勵為主的科創企業對人才的吸引力。

當前經濟面臨“三重壓力”,要穩增長,就要擴大內需、擴大消費。消費最終取決於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羅志恒説,股權激勵單獨計稅政策的延續可以穩定相應人員的可支配收入,進而提振消費。此外,股權激勵是主要針對貢獻比較大的員工實行的長期性激勵,科技創新型企業的運用相對較多。延續股權激勵個稅優惠政策,可以穩定員工們的預期,助力企業更好地科研創新。(趙建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