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原材料工業發展規劃》印發——提升原材料工業保障能力

2022-01-03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工信部聯合科學技術部、自然資源部印發《“十四五”原材料工業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原材料工業初步形成更高質量、更好效益、更優佈局、更加綠色、更為安全的産業發展格局,到2035年,成為世界重要原材料産品的研發、生産、應用高地,産業體系安全自主可控。

“根據産業發展階段和技術進步特點,為增強規劃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促進行業間耦合共生發展,‘十四五’期間不再分別制定石化化工、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等行業規劃,而是將原材料工業整合起來做規劃,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陳克龍説。

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原材料工業大國。2020年,我國原材料工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27.4%,生産品類達15萬餘種,廣泛用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各個領域。

“到2025年,粗鋼、水泥等重點原材料大宗産品産能只減不增,形成5家至10傢具有生態主導力和核心競爭力的産業鏈領航企業,在原材料領域形成5個以上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陳克龍介紹,《規劃》要求,到2025年重點行業研發投入強度達1.5%以上;智慧製造能力成熟度3級及以上企業達20%以上,關鍵工序數控化率70%以上;建設100個以上智慧製造示範工廠,10家以上工業互聯網平臺。

為實現上述目標,《規劃》按照“創新引領、市場主導、供需協調、綠色安全”的基本原則,提出了“五化五工程”任務安排,其中一項便是促進産業供給高端化。“産業高端化關鍵一環在於培育壯大新材料産業。”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新材料處處長謝彬介紹,未來5年新材料産業發展目標,是協同創新體系更加高效完善,創新能力明顯提升,産業規模佔原材料工業比重明顯提高;一批重點關鍵領域基礎材料得到突破,先進基礎材料高端産品質量穩定性、可靠性、適用性明顯提升。

“為此,要優化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重點領域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國家新材料重點平臺,建立産業共性技術研究平臺、新材料數據中心,提升公共服務能力。”謝彬建議,首先應加強産學研用深度融合,推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圍繞礦山工藝、組織均勻性控制工藝裝備、智慧製造等方面關鍵技術開展研究攻關。同時,重點實施“四個行動”:實施關鍵短板材料攻關行動,支持材料生産、應用企業聯合科研單位開展協同攻關;實施大宗基礎材料鞏固提升行動,提升材料綜合競爭力;實施前沿材料前瞻佈局行動,推動主幹材料體系化發展;實施關鍵材料應用推廣行動,促進新材料應用,加速迭代升級。

2021年以來,以基礎原材料為代表的大宗商品漲價對産業鏈中下游企業經營造成很大壓力。原材料工業保供穩價一直以來備受各方關注。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馮猛介紹,“十四五”期間,工信部將保障鐵礦石、銅礦等原材料工業“糧食”供應;拓展多元化資源供給渠道,加快推進國內礦産資源合理開發,鼓勵企業規範開展境外資源勘探開發,構建穩定開放的資源保障體系。此外,還要統籌好發展與安全的關係,一方面,強化重點企業供需對接,建立上下游長協機制,組織重點企業簽訂長期協議;另一方面,在品種、質量、成本等方面做文章,用更優質的産品滿足電子信息、機械裝備、汽車等下游消費需求,提升關鍵材料保障能力。(記者 李芃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