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風險化解,助力小微企業,加碼綠色金融——金融服務將更精準有效

2022-01-04 08: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中國人民銀行近日舉行的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和綠色金融新聞發佈會上,中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回應了市場關心的熱點問題。

助力房地産行業化解風險

央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房地産企業間的項目並購是房地産行業化解風險、實現出清最有效的市場化手段。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聯合印發的《關於做好重點房地産企業風險處置項目並購金融服務的通知》備受關注。鄒瀾介紹,為了充分發揮項目並購在防範化解房地産市場風險、推動行業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中的積極作用,同時進一步強調市場化、法治化風險化解原則,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聯合出臺了這樣一份文件。這份文件從穩妥有序開展並購貸款業務、加大債券融資支持力度、積極提供並購融資顧問服務、提高兼併收購服務效率、做好風險管理等方面,鼓勵金融機構提高服務效率,為並購營造良好的融資環境,助力化解風險、促進行業出清。

“我國房地産行業的市場化程度較高。從近幾年的數據看,現有的10萬餘家房企中每年都會有將近500家的企業進入司法破産重整,這是行業優勝劣汰、實現出清的重要方式。”鄒瀾表示,對於已經出險和資金週轉困難的房企集團持有的優質項目子公司股權或資産,不少行業內的優質民營、國有企業是有購買意願的,這也就相應産生了專門的合理融資服務需求。

鄒瀾強調,從長遠看,通過並購等市場化方式推動房地産市場的結構性調整,有利於高負債企業集團資産、負債雙瘦身的同時保護住房消費者合法權益,有利於引導市場各主體更加重視項目本身的風險評估與管理,有利於形成房地産新發展模式,促進房地産業的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直達工具轉換利好小微企業

“今年人民銀行將重點做好兩項直達工具的轉換工作。”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在發佈會上介紹,其中,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工具轉換為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時間為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從2022年起,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計劃納入支農支小再貸款管理。

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轉換為常態化工具,將如何影響小微企業?孫國峰表示,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實施以來,有效發揮了杠桿撬動作用,為金融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供了正向激勵,有力促進了穩企業、保就業。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1月末,人民銀行通過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工具,提供了189億元激勵資金,直接帶動地方法人銀行對2萬億元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撬動全國銀行業機構對15.1萬億元貸款延期。人民銀行通過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提供3175億元低成本資金,直接帶動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8794億元,撬動全國銀行業機構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9.6萬億元,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轉換後的市場化工具將繼續發揮牽引帶動作用,推動普惠小微貸款量增、價降、面擴,兩項直達工具的接續轉換有利於金融機構與客戶市場化自主協商延續到期貸款,同時積極挖掘新的融資需求,引導金融機構擴大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融資,增強持續服務能力,促進普惠小微貸款進一步增量、降價、擴面。”孫國峰説。

支持“雙碳”專項工具落地

在發佈會上,孫國峰還介紹了支持碳達峰、碳中和專項工具的落地情況。

2021年11月份,人民銀行推出了碳減排支持工具和2000億元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兩個工具提供資金支持的方式都採取“先貸後借”的直達機制,金融機構自主決策、自擔風險向相關領域內的企業發放優惠利率貸款,人民銀行對於符合要求的貸款按貸款本金的一定比例予以低成本資金支持。碳減排支持工具的支持比例是60%,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的支持比例為100%,利率均為1.75%。

“目前兩個工具已經順利落地。”孫國峰表示,人民銀行向有關金融機構發放第一批碳減排支持工具資金855億元,支持金融機構已發放符合要求的碳減排貸款1425億元,共2817家企業,帶動減少排碳約2876萬噸。後續人民銀行將繼續用好這兩個工具,鼓勵更多社會資金投放綠色低碳領域,助力科學有序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為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表示,下一步,金融部門將更加積極主動作為,著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頂層設計,引導和撬動更多資金進入碳減排領域,推動能源結構、産業結構、生産和生活方式全方位綠色低碳轉型。二是推動標準研製,完善綠色金融和轉型金融的標準。三是強化信息披露,開展金融機構碳核算,穩步推進氣候風險壓力測試。四是完善激勵約束,提升金融系統支持綠色低碳發展的內在動力。五是更好發揮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定價作用,以更加市場化的方法實現碳減排。(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