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就《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加強高校實驗室安全專項行動的通知》答記者問

2022-01-04 10:5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補齊短板,切實加強高校實驗室安全
——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負責人就《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加強高校實驗室安全專項行動的通知》答記者問

近日,教育部印發了《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加強高校實驗室安全專項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專項行動》)。為此,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請談談《專項行動》的實施背景。

答:黨中央、國務院一貫高度重視校園安全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先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不久前召開的全國校園安全專項整頓會議強調,要全面排查校園安全隱患,切實維護師生健康、校園安全、社會穩定。

高校實驗室安全是高校校園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情況複雜、任務艱巨,是教育系統安全工作的重點,也是不可逾越的紅線。教育部黨組高度重視,自2015年起每年開展高校實驗室安全專項檢查工作,2019年在連續四年檢查工作的基礎上印發了《教育部關於加強高校實驗室安全工作的意見》(教技函〔2019〕36號),專項指導高校實驗室安全工作。《意見》印發以來,高校實驗室安全總體形勢向好,但短板仍然突出,新的風險還在增加,實驗室安全事故仍時有發生。為補齊短板,切實增強高校實驗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確保安全隱患及時消除,杜絕實驗室安全重特大事故發生,營造安全和諧的教學、科研環境,我們根據近年來高校實驗室安全年度專項檢查情況,系統梳理了高校實驗室安全現狀,深入分析研究高校實驗室安全工作存在的問題和難點,並多次組織相關專家研討,在徵求高校主管部門、高校相關部門和實驗室安全管理人員意見的基礎上,決定實施《專項行動》。

2.請簡要介紹一下《專項行動》的主要內容。

答:《專項行動》是2019年印發的《教育部關於加強高校實驗室安全工作的意見》(教技函〔2019〕36號)的實施方案,為文件的落實進一步提供了具體的路徑,主要有以下九個方面:

一是全面落實實驗室安全責任體系。要求高校壓實各級安全責任,明確一個職能部門牽頭負責實驗室安全工作,避免以前存在的“九龍治水”“多部門管理等於無人管理”的情況;要求高校行政主管部門落實監管責任,和本地區實驗室安全相關行業部門建立協調機制,協同保障實驗室安全工作。

二是提升實驗室安全管理能力。要求高校根據本校實驗室實際情況,足額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將所必需的資金列入年度預算,並制定相關政策,做好實驗室安全管理與技術人員保障。

三是完善實驗室分級分類管理體系。要求高校根據本校實驗室情況進行分級分類管理,建立分級標準。同時,加強實驗室安全信息化建設,充分利用信息技術,對重大危險源實施實時監控,嚴格全過程、全週期、可追溯管理。

四是建立健全項目風險評估與管控。要求高校建立健全項目風險評估與管控機制,增強風險研判和防控,對於涉及各種危險源的科研、教學項目,必須經過風險評估後方可進行。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項目,在未切實落實安全保障前,不得開展實驗活動。

五是強化實驗室安全教育體系建設。要求高校把實驗室安全教育納入學生的培養環節中,針對不同學科、專業明確各級各類學生的培養要求。要求研究生導師將實驗室安全教育列入指導內容,讓安全教育入腦入心。建立實驗人員安全準入制度,未取得相應學分或未通過考核的人員不得進入實驗室進行實驗操作。同時,要求高校行政主管部門建立實驗室安全培訓機制,定期組織開展相關人員的培訓。

六是提升實驗室安全應急能力。要求高校在建立校級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的同時,指導二級單位和實驗室建立應急預案或應急措施,並進行定期培訓和實施演練。

七是強化實驗室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實驗室的建築設施是實驗室安全的基礎。要求高校在新建、擴建、改造實驗室等項目開工前,針對實驗室一般性要求和特殊要求,加強審核審批,對不符合安全標準不適宜開展實驗的,應及時按照標準進行工程改造以保障實驗室安全。

八是持續開展高校實驗室安全專項檢查。堅持專項檢查制度,教育部和其他高校行政主管部門每年定期開展實驗室安全專項檢查,要求高校對各類隱患實行銷號式管理,重大安全事故隱患一經發現立整立改。

九是加強實驗室安全研究與標準建設。提出高校要開展實驗室安全相關制度規範以及技術標準的研究工作,提升高校實驗室安全管理水平,形成系統、科學的安全管理體系。教育部將協同相關部門推動出臺適合高校實驗室的各項標準,指導高校實驗室標準化建設。

3.如何抓好《專項行動》的貫徹落實。

答:一是加強宣傳教育,鑄牢防微杜漸思想防線,進一步提高師生安全意識。要求高校行政主管部門和各高校梳理近年來重大實驗室安全事故,開展警示教育,吸取經驗教訓。教育部將每年組織實驗室安全培訓和各類經驗做法、先進典型的交流分享,切實加強高校實驗室安全。

二是壓實各級責任,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加強考核督查。要求高校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根據專項行動內容制定實施方案;要求高校行政主管部門制定每年的工作計劃,針對重點難點問題,做好總結分析。對專項行動落實情況不好的高校進行督導,對因違反法律法規和學校實驗室安全管理相關規定等,造成實驗室安全責任事故或責任事件的,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