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就《“十四五”推進國家政務信息化規劃》答記者問

2022-01-06 16:4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十四五”推進國家政務信息化規劃》(發改高技〔2021〕1898號,以下簡稱《規劃》)。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就文件出臺的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規劃》出臺的有關背景?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多次對電子政務相關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推進政務信息系統資源整合共享。李克強總理強調,要加快政務數據共享,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十三五”以來,我國政務信息化工作取得長足發展,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現新突破,一批重大工程陸續建成,有力支撐了“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大系統共治、大數據慧治、大平臺共享的政務信息化頂層架構初步建成。

為進一步做好“十四五”政務信息化工作,強化頂層設計和整體統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精神和“十四五”國家級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研究制定了《“十四五”推進國家政務信息化規劃》,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作為“十四五”期間統籌安排國家政務信息化工作,規範和指導我國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的綱領性文件。

問:《規劃》在政務信息化發展頂層設計方面有哪些總體考慮?

答:《規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緊密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政務信息化工作的總目標,對國家重大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做出了統籌安排。

秉持統籌共建、效益優先、利企便民、安全可靠的原則,“十四五”時期,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將繼續堅持“大平臺、大數據、大系統”的總體架構設計,綜合運用新技術、新理念、新模式,指導推進重大政務信息化工程。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提高政務服務水平,通過強化數字化治理理念、創新數字化治理模式、豐富數字化治理手段,形成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智慧感知、精細管理、科學決策、高效服務的數字化治理能力和便捷化服務能力,有力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問:《規劃》編制中體現了哪些核心理念?

答:“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國家政務信息化建設要把握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特徵的轉型機遇,加快推進創新發展,統籌推進重大工程實施。在規劃編制過程中,我們重點突出5個核心理念:一是要對標規劃《綱要》,明確工程範圍。《規劃》對標對表“十四五”規劃《綱要》要求,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項目建設的總目標,明確界定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範圍。二是要圍繞主責主業,強化需求管理。《規劃》堅持圍繞主責主業確定各部門的具體建設需求,充分考慮跨部門共建共享和業務聯動,加強一體化、集約化、科學化、協同化建設。三是要加強統籌謀劃,統一工程框架。《規劃》圍繞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重點謀劃包括經濟治理基礎數據庫、國家疫情防控管理平臺等共建共享工程。四是要強化共享開放,發揮數據價值。《規劃》提出加強政務數據資源的歸集匯聚、共享交換和開發利用,系統性提升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監管、用數據服務的能力,變“建系統”為“用數據”滿足業務需求。五是要堅持系統安全理念,強化安全保障。在政務信息化建設中統籌好安全和發展,堅持網絡安全底線思維,強化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嚴格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健全政務信息化工程全過程信息安全監督機制,持續強化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保障能力。

問:《規劃》在強化統籌佈局、深化共建共用的原則基礎上,重點部署了哪些建設任務?

答:我國政務信息化發展總體經歷了“十一五”全面建設、“十二五”轉型發展、“十三五”創新突破的發展階段。“十四五”時期,政務信息化建設要進一步強化全局意識和協同理念,圍繞業務場景打造跨部門多領域協同共建共享的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模式,全面深化網絡融合、技術融合、數據融合和服務融合,到2025年,推進政務信息化工作邁入以數據賦能、協同治理、智慧決策、優質服務為主要特徵的“融慧治理”新階段。

為此,《規劃》提出了三大任務11項具體工程。一是深度開發利用政務大數據。以數據共享開放與深度開發利用作為提升政務信息化水平的著力點和突破口。深化基礎庫應用,升級完善國家人口、法人、自然資源和地理空間等基礎信息資源庫。新建經濟治理基礎數據庫,匯集各部門主要經濟數據,提升宏觀經濟治理的決策支持水平。二是發展壯大融合創新大平臺。同步推進網絡融合、技術融合、數據融合與服務融合,構建共建共用的大平臺體系。三是統籌建設協同治理大系統。圍繞政府核心職能,著力建設好執政能力提升信息化工程、依法治國強基工程、經濟治理協同工程、市場監管提質工程、公共安全保障工程、生態環境優化工程等六大工程。

問:為推動《規劃》落實,提出了哪些具體舉措?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不抓落實,再好的藍圖只能是一紙空文。《規劃》實施涉及共建、共享、共用的硬骨頭,下一步將重點從4個方面採取舉措抓好重點任務落實。

一是要強化機制保障,統籌工程項目建設管理。按照以統為主、統分結合、注重實效的原則,組織跨部門、跨層級的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明確目標、責任、牽頭單位和實施機構,將推動政務信息系統跨部門跨層級互聯互通、信息共享作為建設主線貫穿始終。加強牽頭部門對跨部門工程建設的組織協調,提出具體的協同共享關鍵指標,推動部門間信息共享和公共數據開放,強化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的統籌管理。

二是要強化集約共享,充分發揮工程建設效能。鼓勵頂層設計與迭代建設相結合,優先支持統籌強、框架清、投資小、見效快的建設需求,推動“小步快跑,快速迭代”。落實部門一把手責任制,建立健全部門內部工程統籌、業務銜接、資源共享、運行保障的一體化工作機制。形成國家統籌、部際協調、部門統一的政務信息化工作局面。

三是要健全標準規範,完善評價管理制度體系。完善國家電子政務工程建設項目管理辦法細則,加強規劃約束,規範項目設計,圍繞統一基礎設施共建共用、跨部門重大工程建設、數據共享交換等實際工作需要,開展政務信息化標準規範體系頂層設計,不斷優化完善標準體系建設,以標準先行推動系統互聯、業務協同、信息共享、集約建設等工作。進一步完善項目後續監督檢查、審計、後評價,以及績效評價等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和要求。

四是要築牢安全底線,穩步有序推動創新發展。加強數字政府網絡安全體系頂層設計,強化政務數據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政務信息化工程全過程安全監督機制,明確安全責任邊界。充分發揮市場主體的資金、技術、人才優勢,提高工程諮詢設計、項目建設、新技術利用、運維服務等工作的專業化水平。建立政務信息化領域企業的誠信檔案,強化信用約束,形成充分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機制,以政務信息化建設促進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