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22-2025年)》印發——金融與科技加快深度融合

2022-01-07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印發《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22—2025年)》。《規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制定,提出新時期金融科技發展指導意見,明確金融數字化轉型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實施保障。

這是央行編制的第二輪金融科技發展規劃。《規劃》在簡要回顧“十三五”時期金融科技發展的基礎上,提出“十四五”時期金融科技發展願景,明確金融科技發展的指導思想和4個基本原則、6個發展目標,確定了8項重點任務和5項保障措施。

“金融科技是技術驅動的金融創新。”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十四五”規劃明確,穩妥發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規劃》按照“十四五”規劃部署,從宏觀層面對我國發展金融科技進行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將進一步推動金融科技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更充分發揮金融科技賦能作用,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效率。

2019年8月,央行公佈首輪金融科技發展規劃——《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這份綱領性文件的出臺,明確了金融科技發展方向、任務和路徑,有力推動了金融科技良性有序發展。

“2022年伊始,央行及時編制第二輪《規劃》並第一時間公佈,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董希淼表示,上一輪規劃明確了金融科技的基本定義,肯定了金融科技的積極意義,主要目標是建立健全金融科技“四梁八柱”頂層設計。經過近3年的努力,上述目標已經基本實現,金融科技正在成為驅動金融變革的重要引擎。在這種情況下,本輪《規劃》重在解決金融科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推動金融科技健全治理體系,完善數字基礎設施,促進金融與科技更深度融合、更持續發展,更好地滿足數字經濟時代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務。

從內容看,8項重點任務是本輪《規劃》的主體部分,從治理體系、數據要素、基礎設施、核心技術、激活動能、智慧再造、審慎監管、發展基礎等方面明確目標,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行性;5項保障措施從試點示範、支撐保障、監測評估、營造環境、組織統籌等方面提出要求,為重點任務實施奠定基礎、提供支持。

董希淼認為,總體而言,與上一輪規劃相比,本輪《規劃》全面順應數字經濟發展的趨勢,重點任務更加明確,關鍵技術更加前沿,實施方向更加清晰。

董希淼建議,下一步,在本輪《規劃》頂層設計下,金融管理部門應進一步完善相關的配套細則,金融機構應制定全方位數字化轉型戰略,推動金融科技深度應用,加快數字化轉型。在發展金融科技的過程中,需要格外關注公平性和均衡性。如進一步擴大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範圍,在東北、西北地區以及農村地區選擇相應的城市和場景進行試點應用;更加關注“數字鴻溝”和競爭失衡問題,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推動金融科技領域互聯互通。同時,進一步發揮金融科技的普惠服務價值,在服務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鄉村全面振興中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