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強國建設如何著力?——民航局發展計劃司負責人談《“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

2022-01-08 08: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題:民航強國建設如何著力?——民航局發展計劃司負責人談《“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

新華社記者周圓

民航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戰略産業。《“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于7日對外公佈,全面開啟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

“十四五”期間,民航強國建設如何著力?怎樣推進行業恢復發展?如何滿足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求?對此,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司長韓鈞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兩步走”,合理把控發展節奏

回望“十三五”,中國民航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航空安全創造最好紀錄,安全運送旅客27.3億人次;保障能力顯著增強,頒證運輸機場覆蓋91.7%地級市;戰略地位更加凸顯,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中佔比提升至33%……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行業仍存在關鍵資源不足、效率不高、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有待提升等問題。”韓鈞表示,這些成就和問題都是科學制定民航“十四五”規劃的基礎。

世紀疫情襲來,民航業是受衝擊最明顯的行業之一。

“總體而言,‘十四五’時期支撐我國民航持續較快增長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航空市場增長潛力巨大,仍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韓鈞給出判斷。

據韓鈞介紹,在綜合研判我國航空市場恢復趨勢的基礎上,規劃合理把控發展節奏, 將民航“十四五”發展分為兩個階段:

——2021年至2022年是恢復期和積蓄期,進一步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民航發展成果。

“這一時期要利用好市場恢復階段民航運行總量低負載期,加快重大項目實施,抓緊推進重大改革,合理調控運力投放,穩定扶持政策,積蓄髮展動能,促進行業恢復增長。”韓鈞分析道。

——2023年至2025年是增長期和釋放期,重點要擴大國內市場、恢複國際市場,釋放改革成效,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韓鈞解釋説,這一時期要著力增強創新發展動能,加快提升容量規模和質量效率,全方位推進民航高質量發展。

聚焦民生,滿足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求

“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美好航空需求,是民航發展的根本要求和基本使命。”韓鈞説。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航空人口數已達到3.8億。其中,“十三五”期間新增航空人口數達到2.1億,越來越多三四線城市居民享受到航空服務;全國233個機場實現了國內航班無紙化便捷出行;電子臨時乘機證明系統啟用。此外,航空服務覆蓋了82.6%的脫貧地區人口,脫貧地區機場每天至少有一個航班聯通省會的區域樞紐機場……

展望“十四五”,美好航空出行將是一幅怎樣的圖景?

規劃中的一組數據給出了答案——

預計到2025年,民用運輸機場數量將達270個以上,保障航班起降1700萬架次,旅客運輸量9.3億人次;市地級行政中心60分鐘到運輸機場覆蓋率達80%,樞紐機場軌道接入率達80%;通航國家和地區超過70個,其中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超過50個。

韓鈞表示,規劃提出樹立民航系統安全觀,加快構建現代化的國家綜合機場體系和空中交通管理體系,覆蓋廣泛、多元高效的航空服務體系等,以期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和人民航空出行。

旅客刷臉出行、行李“門到門”、不同交通方式換乘只需一次安檢……以“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行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為主要內容的“智慧民航”新業態加快形成,航空出行從“走得了”向“走得快”“行得好”轉變。

“智慧民航是未來民航發展的大藍圖,‘十四五’時期將全面實施以智慧民航建設為牽引的發展戰略。”韓鈞介紹説,當前智慧民航建設的頂層架構已基本成型。未來將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智慧監管為四個核心抓手,不斷增強人民對民航發展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好“先行官”,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民航業是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

“規劃要求民航業充分發揮通達性強、效率高和品質優的比較優勢,更好地服務和支撐國家重大戰略。”韓鈞説。

——加快構建“干支通、全網聯”的國家航線網絡體系,打通客運、貨運和通用的服務邊界,積極支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以推進世界級機場群發展為支撐,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同時針對東中西部區域發展特徵,提出民航區域發展戰略舉措;

——“雙碳”目標背景下,加快形成民航全領域、全主體、全要素、全週期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模式,“十四五”時期,行業碳排放量將顯著降低;

——聚焦民航業重大需求、發展瓶頸和科技前沿,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産品應用,系統謀劃保障國産民機發展的支撐體系和政策體系……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時期民航發展進入新階段的時代主題。在韓鈞看來,未來民航業將以高質量發展為牽引,發揮民航運輸的先行作用,與國家戰略同頻共振。

“‘十四五’時期,力爭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取得突破,促進民航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民航對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作用。”韓鈞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