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出臺——穩步推進要素市場制度建設

2022-01-08 09:3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素市場化配置是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向縱深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方案》的出臺有利於在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前提下,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根據不同要素屬性、市場化程度差異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穩步推進要素市場制度建設。

提出8方面試點任務

《方案》提出了8個方面試點任務,包括:進一步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推動勞動力要素合理暢通有序流動,推動資本要素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大力促進技術要素向現實生産力轉化,探索建立數據要素流通規則,加強資源環境市場制度建設,健全要素市場治理,進一步發揮要素協同配置效應。

具體來看,土地要素方面,探索賦予試點地區更大土地配置自主權,支持産業用地實行“標準地”出讓、不同産業用地類型合理轉換,支持探索深化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改革。勞動力要素方面,圍繞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支持建立以身份證為標識的人口管理服務制度。資本要素方面,鼓勵金融機構開發與中小微企業需求相匹配的信用産品,推動發展多層次股權市場。技術要素方面,著力完善科技創新資源配置方式,探索對重大戰略項目、重點産業鏈和創新鏈實施創新資源協同配置。數據要素方面,探索“原始數據不出域、數據可用不可見”的交易範式,實現數據使用“可控可計量”,推動完善數據分級分類安全保護制度。資源環境市場方面,支持完善電力、天然氣、礦業權等資源市場化交易機制,進一步健全碳排放權、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等交易機制。

“《方案》聚焦要素市場建設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市場主體反映最強烈的問題,結合地方資源稟賦、優勢特色和發展需要,明確各要素領域重點任務和要素市場制度保障。”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説。

因地制宜推進試點

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怎樣佈局推進?

按照《方案》部署,2022年上半年,完成試點地區佈局、實施方案編制報批工作。到2023年,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力爭在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要素市場化配置關鍵環節上實現重要突破,在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基礎制度建設探索上取得積極進展。到2025年,基本完成試點任務,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標誌性成果,為完善全國要素市場制度作出重要示範。

前述負責人表示,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綜合性改革試點注重批量授權、強調製度生成,《方案》立足‘1個總體方案+N個實施方案’的試點佈局,採用‘實施方案+授權清單’的方式賦予試點地區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充分發揮綜合授權改革試點的創新探索和經驗積累功能,有效激發試點地區結合自身特點開展差別化探索的主觀能動性。”該負責人説。

此外,還需局部突破、系統深化。該負責人表示,要根據不同改革任務,優先選擇以改革需求迫切、工作基礎較好、發展潛力較大的城市群、都市圈或中心城市等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推動先進生産要素在試點區域內加速集聚、有序流通、協同融合,加速向現實生産力轉化,從而發揮對全局性改革的示範、突破、帶動作用。

定期開展第三方評估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讓改革見到實效,還需採取措施確保《方案》落實。

“《方案》明確改革目標路線,提出系列改革任務,能否推動探索創新的改革轉化為要素自由流動、合理配置、協同增效的增長動能,關鍵在於落實。”前述負責人表示,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做好以下工作,推動《方案》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完善工作機制。建立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部際協調機制,指導試點地區編制具體實施方案,統籌推進組織實施、問題協調和評估檢查等工作。

落實地方主體責任。各試點地區要把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擺在全局重要位置,完善推進落實機制,在風險總體可控前提下,科學把握時序、節奏和步驟,積極穩妥推進改革試點任務實施。

加強監督評估。強化授權改革的過程管理和成效評估,在地方自評估基礎上,定期開展第三方評估。對取得明顯成效的試點地區,及時總結推廣經驗;對動力不足、執行不力、成效不明顯的試點地區,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按程序調整退出試點。

強化法治保障。建立健全與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相配套的法律法規與政策調整機制,統籌涉及的法律法規事項,做好與相關法律法規立改廢釋的銜接。(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