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建設國家植物園為哪般?此次為何選址北京?

2022-01-08 2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題:我國建設國家植物園為哪般?此次為何選址北京?

新華社記者胡璐

國務院日前批復同意在北京設立國家植物園,標誌著我國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進入新階段。

為什麼要建設國家植物園?首個由國務院批准的國家植物園選址在北京,有怎樣的考量?未來將如何推進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針對這些社會熱點,記者8日採訪了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和業內專家。

重中之重:強化植物遷地保護

植物是全球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核心組成部分,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我們所有的衣食住行,都與植物息息相關。尤其是野生植物,不僅守護著健康穩定的生態系統,也守護著寶貴的遺傳多樣性。也正因此,保護植物資源及其多樣性已經成為國家發展的戰略選擇。

我國是世界上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有高等植物3.6萬餘種。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類活動加劇,生境破壞、過度開發、氣候變化、外來物種入侵、自身繁殖受限等原因導致許多野生植物野外生存受到嚴重威脅,甚至瀕臨滅絕。

“野生植物資源保護主要包括就地保護和遷地保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在野生植物多樣性保護上起著關鍵性作用,卻並不能保證所有植物多樣性都能夠長期保存下來。”國際植物園保護聯盟(BGCI)中國辦公室主任文香英解釋説,由於生境喪失、氣候變化的影響以及自然保護地的不完全覆蓋等,並非所有植物都能在其自然棲息地中得到就地保護,這種情況下遷地保護就是進行搶救性保護的有效手段。

植物園是實施遷地保護的主要場所。我國現有植物園(樹木園)近200個,遷地保護植物2.3萬餘種,佔本土植物種類的60%。長期以來,植物園在維護植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雖然我國植物園數量眾多,但統籌不夠,沒有充分發揮遷地保護植物的核心功能。”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員陳進説,遷地保護可以有針對性地對一些極度瀕危的物種開展搶救性保護,針對一些現有保護區範圍仍未能覆蓋的受威脅物種,以及由於全球變化需要人工輔助遷移的物種開展重點保護,並進行野外回歸。在我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的大國,建設覆蓋各類氣候帶和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的國家植物園體系,引領示範全國植物園,承擔遷地保護重任,是必然選擇。

設在北京:統籌發揮多種功能

為何國家植物園在北京設立?中央民族大學教授、曾任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總工程師的龍春林認為,要實現對我國植物最高效的遷地保護,頂尖科研人才和高端科研平臺是重要條件。

此次批復同意在北京設立的國家植物園,規劃總面積近600公頃,分南、北兩園。依託中國科學院植物所建設的南園以科研實驗為主,側重於植物基礎科學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植物資源利用核心技術研發;依託北京植物園建設的北園以遷地收集、科普、展示為主,側重植物應用研究、珍稀瀕危植物保育、園藝植物收集展示、園林園藝技術研究及培訓等。

這個國家植物園現有遷地保護植物1.5萬種,是全國唯一擁有世界三大溫室旗艦物種的植物園。同時,擁有全國最強植物科研團隊,建有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3個中科院重點實驗室和1個北京市重點實驗室,以及1座亞洲最大的植物標本館,館藏標本280多萬份,是國際知名的綜合性植物科學研究機構。

“與就地保護不同,生物多樣性熱點區域對遷地保護並不是最為重要的因素。”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員孔宏智説,利用科技手段實現植物在多地遷地保護,有利於降低因區域自然災害、極端天氣及突發狀況造成的植物物種的滅絕風險,提高植物資源保護的穩定性,為國家保存重要的戰略資源。

他還表示,國家植物園不僅要為植物遷地保護提供科技支撐,還承擔著科學研究、展覽展示、國際交流等多種功能,體現國家代表性和社會公益性,也是一個國家或地區文化的重要載體。北京在這些方面也具有明顯優勢。

有業內專家認為,相比南方城市的水土氣溫條件,北方城市更需要綠化樹種方面的科研支持。在北京設立國家植物園,加強綠化樹種研究,有利於為北方城市樹種選擇、園藝搭配樹立樣板,推動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

未來方向:努力形成完整的野生植物遷地保護網絡

當前我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對野生植物的就地保護邁出重要步伐。而建設以國家植物園為核心的國家植物園體系則是遷地保護的主要形式,二者將有機互補,共同形成較為完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

據了解,國家林草局已牽頭啟動國家植物園體系規劃,按照成熟一個設立一個的原則,分區域穩步推進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説,將堅持統一規劃、統籌建設,加快推進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綜合考慮我國氣候帶與典型植被區劃特點、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現有植物園綜合實力等因素,科學合理規劃國家植物園空間佈局,採取整合與新建相結合的方式,穩步構建以代表國家形象的國家植物園為核心,以代表典型氣候帶和典型植被特徵的區域國家植物園為主體的國家植物園體系。

此次在北京設立國家植物園,是建設國家植物園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位負責人説,今後將在廣州等地建設區域國家植物園,逐步實現我國85%以上野生本土植物、全部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種類得到遷地保護的目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