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質量管理數字化實施指南(試行)》解讀

2022-01-11 11:29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12月3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了《製造業質量管理數字化實施指南(試行)》(工信廳科〔2021〕59號,下稱《指南》),現就《指南》的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指南》編制的背景是什麼?

我國是世界上工業體系最為健全的國家,自2010年以來製造業增加值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在500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40%以上産品的産量居世界第一。但總體看來,質量水平和品牌影響力仍滯後於規模的增長,“大而不強、全而不優”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變。加快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打造製造業品牌競爭新優勢,推動我國製造業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躍升,仍然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戰略任務。

近年來,圍繞推進製造業質量提升,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我部出臺《關於促進製造業産品和服務質量提升的實施意見》(工信部科〔2019〕188號),組織開展了工業質量品牌建設等系列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引領的新一輪産業變革蓬勃發展,數字化轉型成為大勢所趨,數字生産力日益彰顯出強大的增加動力,為製造業質量管理創新、高質量發展提供新機遇新空間 。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應對日益複雜的國際形勢,以數字化賦能企業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質量管理,提升産業鏈供應鏈質量協同水平,是推動製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選擇。

二、《指南》的定位是如何考慮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在落實《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促進製造業産品和服務質量提升的實施意見》(工信部科〔2019〕188號)等要求的基礎上,我們結合産業數字化轉型新趨勢和質量管理變革新動向,在強化方向指引、突出企業主體、完善服務供給、加強環境建設等方面提出針對性舉措。

《指南》共7章23條,主要內容包括:第一章明確了“一條主線、三大轉變、四項原則” 總體要求,強化方向指引;第二章從三個層面提出製造業質量管理數字化的關鍵場景,引導企業將場景建設作為推進質量管理數字化的切入點;第三至五章,突出企業主體,從工作機制、增強能力、數據開發等方面提出實施要求。引導企業系統完善工作機制,夯實推進質量數字化的管理基礎;聚焦能力建設主線,從“人、機、料、法、環、測”等方面全面強化質量管理數字化能力;加強全生命週期質量數據開發利用,提升數據驅動作用。第六章,引導相關方創新質量管理數字化公共服務,提升服務供給水平。第七章堅持多措並舉,引導相關方完善政策保障和支撐環境。

三、質量管理數字化與傳統質量管理之間的區別與聯絡?

質量管理數字化是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應用,推動質量管理活動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升級,增強全生命週期、全價值鏈、全産業鏈質量管理能力,提高産品和服務質量,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過程,可以簡單理解為數字化條件下的質量管理。與傳統質量管理相比,質量管理數字化工作內涵並未發生本質性的改變,均是利用一系列技術、方法和工具,系統化開展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等活動,有效管控産品和服務質量。但二者在關注焦點、管理範圍、工作手段上等方面存在差別:

在關注焦點方面,傳統質量管理主要面向工業時代相對穩定的發展環境,更多關注規模化生産中的質量問題;而質量管理數字化主要面向數字時代的不確定性需求,在關注規模化生産質量問題的同時,也更加關注對用戶個性化、差異化需求的快速滿足和高效響應。

在管理範圍方面,傳統質量管理更多是針對企業、供應鏈範疇的質量管理。隨著數字化的深入發展,企業邊界日益模糊,質量管理的範圍從企業質量向生態圈質量加速轉變,由強調質量管理崗位分工、上下游質量責任分工轉變為強調以客戶為中心的質量協作,更加注重對産品全生命週期、産業鏈供應鏈乃至生態圈質量進行全面管理。

在工作手段方面,質量管理數字化在應用傳統質量管理沉澱的方法、工具的基礎上,進一步應用數字化智慧化的設備裝置、系統平臺等技術條件,注重以客戶為中心的流程優化重構與管理方式變革,充分挖掘數據在質量管理創新驅動作用,系統化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數字化能力。

四、數字化轉型與質量管理數字化的聯絡?

數字化轉型是以價值創造為目的,以提升效率和效益為導向,激發數據要素創新驅動潛能,用數字技術驅動業務變革的過程。數字化轉型是兩化融合在新時期的新要求新部署,通過數字化轉型以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開啟了兩化融合新征程。

質量管理數字化是伴隨著數字化轉型引發的質量管理模式的轉變,主要聚焦質量管理範圍、方式、目標的轉變,其核心是在數字化條件下,企業質量管理數字化能力的提升,涉及到數字思維構建、數字技術應用、管理機制調整、數據開發利用等各個方面。

五、開展質量管理數字化的目標什麼?

推動製造業企業、專業機構、各級工信主管部門等各方協同推進質量管理數字化,增強全生命週期、全價值鏈、全産業鏈質量管理能力,提高製造業産品和服務質量,促進形成質量品牌競爭新優勢,推動製造業整體向中高端躍升。具體而言,預期可達到以下幾方面效果:

一是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引導企業更加體系化系統化推進數字技術和質量管理深度融合,強化“人機料法環測”等各環節質量管理數字化能力,推進數據驅動質量策劃、質量控制和質量改進,提升産業鏈供應鏈質量協同水平,進一步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水平。

二是促進重點行業質量品牌提升。加強分類引導,結合試點示範等工作,在生物醫藥、新材料、航空航天、船舶與海洋工程、電子製造、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等重點行業,樹立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質量管理數字化典型場景、標桿企業,帶動行業質量整體提升。

三是提升基礎支撐服務能力。“以用促建”,以企業質量管理數字化對標準規範、方法工具、系統性解決方案等的需求為牽引,促進專業機構、行業組織、解決方案提供商等創新服務供給,提升基礎支撐能力。

六、數據要素對企業開展質量管理數字化的作用有哪些?

數據是繼土地、勞動力、資本和技術後的第五大生産要素,具有可複製、可共享、無限供給等屬性,在支撐企業決策、驅動協同、促進創新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數據在企業質量管理數字化中的主要作用可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提升質量管理決策水平。基於大數據、數字孿生、人工智慧等技術融合應用,構建基於數據的質量判定、質量改進、質量預防等一系列決策模型,促進依靠人工判定的決策機制轉變為基於數據驅動的自優化、智慧化決策機制,有效提升質量業務決策的效率,降低質量風險,提升用戶體驗,強化對不確定性的柔性響應能力和水平 。

二是驅動質量管理工作協同。通過加強質量數據自動採集、集中管理、交換共享等,以質量數據流動促進企業內部跨部門質量協同和産品服務創新,帶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質量管理聯動,加快質量管理新模式培養發展,有效提升質量協同效率。

三是促進質量知識經驗共享和方法工具創新。隨著企業內及上下游質量數據持續匯聚,企業可建立統一質量管理平臺,推進質量管理知識、方法、經驗等數字化、模型化、平臺化,基於多領域多類型數據融合分析創新質量方法工具,降低質量管理專業化門檻,提升質量管理活動水平成效。

七、如何推動《指南》落地應用?

一是加強宣貫動員。充分利用各種媒介,以政策解讀文章、線上線下專題沙龍、分級分類培訓等多元方式,開展宣貫動員,增進各方對《指南》的理解。實施過程中,加強對標桿企業、示範場景等的典型做法、實踐經驗進行提煉總結,組織經驗交流、現場觀摩、案例分享等系列活動,激發企業推進質量管理數字化動力。

二是加強細化指導。按照《指南》的總體要求,結合不同行業、不同發展階段企業質量管理數字化提升需求,進一步研製質量管理數字化能力建設指南等標準,推進分行業質量管理數字化場景清單建設。結合我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升級版貫標等工作部署,規模化推廣建設指南標準,組織開展質量管理數字化能力建設試點示範,帶動更多行業和企業推廣應用質量管理數字化新技術、新方法、新模式。

三是加強成效跟蹤。常態化組織開展質量管理數字化診斷對標工作,從總體、不同行業、不同區域等維度進一步摸清質量管理數字化的現狀趨勢、發展重點、薄弱環節等,形成“比學趕幫超”良好氛圍。探索將診斷對標與政策支持、示範遴選、績效考核等工作挂鉤,提升《指南》應用成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