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部門聯合發佈意見——促進製造業有序轉移

2022-01-17 08:3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信部等十部門聯合發佈意見——
促進製造業有序轉移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門近日聯合發佈《關於促進製造業有序轉移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製造業轉移和承接的重點方向、重點産業。相關人士指出,推動製造業有序轉移,是優化生産力空間佈局、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拓展製造業發展新空間的重要途徑。《意見》的出臺有助於提升中西部、東北地區承接産業轉移能力,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進一步優化製造業佈局。

聚焦産業和區域兩大維度

“近年來,我國産業轉移實踐不斷取得新成效。但也要看到,當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加速重構,我國産業體系完整性和産業鏈安全穩定面臨較大挑戰。”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需進一步增強,産業發展的戰略縱深優勢尚未充分發揮,亟須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引導産業有序轉移。

怎樣把握製造業轉移和承接的重點方向?《意見》聚焦産業和區域兩大維度,提出系列措施。

推進産業國內梯度轉移。引導勞動密集型産業重點向中西部勞動力豐富、區位交通便利地區轉移。促進技術密集型産業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等創新要素豐富、産業基礎雄厚地區轉移。

鼓勵特殊類型地區承接發展特色産業。通過共建産業園區等方式推動産業向以脫貧地區為重點的欠發達地區梯度轉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鼓勵革命老區發展壯大農副産品加工等特色産業,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在滿足政策規劃、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基礎上有序承接發展新材料、能源化工、生物醫藥、電子信息、可再生能源等優勢産業。

推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質量承接産業轉移。有序疏解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區一般性製造業、區域性物流基地等功能和設施。發揮大中城市綜合成本相對較低的優勢,主動承接超大特大城市産業轉移和功能疏解,立足差異化定位,因地制宜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商貿物流中心和區域專業服務中心。

高水平承接國際産業轉移

推動國內産業轉移合作,也要高水平承接國際産業轉移。商務部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493.6億元,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0.7%。

上述負責人介紹,《意見》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突出産業轉移合作的開放性,在健全外資服務體系、提升外資利用水平、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方面提出合作方向。

《意見》提出,進一步健全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健全外資服務體系,發揮好自貿試驗區示範引領作用,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提升外資利用水平,積極承接國際産業轉移。鞏固東部地區在國際産業合作中的先導地位,加快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開放步伐,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加工貿易梯度轉移,培育全球重要加工製造基地和新增長極。發揮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平臺作用,加強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産業合作,推動市場、規則、標準方面的合作聯通。

“2022年,將建設好自由貿易港、自貿試驗區、國家級經開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試點地區等平臺,發揮營商環境和制度型開放優勢,吸引更多外資項目落地。”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説,此外,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等新興領域和中西部地區。

創新提出3種合作模式

如何更好推動産業轉移?《意見》適應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建設的需求,創新提出3種合作模式。

具體來看,一是推進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對接合作模式,打造具有競爭力的産業鏈供應鏈生態體系。二是創新區域間産業轉移合作模式,支持東部地區通過託管、共建等形式支持中西部、東北地區發展。三是探索科技成果跨區域轉移合作模式,鼓勵東部地區科技創新成果在中西部、東北地區孵化轉化。

“3種模式豐富了區域間産業轉移合作的路徑,為各地有序推進産業轉移工作提供參考。”上述負責人説,此外,《意見》堅持目標導向,聚焦體制機制創新和政策環境優化,著重解決實際問題。

體制機制方面。鼓勵産業轉出地和承接地建立産值、收益、用地等指標分享機制和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優化證照登記、海關監管、信息對接等政務服務。舉辦産業轉移對接活動,開展産業轉移典型合作模式遴選。

政策環境方面。適時修訂産業發展與轉移指導目錄等指導性政策,細化轉移方向。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支持産業轉移合作的金融産品,研究支持地方在風險可控和堅持市場化前提下,設立産業轉移基金。

工信部表示,接下來,將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形成橫向協同、縱向聯動的工作機制,按照《意見》明確的各項任務,細化重點任務分工,逐項抓好落實。(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