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部門依法治理支付“二選一”,打擊大數據殺熟——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2022-01-21 08:5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今,我國平臺經濟快速發展,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與此同時,支付“二選一”、黑市數據交易、大數據殺熟等行為不時發生,引發社會關注。對此,國家有關監管部門持續“亮劍”,一些平臺企業因違法壟斷行為被處以鉅額罰款。

1月1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九部門發佈了《關於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遵循市場規律,著眼長遠、兼顧當前,補齊短板、強化弱項,適應平臺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健全規則制度,優化平臺經濟發展環境。

發展態勢總體向好

平臺經濟是以互聯網平臺為主要載體、以數據為關鍵生産要素、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核心驅動力、以網絡信息基礎設施為重要支撐的新型經濟形態,是我國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伴隨數字經濟發展,順應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發展大勢,我國平臺企業迅速發展壯大,推動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在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推動技術進步、帶動就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與此同時,平臺經濟在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比如,有的平臺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開展不正當競爭。

“總的來看,我國平臺經濟發展的總體態勢是好的、作用是積極的。針對存在的問題,關鍵是要補齊短板、強化弱項,營造鼓勵創新、促進公平競爭、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該負責人説。

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

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亂象,《意見》提出,依法治理支付過程中的排他或“二選一”行為,對濫用非銀行支付服務相關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加強監管,研究出臺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從嚴管控非必要採集數據行為,依法依規打擊黑市數據交易、大數據殺熟等數據濫用行為。

該負責人介紹,《意見》一方面明確規則、劃清底線、加強監管、規範秩序,著重完善平臺經濟治理體系,促進營造公平競爭、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導平臺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夯實底層技術根基,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扶持中小企業創新,挖掘市場潛力,推動平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教授時建中認為,發展是最終意義上的目標,但規範是前提,健康是保障。只有規範、健康地發展,才能確保發展的可持續性。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需要通過加強監管來掃清發展中的無序、失序狀態,更需要平臺企業自身增強創新發展能力。

“不能因為平臺經濟發展中出現一些局面或臨時的失序問題,就對平臺經濟進行限制、打壓。”時建中説,在平臺經濟領域,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各類經濟主體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並保護其合法權益。

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表示,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既要充分發揮政府在治理監管方面的作用,又要遵循市場規律;既要幫助平臺企業矯正不健康、不可持續的行為,又要從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出發,支持平臺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

“平臺好比數字經濟大海中的航空母艦,牽一髮而動全身。”姜奇平説,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要保持正確航線、保持穩健船速、保證強勁續航。做到這些,中國平臺經濟發展將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賦能經濟轉型發展

當前,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主要驅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進一步加快,實體經濟各領域面臨全面深刻的數字化轉型。

《意見》提出,賦能製造業轉型升級,推動農業數字化轉型,提昇平臺消費創造能力。支持平臺企業依託市場、數據優勢,賦能生産製造環節,發展按需生産、以銷定産、個性化定制等新型製造模式。

“平臺經濟作為數字時代生産力新的組織方式,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社會資源配置效率、賦能實體經濟轉型發展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輝認為,要更好推動平臺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激發平臺企業在推動製造業、農業、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方面的活力,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和倍增作用,賦能高質量發展。

此外,在優化發展環境方面,《意見》明確,降低平臺經濟參與者經營成本,建立有序開放的平臺生態,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比如,引導平臺企業合理確定支付結算、平臺佣金等服務費用,給予優質小微商戶一定的流量扶持。倡導公平競爭、包容發展、開放創新,平臺應依法依規有序推進生態開放,按照統一規則公平對外提供服務,不得惡意不兼容,或設置不合理的程序要求。

“開放互通是互聯網發展的基本價值取向,也是營造共享共贏網絡生態的關鍵環節。”余曉輝説,平臺經濟作為經濟發展中創新最活躍、增長速度最快的新興領域之一,理應有更大作為。(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