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項預期性指標錨定地理標誌“十四五”保護方向

2022-01-21 2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王琳琳)國家知識産權局近日印發《地理標誌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六項預期性指標勾勒出地理標誌五年保護和運用方向:到2025年,地理標誌認定數量保持穩定合理增長,使用地理標誌專用標誌的市場主體達到1.8萬家以上,年直接産值保持穩定增長,制修訂一批地理標誌領域國家標準、地方標準和團體標準,建成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100家,推動更多中國地理標誌在海外獲得保護。

盤錦大米、煙臺蘋果、山西老陳醋……耳熟能詳的地理標誌是重要的知識産權,也是典型的“一方水土養一方物”。特定氣候水土條件、民間加工工藝、傳統文化傳承使得區域內某種産品具備很強的獨特性和優勢性,將其註冊為地理標誌,可以有效提升區域內企業競爭力,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特色經濟發展。

然而,近年來地理標誌保護和運用工作也面臨許多挑戰,比如,制度協調統一有待加強,保護能力水平與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的要求仍有距離,審查認定體系尚待完善,産品特色質量管理與監督有待強化,地理標誌品牌價值尚未充分顯現等。

破解這些難題與挑戰,地理標誌五年規劃明確提出了地理標誌保護基礎更加堅實、地理標誌運用效益更加凸顯、地理標誌互認互保範圍進一步擴大三項發展目標。同時,圍繞夯實地理標誌保護和管理基礎、提升地理標誌保護和管理水平、加強地理標誌品牌建設、發展地理標誌特色産業、擴大地理標誌對外交流五方面部署了19項主要任務。還特別設立了地理標誌保護工程、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兩大專項工程。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下一步,國家知識産權局將嚴格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認定和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集體商標的註冊審查,推進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建設,開展地理標誌助力鄉村振興行動,支持建設展示推廣中心,積極落實中歐地理標誌保護與合作協定、中法地理標誌合作議定書、中泰地理標誌保護協議等,推動與更多國家開展地理標誌國際互認互保談判磋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