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進一步提升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服務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政策解讀

2022-01-21 21:4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充電基礎設施是電動汽車用戶綠色出行的重要保障,是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推進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重要支撐。2022年1月1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多部門聯合印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進一步提升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服務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發改能源規〔2022〕53號)(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對於指導“十四五”時期充電基礎設施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政策背景

“十三五”時期,我國充電基礎設施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充電技術、設施規模、標準體系、産業生態等方面均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國充電設施規模達到261.7萬台,換電站1298座,服務近800萬輛新能源汽車,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然而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仍有許多突出問題不容忽視。例如:部分存量小區電力改造施工協調難度大,無法實現固定車位建樁;公共充電設施發展不均衡,城市公共充電場站冷熱不均;充電平臺數量多,多平台啟停及多渠道支付尚未全面覆蓋,充電路徑規劃、站樁導航功能不完善,用戶找樁難、找樁慢,充電的便捷性仍需提升;部分充電樁運維不及時,缺乏充電保障預案,節假日高速公路充電排隊長問題日益凸顯;監管體系尚不健全,安全管理責任、管理機制亟待完善。為此有必要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相關責任,形成工作合力,推動解決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維中存在的問題,助力電動汽車行業高質量發展。

二、政策意義

《實施意見》明確了充電基礎設施發展目標。《實施意見》立足於全面支撐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落地,強化規劃引導作用,提出省級和市級充電基礎設施佈局規劃編制要求,明確了城市公共、縣城和鄉鎮、高速公路、單位和園區內部等各類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要求,為“十四五”時期,加快形成適度超前、佈局均衡、智慧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提供了目標指引。

《實施意見》針對當前突出問題提出解決方案。針對當前充電基礎設施發展的突出問題,《實施意見》提出進一步加快機制創新、明確責任主體、提出發展目標和措施要求,對於破解發展瓶頸,提高充電基礎設施服務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義。譬如,針對居住社區建樁難,《實施意見》提出進一步強化各地發展改革、能源與住房和城鄉建設等部門的協同推進和責任落實,要求物業等居住社區管理單位和業主委員會積極配合支持,為居住社區建樁掃清障礙,並明確既有居住社區和新建居住社區充電樁建設安裝要求,為後續開展相關工作提供了依據。

《實施意見》針對行業高質量發展提出措施要求。我國提出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的戰略目標。交通與能源行業是我國碳排放“大戶”,充分發揮充電設施交通與能源橋梁作用、加強車網高效互動、提升清潔能源消納對於服務雙碳目標,推動新能源汽車融入新型電力系統具有重要意義。《實施意見》提出鼓勵推廣智慧有序充電,加快車網互動技術創新、試驗測試與標準化體系建設,積極推進試點示範,鼓勵大功率充電、無線充電、自動無人充電等新技術新模式發展。

三、《實施意見》重點內容

(一)關於居住社區充電設施建設安裝。私家車是未來交通電動化規模化發展的重要領域,2021年12月新能源乘用車領域的市場滲透率達到20.6%,居住社區充電需求日益凸顯。《實施意見》提出進一步強化部門協同推進和責任落實,要求物業等居住社區管理單位和業主委員會積極配合。既有居住社區要積極開展充電樁改造,新建居住社區要嚴格落實配建要求。預留安裝條件的標準是要將管線和橋架等供電設施建設到車位,要加強規劃報批、竣工驗收的監督管理。

(二)關於公共充電設施建設安裝。目前,我國公共充電樁達到81萬個,其中,廣東、上海等排名前十地區的公共充電樁規模佔比超過70%,而縣城、鄉鎮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不足。我國高速公路充電樁1.38萬個,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魯、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尚未實現全覆蓋。《實施意見》提出要科學編制充電基礎設施“十四五”規劃,促進充電設施規範有序發展。對於城市公共充電網絡,要合理佈局、多方兼顧;對於縣城鄉鎮充電網絡,要加快補齊建設短板;對於高速公路充電樁,要求將快充站納入高速公路服務區配套基礎設施範圍;對於單位和園區內部充電樁,要求加快配建或預留建設安裝條件,並鼓勵對外開放。

(三)關於新技術研發應用。《實施意見》提出要繼續加大新技術研發,持續完善標準體系。要充分發揮動力電池的儲能特性,探索推廣有序充電、V2G等形式,實現電動汽車與電網的協同互動。在礦場、港口、城市轉運等場景因地制宜推廣換電模式。

(四)關於充電設施運維和網絡服務。《實施意見》在充電設備運維管理、提升服務體驗等方面提出了優化措施。要求充電運營企業加強運維,提升設備可用率和故障處理能力。要求各運營平臺強化信息共享和便捷支付,提升充電便利程度。

(五)關於配套電網建設。《實施意見》要求加強配套電網建設和供電監管。要求電網企業加大配套電網建設,相關部門要對配套電網建設用地、廊道空間等資源予以保障。要求電網企業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落實“三零”“三省”服務舉措。國家能源局派出機構要加大供電和價格政策執行監管,規範轉供電行為。

(六)關於質量和安全監管。《實施意見》提出建立健全行業監管,要求落實各方安全責任,嚴格充電樁建設各環節安全把關。要建立火災事故調查處理、溯源機制,鼓勵相關安全責任保險推廣應用。通過國家、省、市三級充電設施服務平臺加強監管。

(七)關於財政金融支持力度。《實施意見》提出要對公共充電樁建設給予財政支持,鼓勵各地建立與服務質量挂鉤的運營補貼標準,加大新技術補貼,促進行業轉型升級。提高金融服務,鼓勵保險機構開發適合充電設施的保險産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