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一號文件繼續錨定鄉村振興——鄉村建設求好不求快

2022-02-24 09: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解讀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文件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馳而不息重農強農的堅定決心,為廣大農民送來政策春風和民生禮包。文件不提新主題、不講新提法,錨定鄉村振興的總體目標,全面部署2022年鄉村振興重點工作。

據介紹,文件主要內容可概括為“兩條底線、三項重點、一個加強”:“兩條底線”是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三項重點”是紮實有序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一個加強”是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

多舉措穩産保供奪豐收

在國際糧食價格大幅上漲、疫情災情疊加影響的背景下,我國糧價保持基本穩定,市場運行平穩。唐仁健表示,這表明我國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但並不意味著在糧食問題上可以高枕無憂。2022年的糧食生産目標經國務院審定,已經分解下達到各省(區、市)政府,“下一步,將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會同有關部門,儘快制定出臺省級黨委政府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辦法,壓實黨委政府糧食安全責任”。

唐仁健坦言,當前農業工作遇到的最大困難是,去年秋冬種受罕見秋汛影響,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陜西5省有1.1億畝小麥晚播,佔小麥播種面積的三分之一。雖經努力耕作,目前苗情依然複雜,奪取夏糧豐收面臨空前挑戰。現在距夏糧大面積收穫還有100天左右,當前最要緊的是抓住小麥3個關鍵生育期,通過技術、措施,最大限度追回産量。最近,農業農村系統已組織大批力量下沉一線,加強精準指導服務,力爭讓適期播種的小麥多增産,晚播的小麥不減産或少減産。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中央農辦專職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吳宏耀説,文件在耕地建設保護方面著墨較多,出臺了“長牙齒”的硬舉措。其中,保數量方面,要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重點是“三個定”:定線,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的順序,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定位,要足額帶位置逐級分解下達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定責,由中央和地方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嚴格考核、一票否決、終身追責。

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一年來,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拓展,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劉煥鑫説,2021年全面建立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近70%的監測對象已消除風險,其餘人員均已落實幫扶措施,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可消除風險。據統計,中央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投入1561億元,比上年增加100億元,其中用於産業發展的比例超過50%。幫扶脫貧勞動力實現務工就業3145萬人,比上年增加126萬人。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12550元,比上年增加1810元。

劉煥鑫表示,下一步,要繼續狠抓落實,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完善監測幫扶機制。監測上更加準一些,將有返貧致貧風險和突發嚴重困難的農戶全部納入監測範圍。幫扶上儘量早一些,對及時發現的住房、義務教育、就業等苗頭問題,抓緊落實幫扶措施。

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把産業就業幫扶作為著力點,更多依靠發展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産業重在轉型升級,加快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帶動提高脫貧人口家庭經營性收入。通過組織勞務輸出、提高幫扶車間吸納能力、優化公益崗位等方式,確保脫貧人口務工就業規模穩中有增。

此外,還要強化重點區域幫扶,集中力量實施一批補短板促發展項目;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實,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

把握髮展建設治理三項重點

堅持産業富民,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吳宏耀認為,聚焦産業促進鄉村發展重點是做好“三個著力”:著力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在做優做強種養業的基礎上,重點發展農産品加工、鄉村休閒旅遊、農村電商等三大鄉村産業;著力發展縣域富民産業,大力發展比較優勢明顯、帶動農業農村能力強、就業容量大的産業,推動形成“一縣一業”發展格局;著力帶動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增收。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劉煥鑫表示,推進鄉村建設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充分認識鄉村建設的長期性、複雜性,把握好工作的時度效,堅持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立足村莊基礎搞建設,注重保護傳統村落,保留村莊風貌、形態、肌理,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不盲目拆舊村、建新村,不超越發展階段搞大融資、大開發、大建設,嚴格規範村莊撤並。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劉煥鑫説,今年要抓好三個重點。一是抓基層組織建設。抓隊伍,強化縣級黨委抓鄉促村職責。抓機制,把“四議兩公開”制度落到實處。抓監督,強化對村幹部的監督。二是抓精神文明建設。豐富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增加精神文化産品供給。解決好高價彩禮、人情攀比、厚葬薄養等突出問題。三是抓模式載體創新。這些年,開展了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範,探索了積分制、清單制等好經驗,下一步將加大推廣力度。(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