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訪國家發展改革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

2022-05-07 0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題: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訪國家發展改革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安蓓、潘潔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6日發佈。圍繞社會關注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

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意義重大

問: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有何重要意義?

答:推進縣城建設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縣城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底,我國城鎮常住人口為9.1億人。其中,1472個縣的縣城常住人口為1.6億人左右,394個縣級市的城區常住人口為0.9億人左右,縣城及縣級市城區人口占全國城鎮常住人口的近30%,縣及縣級市數量佔縣級行政區劃數量的約65%。推進縣城建設,有利於引導農業轉移人口就近城鎮化,完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化空間佈局。

第二,縣城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支撐。推進縣城建設,有利於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有利於輻射帶動鄉村發展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有利於強化縣城與鄰近城市的銜接配合。

第三,縣城建設是擴大內需的重要引擎。現階段縣城投資消費與城市差距很大,人均市政公用設施固定資産投資僅為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的二分之一左右,人均消費支出僅為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的三分之二左右。推進縣城建設,有利於開拓新的投資消費空間。

第四,縣城建設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完善産業配套設施,有利於培育發展特色優勢産業,穩定擴大縣城就業崗位。健全市政公用設施,有利於夯實縣城運行基礎支撐。健全公共服務設施,有利於增進縣城民生福祉。完善環境基礎設施,有利於提升縣城人居環境質量。

合理確定不同類型縣城發展路徑

問:不同類型縣城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答:要尊重縣城發展規律,順應縣城人口流動變化趨勢,立足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區位條件、産業基礎、功能定位,統籌縣城生産、生活、生態、安全需要,合理確定不同類型縣城的發展路徑。

一是加快發展大城市周邊縣城,支持位於城市群和都市圈範圍內的縣城融入鄰近大城市建設,發展成為與鄰近大城市通勤便捷、功能互補、産業配套的衛星縣城。

二是積極培育專業功能縣城,支持具有資源、交通等優勢的縣城發揮專業特長,發展成為先進製造、商貿流通、文化旅遊等專業功能縣城,支持邊境縣城完善基礎設施。

三是合理髮展農産品主産區縣城,為有效服務“三農”、保障糧食安全提供支撐。

四是有序發展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城,為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築牢生態安全屏障提供支撐。

五是引導人口流失縣城轉型發展,促進人口和公共服務資源適度集中,加強民生保障和救助扶助。

抓牢重點任務穩步推進

問:縣城建設將重點推進哪些工作?

答:培育發展縣城特色優勢産業。促進縣城産業配套設施提質增效,夯實縣城産業基礎,促進居民就地就近就業和持續增收。增強産業支撐能力,提升産業平臺功能,健全商貿流通網絡,完善消費基礎設施,強化職業技能培訓。

優化縣城市政設施體系。重點完善市政交通設施,提高縣城與周邊大中城市互聯互通水平,健全防洪排澇設施,增強防災減災能力,加強老化管網改造,推動老舊小區改造,推進數字化改造。

強化縣城公共服務供給。完善醫療衛生體系,擴大教育資源供給,發展養老托育服務,優化文化體育設施,完善社會福利設施等。

提升縣城人居環境質量。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打造藍綠生態空間,推進生産生活低碳化,完善垃圾收集處理體系,增強污水收集處理能力。

促進縣鄉村功能銜接互補。推進縣城基礎設施向鄉村延伸,建立城鄉統一的基礎設施管護運行機制。推進縣城公共服務向鄉村覆蓋。

合理把握時序、節奏、步驟

問:如何推進縣城建設?

答:著眼破解縣城建設的重點難點問題,完善人口、資金、土地等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

一是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機制,確保穩定就業生活的外來人口與本地農業轉移人口落戶一視同仁,確保新落戶人口與縣城居民享有同等公共服務;建立健全省以下財政轉移支付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挂鉤機制、省以下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與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挂鉤機制。

二是建立多元可持續的投融資機制,對公益性項目加強地方財政資金投入,符合條件項目可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予以支持;對準公益性項目和經營性項目鼓勵增加中長期貸款投放,支持符合條件企業發行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專項企業債券。

三是建立集約高效的建設用地利用機制,保障縣城建設正常用地需求。縣城建設要合理把握時序、節奏、步驟,示範地區先行是有效方式。2020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在發展基礎紮實、財政實力較強、政府債務率較低的一些縣及縣級市開展縣城建設示範工作。下一步在示範工作基礎上,及時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和有效做法,穩步有序推動其他縣城建設,形成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有效路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