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殘疾群眾提供高效暖心的政務服務——民政部社會事務司負責人就開展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全程網辦”答記者問

2022-05-13 11:27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2年5月15日是第三十二個“全國助殘日”。日前,民政部、中國殘聯聯合印發《關於全面開展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全程網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全國範圍內實行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全程網辦”服務。《通知》印發之際,民政部社會事務司負責人就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全程網辦”有關考慮和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請介紹一下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全程網辦”的背景和意義。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殘疾人是一個特殊困難的群體,需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2016年以來,國務院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截至2022年4月底,分別惠及約1200萬名困難殘疾人、1500多萬名重度殘疾人。由於殘疾人身體功能存在障礙,特別是重度殘疾人在出行方面存在諸多不方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對人員流動限制的影響,對殘疾群體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為完善優化殘疾人兩項補貼的線上申請方式,實現補貼申領“一次都不跑”和“不見面審核”,民政部和中國殘聯決定自5月15日起全面實施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全程網辦”,作為第三十二個“全國助殘日”活動扶殘助殘的重要舉措,從而進一步暢通殘疾人兩項補貼申領渠道,減輕殘疾群眾出行負擔,減少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員接觸,提升殘疾人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增強殘疾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全程網辦”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發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提升殘疾人特殊群體政務服務水平,優化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方式的又一重要舉措,將更加方便殘疾人申領補貼,促進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更好地落實落地。

記者:以“全程網辦”方式申請殘疾人兩項補貼的具體渠道是什麼?有什麼注意事項?

答:《通知》要求,殘疾人可通過登錄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民政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及其移動端“民政通”等終端在線提交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其中,民政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的移動端“民政通”可以通過手機微信、支付寶、百度APP搜索訪問。同時,殘疾人也可以通過本地區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政務服務小程序、政府網站等政務服務載體提交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按照“一次註冊、多點互認、全網通行”要求,以上申請渠道均可提供自助在線申請、進度查詢以及修改證明材料等功能。

《通知》明確,民政部和中國殘聯充分考慮殘疾人身體功能障礙可能産生的特殊需求,提出推進地方各級政府網站、政務服務平臺無障礙改造,民政助理員、殘聯(殘協)專職委員應主動發現和協助殘疾人等要求。因此,殘疾人如果遇到以“全程網辦”方式申領補貼方面的問題,可以聯絡當地民政部門、殘聯尋求幫助。

《通知》還充分考慮到殘疾人的線下申請需求,明確提出保留業務屬地及“跨省通辦”申請窗口,推動殘疾人兩項補貼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等在線上線下服務渠道同源發佈、同步更新,做到線上線下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

記者: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全程網辦”與在線申請、“跨省通辦”的關係是什麼?

答:首先,“全程網辦”是在線申請功能的升級和替代。2019年4月,殘疾人兩項補貼在線申請作為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首批入駐的民生服務項目正式啟用,迄今已受理了近24萬人次申請,為補貼資格初步核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線申請是殘疾人兩項補貼的“預申請”,符合條件的殘疾人還需要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街道)提交補貼申請證明材料,而“全程網辦”則由殘疾人直接在線提交補貼申請證明材料,並直接由戶籍地相關部門線上審核,審核通過後通過社會化形式發放補貼。“全程網辦”實施後,在線申請功能將停止運行。

其次,“全程網辦”是“跨省通辦”的重要補充。“跨省通辦”是殘疾人以異地代收代辦形式,到非戶籍地窗口提交補貼證明材料的一種申請方式。2021年4月22日,民政部和中國殘聯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了殘疾人兩項補貼“跨省通辦”。截至2022年5月11日,各地已接收殘疾人兩項補貼“跨省通辦”申請1037例,審核通過538例。“跨省通辦”打破了殘疾人戶籍地申領補貼的限制,有效緩解了殘疾人異地申領補貼面臨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難點堵點問題,是方便殘疾人申請補貼的重要方式,但與“全程網辦”相比,殘疾人仍須線下提交補貼申請證明材料。2021年4月,民政部和中國殘聯以規範性文件形式統一規範了“跨省通辦”的程序、時限和管理要求,《通知》提出按照“跨省通辦”有關要求為“全程網辦”申請人辦理業務,從而也規範了“全程網辦”的辦理程序和時限。

記者:各地民政部門、殘聯及鄉鎮街道辦理殘疾人兩項補貼“全程網辦”業務的要求是什麼?

答:《通知》要求,殘疾人兩項補貼業務屬地應自“全程網辦”申請材料齊備後,按照殘疾人兩項補貼“跨省通辦”有關要求為申請人辦理業務。根據《民政部辦公廳 中國殘聯辦公廳關於全面開展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的通知》,戶籍所在地應自收到“跨省通辦”申請材料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完成補貼資格認定。“全程網辦”參照辦理,也應當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補貼資格認定,辦理進度及結果將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及其移動端、民政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及移動端“民政通”推送給申請人。

關於業務辦理載體,《通知》明確,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通過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管理,並要求2022年7月底前,自建系統省份可根據實際需要,實現與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全程網辦”數據對接。

《通知》還提出,各地民政部門、殘聯要利用第三十二個“全國助殘日”等契機,廣泛開展“全程網辦”工作宣傳,使得廣大殘疾群眾知曉這一政策渠道,提高政策落實可及性、多樣性和便利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