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開展“攜手行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2022-2025年)的通知》解讀

2022-05-16 17:37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推動産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也對“加速産學研協同、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作了具體部署。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人民銀行、國務院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全國工商聯、國家知識産權局等十一部門共同印發了《關於開展“攜手行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2022-2025年)的通知》(以下簡稱《攜手行動》),提出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新目標、新任務、新舉措。

一、關於《攜手行動》的背景意義

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是釋放大企業創新活力、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潛力的有效渠道,是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要途徑,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織形式。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務院國資委于2018年印發了《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大力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培育了一批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特色載體,逐步顯現了一些典型融通模式,融通發展覆蓋範圍不斷拓展,融通發展微生態體系初具雛形。但是,在發揮大企業引領帶動作用、促進中小企業融入大企業生態圈、提升融通平臺支撐能力、拓展融通維度、深化融通程度等方面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決策部署,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相關部門共同實施《攜手行動》,進一步推動大企業加強引領帶動,充分發揮中小企業在産業鏈供應鏈補鏈固鏈強鏈中的重要作用,促進産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

二、關於《攜手行動》的工作思路

《攜手行動》通過部門聯動、上下推動、市場帶動,促進大中小企業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數據鏈、資金鏈、服務鏈、人才鏈全面融通,著力構建大中小企業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企業發展生態,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平。計劃到2025年,引導大企業打造一批大中小企業融通典型模式;激發涌現一批協同配套能力突出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推動形成協同、高效、融合、順暢的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生態,有力支撐産業鏈供應鏈補鏈固鏈強鏈。

《攜手行動》的具體工作思路可以概括為“四個一”:一是深化一個理念。通過實施“攜手行動”,推動各地政府部門和各類市場主體進一步深化認識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發展理念,凝聚融通發展共識。二是舉辦一系列活動。開展大企業攜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等一系列對接活動,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方面作用,深入推進大中小企業對接合作。三是推動出臺一系列支持措施。有關部門和各地方將配套實施支持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具體支持措施,如優先支持大中小企業聯合申報重點産品、工藝“一條龍”應用示範等産業基礎再造工程項目等。四是形成一批融通創新典型模式。通過生態構建、基地培育、內部孵化、賦能帶動、數據聯通等方式打造一批可複製的融通創新典型模式並加以推廣,不斷拓展融通創新的廣度和深度。

三、關於《攜手行動》的主要內容

在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中,創新是融通的靈魂、産業組織形態和供應關係是融通的重要基礎、數據和資金是融通的關鍵要素,服務和人才是融通的重要支撐,因此《攜手行動》以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數據鏈、資金鏈、服務鏈、人才鏈“七條鏈”為重點,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一是打造大中小企業創新鏈。引導大企業向中小企業開放品牌、設計研發能力、儀器設備、試驗場地等各類創新資源要素;推動組建一批創新聯合體,在技術研發、標準制定、專利佈局、綠色發展等方面推動大中小企業加強創新合作。二是鞏固大中小企業産業鏈。組織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針對産業鏈薄弱環節和大企業配套需求開展技術攻關和樣機研發;推動大企業幫助配套中小企業改進提升工藝流程、質量管理、産品可靠性等水平;按産業鏈組織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與大企業對接,助力融入大企業産業鏈。三是延伸大中小企業供應鏈。推動各地舉辦大中小企業“百場萬企”洽談會,推動工業電商舉辦工業品在線交易活動,引導大企業與中小企業深化拓展供應鏈合作關係;引導平臺企業完善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利益共享機制,營造“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的生動發展局面。四是打通大中小企業數據鏈。鼓勵大企業打造符合中小企業特點的數字化服務平臺,開發一批“小快輕準”低成本的産業鏈供應鏈協同解決方案和場景;推動垂直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拓展深化服務大中小企業融通的功能作用,促進産業鏈製造能力的集成整合和在線共享。五是優化大中小企業資金鏈。鼓勵金融機構結合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特點開發信貸、保險等金融産品,加強供應鏈應收賬款、訂單、倉單和存貨融資服務;引導各類産業投資基金加大對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的組合式聯動投資,強化對産業鏈整體的融資支持力度。六是拓展大中小企業服務鏈。鼓勵各地培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平臺、基地,推動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製造業雙創平臺設立促進融通發展的服務産品和項目;依託大企業打造中小企業海外服務體系,帶動中小企業共同出海。七是提升大中小企業人才鏈。推動大企業打造專業化開放共享培訓平臺,加強對産業鏈中小企業人才培養;探索建立大企業專家人才到中小企業兼職指導和定期派駐機制;開設中小企業經營管理領軍人才培訓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主題班,提升經營管理人員融通對接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