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解讀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

2023-02-14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解讀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

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嚴賦憬、韓佳諾

新華社2月13日受權發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這是新世紀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20個中央一號文件。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當天就文件精神進行了全面解讀。

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中央一號文件立足當前,部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並著眼長遠,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總體要求和具體安排。

“我們要深刻領悟農業強國的歷史方位、戰略定位、統領地位,明確主攻方向和戰略重點,不斷強化政策和要素供給,著力推進科技和制度創新,鉚足幹勁推動農業強國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唐仁健説。

他表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夯實國家安全基礎,都離不開農業發展。縱觀世界強國發展史,一個國家要真正強大,必須有強大農業作支撐,在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關鍵核心技術和産業鏈供應鏈等方面不受制於人。建設農業強國既是現代化強國的應有之義,也是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支撐。

“立足國情農情”“體現中國特色”……如何理解中央一號文件中的相關部署?

唐仁健説,世界上公認的農業強國有其共同特徵。我們既要遵循農業現代化的一般規律,加快建設供給保障強、科技裝備強、經營體系強、産業韌性強、競爭能力強的農業強國,更要充分考慮我國人多地少的資源稟賦、農耕文明的歷史底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時代要求,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飯碗,依託雙層經營體制發展農業,發展生態低碳農業,賡續農耕文明,紮實推進共同富裕,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唐仁健説,當前要把重點放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集中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財力保障,紮實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要抓緊研究制定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規劃,細化提出未來5年、2035年、本世紀中葉的目標任務,明確路線圖、施工圖。

抓好穩産保供頭等大事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

我國糧食産量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特別是去年克服疫情災情、國際糧價劇烈波動和農資價格高企等多重不利因素,實現豐收增産,為穩經濟大盤提供了有力支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穩産保供形勢複雜嚴峻,壓力也越來越大。

唐仁健表示,中央一號文件對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作出全面部署,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全力抓好糧食生産。緊緊圍繞確保全國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的目標,千方百計穩住面積、主攻單産、力爭多增産。開展噸糧田創建,實施大豆玉米單産提升工程,努力提高糧食單産。加力擴種大豆油料,紮實推進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支持東北、黃淮海地區開展糧豆輪作,穩步開發利用鹽鹼地種植大豆,推行稻油輪作。統籌做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調控,穩定生豬等“菜籃子”産品供應。

——提升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抓緊啟動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努力推動糧食産能早日邁上新臺階。樹立大食物觀,分領域制定實施方案,加快構建糧經飼統籌、農林牧漁結合、植物動物微生物並舉的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實施設施農業現代化提升行動。

——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強化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物質基礎,以耕地為重點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的實施方案,強化科技裝備支撐,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推動重點領域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新突破。

健全農民種糧掙錢得利、地方抓糧擔責盡義的機制保障。繼續提高小麥最低收購價,合理確定稻穀最低收購價,穩定稻穀補貼,完善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完善農資保供穩價應對機制,逐步擴大稻穀小麥玉米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範圍,實施好大豆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試點。健全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增加産糧大縣獎勵資金規模,嚴格省級黨委和政府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

守牢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

中央一號文件將防止規模性返貧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進行具體部署。

唐仁健表示,必須持續壓緊壓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責任,堅決防止出現整村整鄉返貧現象,加快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發展步伐,不斷縮小收入差距、發展差距,讓脫貧群眾生活越過越紅火。重點從守底線、促發展兩個方面加強部署和落實:

——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強化防止返貧動態監測,發揮好預警響應作用,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對有勞動能力、有意願的監測戶,落實開髮式幫扶措施。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做好兜底保障。落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政策,繼續聚焦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集中力量給予傾斜支持。統籌開展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考核評估。

——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優勢主導産業,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於産業發展的比重力爭提高到60%以上,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健全利益聯結機制。強化就業幫扶,實施防止返貧就業攻堅行動,確保脫貧勞動力就業規模穩定在3000萬人以上。深化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幫扶。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寄託著億萬農民對美好家園、美好生活的期盼。中央一號文件對紮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作出重點部署。

“必須緊緊圍繞逐步使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這個目標,紮實推進鄉村硬體建設和軟體建設,推動鄉村由表及裏、形神兼備的全面提升,讓農民就地能夠過上現代文明生活。”唐仁健表示。

他介紹説,要穩紮穩打推進鄉村建設。加強村莊規劃建設,嚴禁違背農民意願撤並村莊、搞大社區,防止大拆大建、盲目建牌樓亭廊“堆盆景”。組織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持續加強農村道路、供水、能源、住房安全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基本公共服務能力,重點加快防疫、養老、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推動鄉村産業高質量發展。按照“土特産”三個字要求,依託農業農村特色資源,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因地制宜選準産業發展突破口,著力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完善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把增值收益更多留給農民。

“我國自古以來崇尚和的理念,講求惠風和暢、人心和善、和衷共濟。與美麗鄉村相比,和美鄉村是對鄉村建設內涵的進一步豐富和拓展,強調鄉村塑形與鑄魂並重、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以和的理念貫穿始終,滋潤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確保農村人心向善、穩定安寧。”唐仁健説。

下一步,要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用好傳統治理資源和現代治理手段,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創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抓手、平臺和載體,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塑造鄉村文明新風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