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2-08-02 08:00: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2-00082 主題分類: 工業、交通\公路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2年07月24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批轉交通運輸部等部門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12〕37號 發佈日期: 2012年08月02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2-00082

主題分類:

工業、交通\公路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2年07月24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批轉交通運輸部等部門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12〕37號

發佈日期:

2012年08月02日


國務院關於批轉交通運輸部等部門重大節假日

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的通知

國發〔2012〕3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國務院同意交通運輸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監察部、國務院糾風辦制定的《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

                          2012年7月24日


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

交通運輸部 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

監察部 國務院糾風辦


為進一步提升收費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務水平,方便群眾快捷出行,現就重大節假日期間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通行費有關問題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實施範圍

(一)免費通行的時間範圍為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等四個國家法定節假日,以及當年國務院辦公廳文件確定的上述法定節假日連休日。免費時段從節假日第一天00:00開始,節假日最後一天24:00結束(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

(二)免費通行的車輛範圍為行駛收費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包括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

(三)免費通行的收費公路範圍為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和《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經依法批准設置的收費公路(含收費橋梁和隧道)。各地機場高速公路是否實行免費通行,由各省(區、市)人民政府決定。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強收費站免費通行管理。

為確保免費政策實施後車輛有序通行,各地區要對公路收費站現有車道進行全面調查,結合重大節假日期間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免費通行的要求,合理規劃和利用現有收費車道和免費專用通道,確保過往車輛分類分車道有序通行。

(二)完善收費站應急處置預案。

地方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收費公路經營管理單位要全面分析本轄區公路收費站的運營管理狀況,特別是交通擁堵等有關情況,督促收費站制定並完善重大節假日期間應對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一旦出現突發事件,要迅速啟動應急響應,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確保收費站正常運行和車輛有序通行。

三、保障措施

在重大節假日期間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通行費是調整和完善收費公路政策的重要舉措,對於提高重大節假日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務水平,降低公眾假日出行成本具有重要意義,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一)加強領導,明確責任。

重大節假日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通行費的具體工作,由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負責統一組織實施。各省級交通運輸、發展改革(價格)、財政、監察、糾風等部門要在省級人民政府統一領導下,制定方案,落實責任,明確分工,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實施工作。交通運輸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監察部、國務院糾風辦要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加強對各地區的指導、協調和督查,及時幫助解決出現的問題。

(二)深化研究,完善政策。

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及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要深入研究分析、科學評估該政策實施效果及影響,不斷完善相關措施,妥善解決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要切實做好與收費公路經營者的溝通,爭取其理解和支持,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同時,要加快研究完善收費公路管理、提高公路服務水平、促進收費公路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和政策措施,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三)注重宣傳,正面引導。

各地區要通過政府及部門網站、新聞媒體等多種渠道,加強輿論引導和政策宣傳,及時發佈相關信息,使社會公眾及時、全面了解本方案的重大意義及具體內容,為公路交通健康持續發展創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