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3-01-15 08:00: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3-00005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管理、國有資産監管\經濟體制改革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3年01月11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降低流通費用提高流通效率綜合工作方案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3〕5號 發佈日期: 2013年01月15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3-00005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管理、國有資産監管\經濟體制改革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3年01月11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降低流通費用提高流通效率綜合工作方案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3〕5號

發佈日期:

2013年01月15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
降低流通費用提高流通效率
綜合工作方案的通知

國辦發〔2013〕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降低流通費用提高流通效率綜合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已經國務院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各地區要加強組織領導,切實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確保《工作方案》順利實施。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適時組織聯合督查組開展專項督查。

                              國務院辦公廳

2013年1月11日

  



降低流通費用提高流通效率綜合工作方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産業發展的意見》(國發〔2012〕39號),降低流通費用,提高流通效率,發展改革委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商務部、人民銀行、審計署、稅務總局、工商總局、統計局、銀監會制定以下綜合工作方案:

  一、降低農産品生産流通環節用水電價格和運營費用

  規模化生豬、蔬菜等生産的用水、用電與農業同價。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用電、用氣、用熱與工業同價。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用水,在已按要求簡化用水價格分類的地區,執行非居民用水價格;在尚未簡化分類的地區,按照工商業用水價格中的較低標準執行。農産品冷鏈物流的冷庫用電與工業用電同價。鼓勵類商業用水、用電與工業同價。以上措施于2013年6月30日前執行到位,工商業用電同價措施與調整銷售電價同步實施。

  二、規範和降低農産品市場收費

  清理經營權承包費,加強成本調查核算,降低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和社區菜市場攤位費收費標準。政府投資建設或控股的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和社區菜市場收費,實行政府指導價,由地方政府按保本微利原則從低核定收費標準。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社區菜市場攤位實行實名制管理,規範經營者轉租轉包行為。全面實施收費公示制度,除合同列明並在市場醒目位置公示的收費項目外,市場經營主體不得收取任何其他費用。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要開設專門區域,供郊區農戶免費進場銷售自産鮮活農産品。利用價格調節基金,支持降低農産品生産流通成本。

  三、強化零售商供應商交易監管

  清理整頓大型零售企業向供應商違規收費,規範促銷服務費。制定零售商供應商公平交易管理的法規。零售商向供應商的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服務內容、限制條件等,須與供應商協商確定,並在醒目位置明確標示。零售商不得向供應商收取標示以外的任何費用,不得對交易條件相同的供應商制定差別收費標準。零售商收到供應商貨物後應及時付款,禁止零售商惡意佔壓供應商貨款。成立零售商、供應商相關行業組織。規範零售商供應商工作人員行為,嚴厲打擊商業賄賂。

  四、完善公路收費政策

  嚴格執行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將免收通行費措施落實到位,結合實際完善適用品種範圍。從嚴審批新的一級及一級以下公路和獨立橋梁、隧道收費項目。逐步推進西部地區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工作。深入推進收費公路專項清理,降低偏高的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抓緊修訂《收費公路管理條例》,完善通行費形成機制。規範收費公路經營者行為,加快推廣省(區、市)內“聯網收費、統一經營”模式。加強對政府還貸公路通行費收支情況的審計,確保通行費收入全額用於償還貸款和養護管理。

  五、加強重點行業價格和收費監管

  加強對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中提供延伸服務的收費監管,規範清理供水、供電、供氣、供熱、鐵路、郵政等行業經營者在設施建設、運行、維護、使用過程中收取初裝費、維修費、材料費、檢驗費、代理費、設備(線路)使用費等費用,簡化、歸併收費項目,公示收費標準。禁止有關部門和物業公司在政府制定的價格之外加價或者加收其他費用。規範商業銀行收費行為,改善銀行卡受理環境,提高銀行卡普及率,儘快實施優化和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準方案。規範電信經營者價格行為,促進電信資費水平進一步降低。

  六、加大價格監督檢查和反壟斷監管力度

  加強價格監管力量,組織開展專項檢查,監督各項價格收費政策執行情況,重點檢查不執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違反明碼標價規定,在標價之外加收其他費用的行為,以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濫用行政權力、達成壟斷協議等價格壟斷行為。繼續保持對哄抬價格、捏造散佈漲價信息等價格違法行為的高壓打擊態勢。

  七、完善財稅政策

  開展農産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完善農産品增值稅政策,繼續對鮮活農産品實施從生産到消費的全環節低稅收政策,將免徵蔬菜流通環節增值稅政策擴大到部分鮮活肉蛋産品。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免徵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産稅。抓緊落實提高小型微型企業增值稅和營業稅起徵點政策,減輕流通業小型微型企業稅收負擔。加快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完善試點辦法,降低交通運輸業稅收負擔。加快農村市場和農産品流通基礎設施建設。

  八、保障必要的流通行業用地

  城市人民政府在制定調整土地規劃、城市規劃時,要優先保障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社區菜市場和便民生活服務網點用地。嚴格控制將社區便民商業網點改作其他用途。鼓勵地方政府以土地作價入股、土地租賃等形式支持農産品批發市場建設。鼓勵各地選擇合適區域、時段,開闢免攤位費、場地使用費、管理費的早市、晚市、週末市場、流動蔬菜車等臨時交易場所和時段市場,其用地可按臨時用地管理。

  九、便利物流配送

  完善運輸超限的不可解體物品車輛管理辦法,引導物流企業合法裝載,規範交通運輸領域執法行為。制定城市配送車輛管理指導意見,為配送車輛進入城區道路行駛提供通行便利。鼓勵發展統一配送、共同配送、夜間配送,降低配送成本。

  十、建立健全流通費用調查統計制度

  建立流通費用統計制度,在運輸、倉儲、保管、配送、批發、零售等環節,健全企業收支情況和價格調查的統計方法和手段。建立收費公路經營主體收費標準、收費金額等情況的統計、監測制度,制定收費公路信息公開辦法,全面、準確掌握收費公路的收費情況。統計部門要進一步加大流通費用統計工作力度,加強與發展改革、商務、交通運輸、農業等部門在流通領域價格、收費、成本調查等方面的配合協調。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