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04-21 14:46: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068 主題分類: 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6年04月05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向戶戶通升級工作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6〕20號 發佈日期: 2016年04月21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068

主題分類:

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6年04月05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向戶戶通升級工作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6〕20號

發佈日期:

2016年04月21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廣播電視
村村通向戶戶通升級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2016〕2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實施以來,有效擴大了農村廣播電視覆蓋面,全國已基本消除廣播電視覆蓋盲區,解決了廣大農村群眾聽廣播難、看電視難的問題。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廣播電視服務供給、服務能力和服務手段還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還存在一定差距,迫切需要在廣播電視村村通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水平、提質增效,實現由粗放式覆蓋向精細化入戶服務升級,由模擬信號覆蓋向數字化清晰接收升級,由傳統視聽服務向多層次多方式多業態服務升級。加快廣播電視村村通向戶戶通升級是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舉措,對於創新和完善城鄉廣播電視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引領現代文化傳播、促進文化和信息消費、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具有重要意義。為切實推動廣播電視戶戶通工作,經國務院同意,現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升級發展為主線,以基層為重點,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作用,大力提升廣播電視覆蓋能力和服務能力,為滿足人民群眾廣播電視基本公共服務需求提供充分保障,為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性文化服務需求創造良好環境。
  (二)工作目標。統籌無線、有線、衛星三種技術覆蓋方式,到2020年,基本實現數字廣播電視戶戶通,形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功能完備、服務到戶的新型廣播電視覆蓋服務體系。地面無線廣播電視基本實現數字化;有線廣播電視網絡基本實現數字化、雙向化、智慧化,全國有線網絡整合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互聯互通;直播衛星公共服務基本覆蓋有線網絡未通達的農村地區;廣播電視基本公共服務達到國家指導標準,市場服務效能進一步提高,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全面提升,長效機制更加完善。
  二、主要任務
  (三)全面實現數字廣播電視覆蓋接收。按照“技術先進、安全可靠、經濟可行、保證長效”的原則,兼顧考慮補充覆蓋和安全備份的需要,由省級人民政府統籌確定本地區無線、有線、衛星三種技術方式的覆蓋方案,因地制宜、因戶制宜推進數字廣播電視覆蓋和入戶接收。在有條件的農村鼓勵採取有線光纜聯網方式,在有線電視未通達的農村地區鼓勵群眾自願選擇直播衛星、地面數字電視或“直播衛星+地面數字電視”等方式。堅持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組織,在統籌頻率、標準、網絡建設的前提下,推進完成中央廣播電視節目的無線數字化覆蓋;支持以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為主體加快全國有線電視網絡整合,儘快實現有線網絡互聯互通和“全國一張網”;支持直播衛星平臺擴容提升公共服務支撐能力,支持地域廣闊、傳統覆蓋手段不足的偏遠地區省、市廣播電視節目通過直播衛星傳輸,定向覆蓋本省、市行政區域,更好滿足群眾收聽收看貼近性強的廣播電視節目的需求。
  (四)充分保障基本公共服務。按照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2015-2020年),確保通過無線(數字)提供不少於15套電視節目和不少於15套廣播節目,通過無線(模擬)提供不少於5套電視節目和不少於6套廣播節目;通過直播衛星提供25套電視節目和不少於17套廣播節目;有線廣播電視在由模擬向數字整體轉換過程中,保留一定數量的模擬電視節目供用戶選擇觀看,有條件的地區可確定一定數量的數字電視節目作為基本公共服務項目。中央和各地開辦的民族語綜合類廣播電視節目,應分別納入相應公共服務保障範圍。廣播電視播出機構要加強與政府相關部門的合作,開辦合辦科技致富、農林養殖、知識普及、法治建設、衛生防疫、運動健身、防災減災、水利氣象、文化娛樂等貼近基層群眾需要的服務性廣播電視欄目節目,並逐步增加播出時間。
  (五)加快建設全國應急廣播體系。按照“統一聯動、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戰結合”的原則,統籌利用現有廣播電視資源,加快建立中央和地方各級應急廣播製作播發和調度控制平臺,與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連接。升級改造傳輸覆蓋網絡,佈置應急廣播終端,健全應急信息採集發佈機制,形成中央、省、市、縣四級統一協調、上下貫通、可管可控、綜合覆蓋的全國應急廣播體系,向城鄉居民提供災害預警應急廣播和政務信息發佈、政策宣講服務。
  (六)大力提升基礎設施支撐保障能力。按照廣播電視工程建設標準和相關技術標準,加快推進縣級及以上無線發射臺(轉播臺、監測臺、衛星地球站)等基礎設施建設,滿足廣播電視安全播出和監測監管需要;加強基層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基礎設施和服務能力建設,提升公共服務保障能力。在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設施建設時,充分考慮農村廣播室、廣播電視設施設備維修維護網點需求。充分利用現有基礎設施,加強有線電視骨幹網和前端機房建設,採用超高速智慧光纖傳輸和同軸電纜傳輸技術,加快下一代廣播電視網建設,提高融合業務承載能力。
  (七)引導培育個性化市場服務。鼓勵各地在基本公共服務節目基礎上,通過政策引導、市場運作等多種手段增加公益節目、付費節目和其他增值服務。鼓勵廣電、電信企業及其他內容服務企業,以寬帶網絡建設、內容業務創新推廣、用戶普及應用為重點,開展智慧城市、智慧鄉村、智慧家庭建設,發展高清電視、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交互式網絡電視(IPTV)、手機電視、數字廣播、回看點播、電視院線、寬帶服務、網絡電商等新興業務和服務,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層次文化信息需求,促進文化信息消費,帶動關鍵設備、軟體、系統的産業化,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
  (八)深入推進長效機制建設。加快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化發展的廣播電視公共服務長效機制,逐步形成“縣級及以上有機構管理、鄉鎮有網點支撐、村組有專人負責、用戶合理負擔”的公共服務長效運行維護體系。採取政府購買、項目補貼、定向資助、貸款貼息等政策措施,支持各類社會組織和機構參與廣播電視公共服務。依託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整合基層廣播電視公共服務資源,推進廣播電視戶戶通,提供應急廣播、廣播電視器材設備維修等服務。規範有線電視企業、直播衛星接收設備專營服務企業運營服務行為,組織開展運營服務質量評價,促進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三、政策保障
  (九)加大資金投入。按照分級負責原則,中央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分別負責本級無線發射臺(站)、轉播臺(站)、監測臺(站)等廣播電視公共設施和機構的建設改造和運行維護資金,中央財政通過現有渠道安排轉移支付資金,對地方按有關規定轉播中央廣播電視節目予以適當補助,支持地方統籌推進包括廣播電視戶戶通在內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十)完善支持政策。穩妥開展直播衛星除基本公共服務節目外其他增值服務的市場化運營試點,在滿足用戶基本收視需求的基礎上提供更豐富的節目選擇,並處理好基本公共服務與增值服務的關係。在國家廣播電視機構控股51%以上的前提下,鼓勵其他國有、集體、非公有資本投資參股縣級以下新建有線電視分配網和有線電視接收端數字化改造。鼓勵廣電、電信企業參與農村寬帶建設和運行維護,鼓勵建設農村信息化綜合服務平臺。城鄉規劃建設要為廣播電視網預留所需的管廊通道及場地、機房、電力設施等,網絡入廊收費標準可適當給予優惠。加大政府向社會購買服務力度,鼓勵社會機構參與公益性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公益性廣播電視專用設施設備維修維護等,有條件的地方可根據實際情況,向特殊群體提供有線電視免費或低收費服務。
  四、組織領導
  (十一)強化政府責任和協調配合。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是本地區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向戶戶通升級工作的責任主體,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成立政府分管負責同志牽頭、新聞出版廣電部門負責組織實施、發展改革和財政等有關部門參加的領導小組,形成政府統一領導、部門密切配合的工作推進機制。要切實把做好廣播電視戶戶通相關基本公共服務納入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工作日程,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文化改革發展專項規劃,納入公共財政支出預算,納入扶貧攻堅計劃,作為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參考,確保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十二)加強資金保障和督促檢查。各級新聞出版廣電、發展改革、財政等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能,提高服務水平。要按照職責統籌安排所需資金,加強資金管理和審計監督,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確保專款專用,不得截留和挪用;加強基層隊伍和人員培訓,使廣播電視專兼職人員掌握必備的專業技能;加強工程監督管理和驗收檢查,確保廣播電視服務質量和水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新時期廣播電視村村通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06〕79號)同時廢止。此前有關規定與本通知不一致的,按本通知執行。

                             國務院辦公廳
                              2016年4月5日
  (此件公開發佈)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