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06-28 17:4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135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氣象、水文、測繪、地震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6年06月24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優化建設工程防雷許可的決定
發文字號: 國發〔2016〕39號 發佈日期: 2016年06月28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135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氣象、水文、測繪、地震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6年06月24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優化建設工程防雷許可的決定

發文字號:

國發〔2016〕39號

發佈日期:

2016年06月28日


國務院關於優化建設工程防雷許可的決定

國發〔2016〕3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根據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協同推進的改革要求,為減少建設工程防雷重復許可、重復監管,切實減輕企業負擔,進一步明確和落實政府相關部門責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保障建設工程防雷安全,現作出如下決定:

一、整合部分建設工程防雷許可

(一)將氣象部門承擔的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防雷裝置設計審核、竣工驗收許可,整合納入建築工程施工圖審查、竣工驗收備案,統一由住房城鄉建設部門監管,切實優化流程、縮短時限、提高效率。

(二)油庫、氣庫、彈藥庫、化學品倉庫、煙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設工程和場所,雷電易發區內的礦區、旅遊景點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構)築物、設施等需要單獨安裝雷電防護裝置的場所,以及雷電風險高且沒有防雷標準規範、需要進行特殊論證的大型項目,仍由氣象部門負責防雷裝置設計審核和竣工驗收許可。

(三)公路、水路、鐵路、民航、水利、電力、核電、通信等專業建設工程防雷管理,由各專業部門負責。

二、清理規範防雷單位資質許可

取消氣象部門對防雷專業工程設計、施工單位資質許可;新建、改建、擴建建設工程防雷的設計、施工,可由取得相應建設、公路、水路、鐵路、民航、水利、電力、核電、通信等專業工程設計、施工資質的單位承擔。同時,規範防雷檢測行為,降低防雷裝置檢測單位準入門檻,全面開放防雷裝置檢測市場,允許企事業單位申請防雷檢測資質,鼓勵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防雷技術服務,促進防雷減災服務市場健康發展。

三、進一步強化建設工程防雷安全監管

(一)氣象部門要加強對雷電災害防禦工作的組織管理,做好雷電監測、預報預警、雷電災害調查鑒定和防雷科普宣傳,劃分雷電易發區域及其防範等級並及時向社會公佈。

(二)各相關部門要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監管的原則,切實履行建設工程防雷監管職責,採取有效措施,明確和落實建設工程設計、施工、監理、檢測單位以及業主單位等在防雷工程質量安全方面的主體責任。同時,地方各級政府要繼續依法履行防雷監管職責,落實雷電災害防禦責任。

(三)中國氣象局、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建設工程防雷管理工作機制,加強指導協調和相互配合,完善標準規範,研究解決防雷管理中的重大問題,優化審批流程,規範仲介服務行為。

建設工程防雷許可具體範圍劃分,由中國氣象局、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中央編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環境保護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國務院法制辦、國家能源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等部門研究確定並落實責任,及時向社會公佈,2016年底前完成相關交接工作。相關部門要按程序修改《氣象災害防禦條例》,對涉及的部門規章等進行清理修訂。國務院辦公廳適時組織督查,督促各部門、各地區在規定時限內落實改革要求。

本決定自印發之日起施行,已有規定與本決定不一致的,按照本決定執行。


                             國務院

                           2016年6月24日

(此件公開發佈)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