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08-03 14:4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160 主題分類: 工業、交通\化工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6年07月23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石化産業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6〕57號 發佈日期: 2016年08月03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160

主題分類:

工業、交通\化工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6年07月23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石化産業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6〕57號

發佈日期:

2016年08月03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石化産業

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
國辦發〔2016〕5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石化産業是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産業,産品覆蓋面廣,資金技術密集,産業關聯度高,對穩定經濟增長、改善人民生活、保障國防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石化産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主要産品産量位居世界前列,科技創新、節能減排、對外合作取得積極成效,但仍存在産能結構性過剩、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産業佈局不合理、安全環保壓力加大等問題,制約了石化産業整體轉型升級的步伐。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製造強國的決策部署,促進石化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經國務院同意,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開拓市場,堅持創新驅動,改善發展環境,著力去産能、降消耗、減排放,補短板、調佈局、促安全,推動石化産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和健康發展。

(二)基本原則。

堅持企業主體與政府引導相結合。強化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引導企業降本增效、提高競爭能力。積極發揮政府調控引導作用,完善相關法規政策和標準體系,依法維護公平市場環境,激發企業活力和創造力。

堅持增加供給與擴大需求相結合。加快實施技術改造,提高傳統産品質量,大力發展高端産品,增強市場有效供給能力。積極開拓國際國內市場,不斷拓寬傳統産品應用領域,加快推進新型産品應用示範。

堅持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相結合。嚴格控制新增過剩産能,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提高綠色安全發展水平。統籌資源、環境、土地等要素,優化調整産業佈局,有力推動發展方式轉變。

堅持調整存量與做優增量相結合。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動企業兼併重組,鞏固現有競爭優勢。大力發展化工新材料,發展專用裝備製造和相關生産性服務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三)主要目標。

産能結構逐步優化。加快淘汰工藝技術落後、安全隱患大、環境污染嚴重的落後産能,有效化解産能過剩矛盾。烯烴、芳烴等基礎原料的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化工新材料等高端産品的自給率明顯提高,産業發展質量和核心競爭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産業佈局趨於合理。全面啟動城鎮人口密集區和環境敏感區域的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搬遷入園或轉産關閉工作。新建煉化項目全部進入石化基地,新建化工項目全部進入化工園區,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和化工園區。

綠色發展全面推進。石化行業萬元工業增加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分別比“十二五”末下降8%、10%和14%。企業主要污染物排放達到石油煉製工業、石油化學工業、合成樹脂工業、無機化學工業污染物排放標準要求。

創新能力明顯增強。科研投入佔全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不低於1.2%,産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日益完善,突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研製一批重大成套裝備和核心零部件,建成一批綜合性服務型研發平臺,培育業務精湛、結構合理的創新型人才隊伍。

二、重點任務

(一)努力化解過剩産能。嚴格控制尿素、磷銨、電石、燒鹼、聚氯乙烯、純鹼、黃磷等過剩行業新增産能,相關部門和機構不得違規辦理土地(海域)供應、能評、環評和新增授信等業務,對符合政策要求的先進工藝改造提升項目應實行等量或減量置換。未納入《石化産業規劃佈局方案》的新建煉化項目一律不得建設。研究制定産能置換方案,充分利用安全、環保、節能、價格等措施,推動落後和低效産能退出,為先進産能創造更大市場空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商務部、安全監管總局、國家能源局、各省級人民政府分別負責)

(二)統籌優化産業佈局。綜合考慮資源供給、環境容量、安全保障、産業基礎等因素,完善石化産業佈局,有序推進沿海七大石化産業基地建設,煉油、乙烯、芳烴新建項目有序進入石化産業基地。加強化工園區規劃建設,開展智慧化工園區試點,依法做好綜合評估和信息公開。在中西部符合資源環境條件的地區,結合大型煤炭基地開發,按照環境準入條件要求,有序發展現代煤化工産業。(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水利部、商務部、安全監管總局、國家能源局分別負責)

(三)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利用清潔生産、智慧控制等先進技術改造提升現有生産裝置,提高産品質量,降低消耗,減少排放,提高綜合競爭能力。鼓勵建設加氫裂化、連續重整、異構化和烷基化等清潔油品裝置,及時升級油品質量。加快煉油和乙烯裝置技術改造,適時調整柴汽比,優化原料結構。推進石化産業基地及重大項目建設,增強烯烴、芳烴等基礎産品保障能力,提高煉化一體化水平。拓展傳統化工産品應用領域,支持化肥、潤滑脂等優勢産能“走出去”。(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家能源局、各省級人民政府分別負責)

(四)促進安全綠色發展。強化安全生産責任制,探索高風險危險化學品全程追溯,實施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安全環保搬遷改造。完善化工園區監控、消防、應急等系統平臺,推動信息共享,夯實安全生産基礎。強化安全衛生防護距離和規劃環評約束,不符合要求的化工園區、化工品儲存項目要關閉退出,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搬遷改造及新建化工項目必須進入規範化工園區。加快清潔生産技術開發應用,加大揮發性有機物、高濃度難降解污水等重點污染物防治力度,提高工業“三廢”綜合利用水平。實施能效領跑者制度,完善節能標準體系。(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環境保護部、安全監管總局分別負責)

(五)健全完善創新體系。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産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組建一批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整合技術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等研發平臺,加大人才培養和引進力度,加快科技研發及成果轉化。擴大石化産業智慧製造試點範圍,鼓勵煉化、輪胎、化肥、氯鹼等行業開展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試點,建設能源管理信息系統,提升企業精細化管理能力。圍繞航空航天、國防軍工、電子信息等高端需求,重點發展高性能樹脂、特種合成橡膠、高性能纖維、功能性膜材料、電子化學品等化工新材料,成立若干新材料産業聯盟,增強新材料保障能力。(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部、國家能源局分別負責)

(六)推動企業兼併重組。落實財稅、金融、土地、職工安置等支持政策,破除跨地區、跨所有制兼併重組的體制機制障礙,為企業兼併重組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重點推動傳統化工企業兼併重組,優化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配置,提升産業集中度和競爭力,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商務部、人民銀行、國務院國資委、工商總局、銀監會、證監會、各省級人民政府分別負責)

(七)加強國際産能合作。充分發揮我國傳統石化産業比較優勢,結合“一帶一路”戰略,積極推動煉油、烯烴、甲醇、輪胎、化肥、農藥、染料、氯鹼、無機鹽等優勢産業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建設海外石化産業園區,推動鏈條式轉移、集約式發展,帶動相關技術裝備與工程服務“走出去”。鼓勵外資參與國內企業兼併重組,支持我國大型石化企業開展跨國經營,提前做好風險應對預案。(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家能源局、各省級人民政府分別負責)

三、保障措施

(一)修訂完善産業政策。適時調整産業準入和許可條件,加快制修訂重點行業和産品的規範條件,適時修訂《石化産業規劃佈局方案》,切實發揮政策的規範引導作用。完善安全、環保、節能、職業衛生標準,提高標準的適用性和有效性。結合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推動石化企業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支持符合條件的石化企業開展區域電網試點和增量配電業務。石化企業自備燃煤發電機組符合環保等要求的,在按規定承擔並足額繳納政府性基金、政策性交叉補貼和系統備用費的條件下,其自用有餘的上網電量可與公用燃煤發電機組同樣享受超低排放電價支持政策。(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環境保護部、交通運輸部、質檢總局、安全監管總局、國家能源局分別負責)

(二)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利用現有專項資金渠道以及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加大對石化産業技術改造、高端産品發展、綠色安全生産、智慧製造試點、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搬遷、公共服務平臺建設以及科技研發工作的支持力度。有關地區可根據實際情況利用大氣污染防治資金支持石化企業自備電廠實施超低排放改造。按照深化稅制改革的要求,加快化學礦産資源稅從價計徵改革,清理規範相關收費基金。探索通過保險補償機制支持化工新材料首批次應用。引導金融機構實行有扶有控的信貸政策,大力發展能效信貸、合同能源管理未來收益權質押貸款、排污權抵押貸款、碳排放權抵押貸款等綠色信貸業務。(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商務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銀監會、證監會、國家能源局分別負責)

(三)強化監督檢查管理。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嚴格執行危險化學品登記管理和建設項目“三同時”制度,依法責令不符合安全生産條件的企業停産整頓、關閉退出。加大安全、環保、質量、節能等執法檢查力度,加強污染物在線監測和聯網管理。嚴厲打擊以次充好、假冒偽劣、偷稅漏稅等違法行為,維護公平市場環境。發揮行業協會橋梁作用,及時反映企業訴求,反饋政策落實情況,引導企業加強自律。(環境保護部、稅務總局、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安全監管總局、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及相關行業協會分別負責)

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認識,切實履行職責,進一步明確任務目標,完善政策措施,正確引導輿論,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各省級人民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切實抓好組織實施。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地方的督促指導,各有關部門要根據職責分工抓緊完善配套政策,統籌推進各項工作。


                           國務院辦公廳

                           2016年7月23日

(此件公開發佈)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