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05-11 14:5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9-00050 主題分類: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9〕18號 發佈日期: 2019年05月11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9-00050

主題分類: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9〕18號

發佈日期:

2019年05月11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
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的通知

國辦發〔2019〕1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已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辦公廳          

2019年5月1日          

(本文有刪減)


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國務院立法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黨中央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大立法統籌協調力度,著力提高立法質量和工作效率,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有力的法治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工作佈局、重點任務,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行政立法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基本原則,必須貫穿于行政立法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深化憲法學習宣傳教育,以完備的法律法規推動和保證憲法實施,維護憲法權威。要緊緊抓住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環節,不斷完善立法體制機制,加強重點領域立法,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要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圍繞黨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推進相關行政立法項目,進一步完善適應高質量發展的制度環境和法律法規,以高質量立法保障和促進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擴大立法公眾參與,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科學合理安排立法項目

——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制定非存款類放貸組織條例、處置非法集資條例、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暫行條例、排污許可管理條例、地下水管理條例,修訂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

——圍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契稅法草案、稅收徵收管理法修訂草案,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反走私工作條例、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條例,修訂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糧食流通管理條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個體工商戶條例。

——圍繞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著作權法修訂草案,制定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修訂水下文物保護管理條例。

——圍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制定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城鎮住房保障條例、住房租賃條例、社會保險經辦管理服務條例、生物技術研究開發安全管理條例、生物醫學新技術臨床應用管理條例、建設工程抗震管理條例、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條例,修訂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失業保險條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生豬屠宰管理條例、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化粧品衛生監督條例、收費公路管理條例。

——圍繞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社區矯正法草案、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訂草案,制定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條例、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管理條例。

——圍繞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密碼法草案、原子能法草案、出口管制法草案、監獄法修訂草案,制定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條例、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條例。

——圍繞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有關法律草案,制定、修訂有關行政法規。

——圍繞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檔案法修訂草案,制定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政府督查工作條例、司法所條例,修訂預算法實施條例。

為配合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我國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開展有關國際條約審核工作。

抓緊辦好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涉及的法律法規清理工作。抓緊制定外商投資法相關配套法規。配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審議有關法律案。對於其他正在研究但未列入立法工作計劃的立法項目,由有關部門繼續研究論證。

對於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其他立法項目,抓緊辦理,儘快完成起草和審查任務。

三、堅持黨的領導,加強和改進新時代行政立法工作

堅持黨中央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著力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要堅持立法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主動對接、積極融入黨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重大決策部署,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要加快推動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用強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發展。要嚴格落實立法工作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凡重大立法事項,立法涉及的重大體制、重大政策調整,以及需要由黨中央研究的立法中的重大問題,要按照規定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立法工作計劃、重大立法項目按照要求提交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審議。

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圍繞行政立法當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調查研究,提高調查研究實效,防止為了調研而調研、調研與立法工作脫節,確保立法遵循和體現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要根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精神,堅持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科學合理地規定行政機關的職權和責任,增強立法的協調性。要深入推進民主立法,切實提高公眾參與行政立法的廣泛性、有效性、針對性,確保立法傾聽民聲、體現民情、匯聚民意、集中民智、深得民心。起草、審查與企業生産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的立法項目,要充分聽取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的意見。要嚴格依法立法,全面準確理解把握現行法律法規,確保立法符合憲法精神和上位法規定,立法程序符合法律法規要求。

切實加強法規規章備案審查。要完善法規規章備案審查機制,探索組織開展集中審查和專家、律師協助審查,著重對法規規章是否存在超越法定權限、突破法律行政法規有關規定等突出問題進行審查,切實做到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堅決維護國家法制統一。

積極開展行政立法宣傳工作。要把行政立法工作同普法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政務微博、微信和移動客戶端靈活便捷的優勢,進一步加強立法的宣傳、解讀和闡釋,使行政立法工作的過程成為宣傳普及法律法規、弘揚法治精神的過程,增強全社會法治觀念,促進全民守法。對於社會公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在立法過程中要主動發聲,解疑釋惑,增強各方面的認同。要紮實做好新法律、新法規的宣傳工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進行宣傳,加大立法解讀力度,加強立法輿情回應,增進群眾理解,消除群眾顧慮,凝聚社會共識。

加強行政立法工作隊伍建設。要著力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行政立法工作隊伍,確保行政立法工作人員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切實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要增進各地區、各部門之間的學習交流、經驗共享、信息互通,加大行政立法工作人員深入基層、深入實踐、深入群眾的力度,全面提高行政立法工作隊伍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

四、切實抓好立法工作計劃的貫徹執行

國務院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立法工作計劃的貫徹執行,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精細流程管理、強化責任落實、加快工作進度,按規定做好向社會公佈徵求意見工作,並及時上報送審稿及立法法、行政法規制定程序條例等規定的有關材料,為法規審查、審批等工作留出合理時間。向國務院報送送審稿前,起草部門應當與司法部做好溝通。司法部要及時跟蹤了解立法工作計劃執行情況,加強組織協調和督促指導。對爭議較大的重要立法事項,各有關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妥善處理分歧,爭取達成共識,切實保障立法項目按時完成。司法部要加大協調力度,充分利用各種協調機制研究突出問題、協調主要爭議。經過充分協調仍不能達成一致意見的,司法部、起草部門應當將爭議的主要問題、有關部門的意見以及司法部的意見及時報國務院領導同志協調,或者報國務院決定。


附件:《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明確的立法項目及負責起草的單位


附件


《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明確的
立法項目及負責起草的單位


一、擬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律案(13件)

1.契稅法草案(財政部、稅務總局起草)

2.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退役軍人部起草)

3.社區矯正法草案(司法部起草)

4.密碼法草案(密碼局起草)

5.原子能法草案(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起草)

6.出口管制法草案(商務部起草)

7.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生態環境部起草)

8.稅收徵收管理法修訂草案(稅務總局、財政部起草)

9.著作權法修訂草案(版權局起草)

10.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公安部起草)

11.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訂草案(交通運輸部起草)

12.監獄法修訂草案(司法部起草)

13.檔案法修訂草案(檔案局起草)

二、擬制定、修訂的行政法規(42件)

1.非存款類放貸組織條例(人民銀行起草)

2.處置非法集資條例(銀保監會起草)

3.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暫行條例(證監會起草)

4.排污許可管理條例(生態環境部起草)

5.地下水管理條例(水利部起草)

6.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起草)

7.反走私工作條例(海關總署起草)

8.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條例(市場監管總局起草)

9.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網信辦起草)

10.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起草)

11.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市場監管總局起草)

12.城鎮住房保障條例(住房城鄉建設部起草)

13.住房租賃條例(住房城鄉建設部起草)

14.社會保險經辦管理服務條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起草)

15.生物技術研究開發安全管理條例(科技部起草)

16.生物醫學新技術臨床應用管理條例(衛生健康委起草)

17.建設工程抗震管理條例(住房城鄉建設部起草)

18.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條例(交通運輸部起草)

19.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條例(民政部起草)

20.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管理條例(公安部起草)

21.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條例(外交部起草)

22.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公安部起草)

23.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起草)

24.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條例(科技部起草)

25.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司法部起草)

26.政府督查工作條例(國務院辦公廳、司法部起草)

27.司法所條例(司法部起草)

28.外資銀行管理條例(修訂)(銀保監會起草)

29.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修訂)(商務部起草)

30.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修訂)(科技部起草)

31.糧食流通管理條例(修訂)(發展改革委、糧食和儲備局起草)

32.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修訂)(財政部、稅務總局起草)

33.個體工商戶條例(修訂)(市場監管總局起草)

34.水下文物保護管理條例(修訂)(文化和旅遊部、文物局起草)

35.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修訂)(教育部起草)

36.失業保險條例(修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起草)

37.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修訂)(市場監管總局起草)

38.生豬屠宰管理條例(修訂)(農業農村部起草)

39.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修訂)(市場監管總局、藥監局起草)

40.化粧品衛生監督條例(修訂)(市場監管總局、藥監局起草)

41.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交通運輸部起草)

42.預算法實施條例(修訂)(財政部起草)

三、擬完成的其他立法項目

1.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律草案,以及需要制定、修訂的行政法規

2.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涉及的法律法規清理項目

3.外商投資法相關配套法規

4.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其他立法項目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