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04-07 12:35:2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027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管理、國有資産監管\經濟體制改革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批復
發文字號: 國函〔2020〕34號 發佈日期: 2020年04月07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027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管理、國有資産監管\經濟體制改革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批復

發文字號:

國函〔2020〕34號

發佈日期:

2020年04月07日


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廣西百色

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批復

國函〔2020〕34號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國家發展改革委: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批准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請示》(發改開放〔2019〕2043號)收悉。現批復如下:

一、同意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以下簡稱試驗區),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試驗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西部,與越南接壤,是我國對東盟開放合作的重要前沿。建設試驗區是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沿邊開發開放步伐、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加強與東盟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合作,加快建設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有利於形成西南地區新的增長極,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有利於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有利於加快邊境地區城鄉建設,促進穩邊安邊興邊。

二、試驗區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充分發揮試驗區對東盟特別是對越南合作的獨特優勢,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推動産業深度開放合作,構建沿邊高質量開放型經濟體系,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促進邊境地區繁榮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與跨境合作,開展人文交流合作,努力將試驗區建設成為我國與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輻射帶動周邊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穩邊安邊興邊模範區、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三、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要切實加強對試驗區建設的組織領導,健全機制、明確分工、落實責任,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試驗區建設發展。要認真做好試驗區建設總體規劃和有關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積極探索和推進多規合一。規劃建設必須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城市總體規劃、環境保護規劃、水資源綜合規劃等相關規劃要求,著力優化空間佈局,嚴格保護生態環境,切實節約集約利用資源。試驗區建設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設項目,要按規定程序報批。

四、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加大對試驗區建設的支持力度,在有關規劃編制、政策制定、資金投入、項目安排等方面給予積極指導和傾斜。各部門要加強溝通協調,深入調查研究,及時總結經驗,指導和幫助解決試驗區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為試驗區發展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國家發展改革委要加強統籌協調,對試驗區建設情況進行跟蹤分析和監督檢查,適時開展階段性總結評估,重大事項及時報告國務院。

國務院          

2020年3月30日     

(此件公開發佈)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