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06-12 18:2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046 主題分類: 財政、金融、審計\財政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31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20〕13號 發佈日期: 2020年06月12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046

主題分類:

財政、金融、審計\財政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31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20〕13號

發佈日期:

2020年06月12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

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的通知

國辦發〔2020〕1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已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國務院辦公廳

2020年5月31日

(此件公開發佈)



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

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現就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制定如下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健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體制機制,適當加強中央在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事權,優化政府間事權和財權劃分,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形成穩定的各級政府事權、支出責任和財力相適應的制度,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二、主要內容

(一)生態環境規劃制度制定。

將國家生態環境規劃、跨區域生態環境規劃、重點流域海域生態環境規劃、影響較大的重點區域生態環境規劃和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制定,確認為中央財政事權,由中央承擔支出責任。

將其他生態環境規劃制定確認為地方財政事權,由地方承擔支出責任。

(二)生態環境監測執法。

將國家生態環境監測網的建設與運行維護,生態環境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執行情況及生態環境質量責任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全國性的生態環境執法檢查和督察,確認為中央財政事權,由中央承擔支出責任。

將地方性的生態環境監測、執法檢查、督察確認為地方財政事權,由地方承擔支出責任。

(三)生態環境管理事務與能力建設。

將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的規劃和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管理及事中事後監管,全國性的重點污染物減排和環境質量改善等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全國入河入海排污口設置管理,全國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碳排放權交易的統一監督管理,全國性的生態環境普查、統計、專項調查評估和觀測,具有全局性和戰略性意義、生態受益範圍廣泛的生態保護修復的指導協調和監督,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管理,全國性的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國家重大環境信息的統一發佈,生態環境相關國際條約履約組織協調等事項,確認為中央財政事權,由中央承擔支出責任。

將地方規劃和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管理及事中事後監管,地方性的重點污染物減排和環境質量改善等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的地方監督管理,生態受益範圍地域性較強的地方性生態保護修復的指導協調和監督,地方性輻射安全監督管理,地方性的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地方環境信息發佈,地方行政區域內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等事項,確認為地方財政事權,由地方承擔支出責任。

(四)環境污染防治。

將跨國界水體污染防治確認為中央財政事權,由中央承擔支出責任。

將放射性污染防治,影響較大的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長江、黃河等重點流域以及重點海域、影響較大的重點區域水污染防治等事項,確認為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由中央與地方共同承擔支出責任。適當加強中央在長江、黃河等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方面的事權。

將土壤污染防治、農業農村污染防治、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化學品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以及其他地方性大氣和水污染防治,確認為地方財政事權,由地方承擔支出責任,中央財政通過轉移支付給予支持。將噪聲、光、惡臭、電磁輻射污染防治等事項,確認為地方財政事權,由地方承擔支出責任。

(五)生態環境領域其他事項。

將研究制定生態環境領域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標準、技術規範等,確認為中央財政事權,由中央承擔支出責任。

將研究制定生態環境領域地方性法規和地方政策、標準、技術規範等,確認為地方財政事權,由地方承擔支出責任。

生態環境領域國際合作交流有關事項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按照外交領域改革方案執行。中央與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參照中央與地方劃分原則執行;財政支持政策原則上參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關政策執行,並適當考慮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特殊因素。

三、配套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履行職責,密切協調配合,確保改革工作落實到位。

(二)落實支出責任。各級政府要始終堅持把生態環境作為財政支出的重點領域,根據本方案確定的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按規定做好預算安排,切實履行支出責任。要調整優化資金使用方向,提高資金使用績效,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三)推進省以下改革。各省級人民政府要參照本方案要求,結合省以下財政體制等實際,合理劃分生態環境領域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要加強省級統籌,加大對區域內承擔重要生態功能地區的轉移支付力度。要將適宜由地方更高一級政府承擔的生態環境領域基本公共服務支出責任上移,避免基層政府承擔過多支出責任。

(四)協同推進改革。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既是財稅體制改革的有機組成,也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要與生態環境領域相關改革緊密結合、協同推進、良性互動、形成合力,適時修訂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管理制度,加快推進依法行政、依法理財。

本方案自2020年1月1日起實施。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